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在边缘游走的品牌,正在盘算着成为豪华品牌

2022年05月11日 20:3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这些拼尽全力转型的品牌将会是平地一声雷?还是大梦一场空呢?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我们都知道,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浪潮下,近年来全球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大洗牌。市场上大量新造车品牌涌现,同时也伴随着部分传统汽车品牌衰落。事实上,时代变革的车轮滚滚向前,全球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在跌宕变化,正是各大老牌汽车企业转型的重要时刻。因此,不少品牌也趁此机会寻求未来发展新机遇。

Jeep马自达等欲冲击更高端市场

近日传出Stellantis集团有意将旗下Jeep品牌打造为豪华品牌,其在海外市场的一系列动作,都指明了Jeep的高端化路线。

比如刚刚在北美市场发布的旗舰车型Jeep Wagoneer,在外观内饰标识上全面取消了Jeep的LOGO,换上了“Wagoneer”的标识,以撑起高端化的门面。另外据了解,Jeep品牌在澳大利亚地区已经开始停产低端车型并对经销商门店进行升级,为品牌的高端化转型做准备。

不仅仅是Jeep品牌,马自达此前也曾表示未来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豪华品牌车企。而且马自达还表示,未来并不打算模仿德国高端品牌,而是要替代现有传统豪华品牌。虽说马自达素有“东瀛宝马”之称,但比起Jeep冲击高端化,马自达欲成为豪华品牌的这件事似乎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而且马自达的转型底气并非来源于电动化的新赛道,而是始终执着的发动机技术——直列6缸后驱平台。这似乎与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有些背道而驰,但这种坚守或许正是马自达成为豪华品牌的最大底气。况且马自达的全新六缸Skyactiv-X压燃动力系统并不简单,据悉未来还有可能会在下一代雷克萨斯IS和RC上搭载。

同样有着远大抱负的还有捷豹汽车,作为豪华品牌的它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准备向超豪华品牌转型,对标宾利、阿斯顿马丁等。

为实现这一目标,捷豹汽车宣布在2025年之前将不再推出任何新车型,将投资25亿英镑(约超207亿人民币)用于捷豹品牌独有的电动汽车平台开发,并彻底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为此捷豹甚至不惜取消了正处于研发阶段的两款中型跨界车,以及已经开始路试的捷豹全新XJ纯电动大型轿车计划。

野心还是自救?

细心的网友想必已经发现了,上面提到的几个汽车品牌,似乎在国内都混的不怎么样。其中马自达在去年完成了两大合资品牌的合并,却并没有给品牌销量带来提振作用,今年4月份在中国市场销量仅3534辆,同比下滑68.76%。

广汽菲克Jeep品牌今年累计销量仅1860辆,而且4月份产销数据均为“-”,市场表现堪忧。此前,广汽菲克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整车生产基地,总体设计产能32.8万辆,其中广州工厂于2021年9月8日关停,但目前广汽集团及Stellantis集团并未对外说明原因。轱辘哥猜测这也有可能与Jeep品牌的高端化转型升级存在一定的关系。

2021年,捷豹路虎全球售出42万辆汽车,不过其中路虎品牌占了较大的比例,卖出了超过33万辆,同比增长3.4%,捷豹品牌则仅卖出了8.6万辆,同比下降16%。此前还有消息透露由于销量下滑严重,捷豹路虎或退出韩国市场。

其实与其说这些品牌是为了满足更大的野心向更高层级的市场发起冲击,不如说是一场自救式的转型,在当前固化的市场格局中寻求新的突破口。

而事实上,无论是马自达Jeep还是捷豹汽车,无一不是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技术底气的老牌汽车品牌。尽管在中国市场销量表现不太理想,但从品牌认知度来看可以说不输任何主流合资豪华品牌。

当前汽车市场正处于变革风口,任何品牌都有可能被时代抛弃,但同时也会是品牌一飞冲天的机会。从上述几个品牌的高端化转型布局来看,无一不展露着破釜沉舟的态势,成败在此一举。

豪华车市还有多少机会?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高端化一词并不陌生,尤其是近年来,一众造车新势力品牌在高端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传统自主汽车品牌也掀起了一股高端化热潮,极氪、岚图、飞凡、阿维塔、极狐、沙龙等新品牌让人眼花缭乱,而且产品定价无一不冲上了20万级别乃至30万级别。

不同于内燃机时代的百年发展差异,在人们看来,进入电动化新时代,一切品牌、技术都将重置,各大汽车企业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是为什么率先带来智能化创新概念的特斯拉和新势力品牌能够快速收获市场的青睐。

反观奔驰宝马奥迪德系三巨头虽然都相继推出了多款纯电动车型,但初期油改电的特性明显和相对保守的调校,并没有得到市场普遍认可。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未来谁都能在豪华车市场分一杯羹。

在面对时代的变革,老牌豪华品牌以及部分主流合资品牌之所以显得不慌不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品牌在燃油车时代有太多傲世的辉煌,依靠现有的产品阵容和技术实力,依然能带来足够的盈利支撑品牌长远发展。

从BBA今年一季度的财报就能看出,尽管销量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但依然实现了财务业绩的提升。只需要在电动化的布局方面循序渐进,在合适的时候,比如2025年左右展开一波漂亮的反击,躺在充足的弹药之上,何须孤注一掷的勇气。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老牌主流汽车企业手握的市场话语权早已没有从前那么牢固,变革时代给其他汽车品牌创造了不少可乘之机,正如上面提到的几个品牌,野心也好自救也罢,破釜沉舟的故事谁不爱看呢?

马自达、JEEP、捷豹等品牌都正在遭遇着相类似的市场瓶颈,尽管市场表现并不可观,但其在技术和口碑都有着深厚的沉淀,借此向更高层级的市场发起冲击也不失为更好的考虑。而且近年来豪华车市场热度走高,加上产业变革浪潮席卷,都为后来者提供了发展机遇。不过豪华汽车市场格局固化严重,后来者所面临的挑战极大,那么这些拼尽全力转型的品牌将会是平地一声雷?还是大梦一场空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