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第一季度L2渗透率近25%,L3级自动驾驶车型有望落地

2022年05月11日 19:4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地途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10号消息,近日,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国际数据公司)发布《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数据追踪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L2级自动驾驶在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渗透率达23.2%,整个市场处于L2向L3发展的阶段

同时,IDC还表示,目前车企大多通过拼接不同的功能来实现L2,但L3想要落地,或许需要采用集中控制来提高车辆的决策能力。

而未来,L3级自动驾驶也有可能像L2一样逐渐被大家认可,各家车企也或将相继推出集中控制的、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车。

一、L2自动驾驶为主 技术路径趋同

IDC表示,目前,乘用车的自动驾驶呈现形式以驾驶辅助功能为主,具有明确的运行设计域,实现的功能包括纵向的全速自适应巡航、横向的车道保持、低速场景的自动泊车等。

因为在传统汽车分布式电子电器架构之下,不同的功能分别由单独的ECU控制,不同的驾驶辅助功能相互之间独立运行。

但因为不同功能间的运行设计域存在重叠,横向和纵向的控制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同时实现,拼接成较为复杂的驾驶辅助功能,也就是自动驾驶分级中规定的L2级自动驾驶。这是现如今乘用车市场上大多数L2级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驾驶辅助功能的方法。

滴滴再遭审查:美国SEC就40亿美金IPO开启调查

▲主打L2级自动驾驶的特斯拉汽车

二、L3对决策能力要求高 部分车企使用集中控制

但是L3阶段则要求,汽车要在一定条件下持续执行全部的自动驾驶任务。所以,这就诞生了新的要求。

滴滴再遭审查:美国SEC就40亿美金IPO开启调查

本田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Legend

首先,L3自动驾驶不仅要求在简单任务中车辆实现条件反射式的控制,还需要车辆针对超车、变道、转弯等更高维度的决策作出判断。

同时,L3自动驾驶还需要车辆可以统筹规划各个传感器接收到的信息,并对驾驶辅助相关的所有功能实现统一调配。因而,车辆需要在底层架构上对驾驶辅助域实现集中控制。

基于这些新的需求,市场上一些设计上较为激进的车型在设计之初即直接使用了域控制架构,抑或是更加一步到位的整车集中式架构。

但是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这么干,较为保守的思路则是,在驾驶辅助域整合历史中积累起来的一个个微控制单元。

三、集中控制已占21.4% 未来集中控制车型将增多

IDC《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数据追踪报告》还显示,现如今市场上的L2级自动驾驶乘用车中,有21.4%通过主控芯片对驾驶辅助域实现集中控制,或者在整车实现集中度更高的控制。

IDC统计的图表显示,通过主控芯片对驾驶辅助域实现集中控制的车企除了特斯拉,还有蔚小理。绝大部分车企还是在使用驾驶辅助域非集中控制。

滴滴再遭审查:美国SEC就40亿美金IPO开启调查

▲驾驶辅助域集中控制占比

但IDC预测,随着新的电动车型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以及域控制电子电器架构在传统车企的部署,驾驶辅助域实现集中控制的车型比例会在未来3年内快速攀升,以支持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2018年以来,即不断有新闻宣布,市场上的头部车企与互联网大厂或AI科技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开展了合作。但由于整车研发周期较长,截至目前在市场上实现落地的车型较少。所以,IDC预测,未来3年也将是相应车型集中落地的时间点

滴滴再遭审查:美国SEC就40亿美金IPO开启调查

▲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车

IDC中国智能汽车领域研究经理王博还表示,自动驾驶时代,消费者评价汽车的视角将有所转变。

过去消费者是从驾驶者的视角评价汽车,而在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实现落地后,这一视角将逐渐转化为从乘客的视角评价“驾驶者”与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即将全面到来

结语:市场对自动驾驶接受度正在提升

在L2推进的过程中,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对L2级自动驾驶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市场也从之前的反对声四起,转变成现在23.2%的市场渗透率。而随着市场的认可,车企也在推进并落地L3级自动驾驶。

而在实现的过程中,或会有更多的车企跟随特斯拉和蔚小理,选择使用并落地集中控制的车型。同时,未来的新车或将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或者说,L3车型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