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秘明日都市密友 smart精灵#1设计解读

2022年05月12日 00:17:0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2021 IAA慕尼黑车展上,完成全面电气化转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smart推出了一款名为smart精灵#1概念车。对开门设计、极具科幻效果的外观设计着实吸引眼球。现在,这款概念车的量产版本smart精灵#1终于来到我们身边。4月25日,smart精灵#1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共推出两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19.00-23.00万元。

新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定位于明日都市密友,整车的设计由梅赛德斯-奔驰主导,smart研发团队负责整车工程研发。产品上的亮点不少,但我今天和大家聊的,是这款smart品牌首款纯电SUV在设计层面发挥了概念车几成功力。

三分钟了解smart精灵#1

不过在聊设计之前,还是花几分钟快速介绍一下smart精灵#1在产品方面的看点。毕竟一台车的软件硬件水平如何,才决定了这台车是否真正美感实用兼备。

首先,smart精灵#1整体的车身尺寸为4270/1822/1636mm,比过往的smart车型大了不少,但依旧保持了灵活的身材。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smart精灵#1轴距2750mm的轴距已然达到标准紧凑级SUV的水平。这也是纯电平台的优势,即电池和电机可更为灵活布局,扩充出远超燃油车的车内空间。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根据使用场景灵活分配空间——灵活也是smart品牌的优点之一。

其次,在消费者们最为关注的动力和续航方面,smart精灵#1搭载的是一台后永磁同步电机,峰值功率200kW、峰值扭矩343N·m,官方公布的0-100km/加速时间为6.7秒。结合到这台车定位“都市”,这个动力显然是绝对足够的。

在电池方面,smart精灵#1搭载的是一套66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最大纯电续航在CLTC工况下为560km/535km,在150kW的直流超充桩下30分钟即可完成10-80%电量的充电过程。

可以看出,从空间、动力、续航、快充实际用车产品点方面,smart精灵#1其实没什么可诟病的短板,任何一个方面都保持中等偏上的水准。

这台车的定位也并非运动和极致的长续航,所以在硬件层面以上这些参数足够满足绝大多数的目标消费者——甚至如果你将它看作都市通勤车辆,这些硬件参数是过剩的。

外观关键词:明日 现代

快速了解这台smart精灵#1之后,咱们接下来就讲讲这台车在设计方面的造诣。smart概念车应用的是一套名为“感性·灵锐”的设计语言,应用在smart精灵#1上同样如此。

这套设计语言最大的特点是线条简洁、大胆犀利,整体曲线柔和圆润的同时以细节提升灵动感,譬如璀璨流光般的Y字型灯组、简洁的前后包围等。

感性如何理解?在我看来,smart精灵#1的外形设计并非要传递明显的力量感或者运动感,而是在不同审美风格的消费者看来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它代表一种情感表达,拒绝多余的奇怪装饰。

从这个观点的角度来看,整车确实干净利落,犀利的灯组设计语言和带点阵式灯语,再加上smart精灵#1大嘴格栅给人以不怒自威的既视感。

前灯组部分采用了贯穿式的设计,其中两侧的大灯为三角形的形状,与 smart 品牌标志的右侧相呼应。此外我们可以看到,灯组内部为矩阵式LED大灯,视觉观感颇具科技感。

整车的侧面也给人紧凑简单的感觉——为了保证侧面碰撞安全,概念车上的对开门设计没有保留,但无边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等元素都具备了,19英寸的轮圈造型也采用圆润对称的几何线条。

轮圈造型两个配置并不相同,Premium版上采用的19英寸转子低风阻轮圈,轮圈的造型有转子那味了,对称且相当个性化。同时我们实拍的Pro+车型还采用了一款18英寸的脉冲三幅式亮面轮圈,有种复古的味道。

车身侧面将撞色和悬浮两个概念凸显出来,smart精灵#1目前有11种车身颜色以及3种车顶颜色可以选择,使得这台车宛若时尚单品。

新车的尾部则将科技感拉到更高的层次,视觉上延续了圆润的曲面线条,柔和的线条增加亲近感。不过smart精灵#1的后包围采用了黑色磨砂材质,磨砂塑料材质带来的野性和光滑圆润漆面的亲近感形成对立。

smart精灵#1的尾灯造型完美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和许多新能源车型灯带造型不同,smart精灵#1的璀璨光影贯穿式LED尾灯内部更为精致,在夜晚能带来更高的辨识度同时有着一丝星光璀璨的浪漫气息。

另外,这台车在细节之处给到更多惊喜。如隐藏式门把手弹出后上方并没有采用镂空处理,而是镌刻了“smart”字样,门把手下方设置了照明装置方便夜间开门。再譬如B 柱下方的“STYLED BY Mercedes-Benz”徽标加持、D柱上可发光的smart车标等等。

汽车作为工业革命以来伟大且耀眼的成果,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中早就超越了“交通工具”的定义,成为集审美、人格投射和功能性一体的复杂产品。车身的比例、车辆的姿态、各个型面、细节的打磨都会赋予一台车特定的性格特质,最终让这台车拟人化似的有了“人格”。

我们回到smart精灵#1这台车,以灵动且颇具情绪化的设计语言,细节处的惊喜,以感情的设计增强情感吸引,诠释smart设计师所强调的三个关键词:“热爱”、“纯粹”与“惊喜”。

内饰关键词:悬浮 轻盈

其实内饰的悬浮感在近些年的设计中越来越流行,悬浮感最重要的是传递出放松、轻盈的状态。不过这次smart精灵#1的内饰会更为未来化,也更新奢。

smart精灵#1的内饰布局还是常规的T形中控台+悬浮式中控屏的设计基调,不过对于品质感和豪华感的营造来自材质和配色。金属质感的中控台配合软质材料,整体的视觉效果非常新颖。车内使用了大量圆角矩形,硬朗之中带着柔和。我在写下这篇文章时也不自主地将图片处理成相应的样式,阅读感受也会有所增加吧。

作为智能电动车,smart精灵#1搭载9.2英寸全液晶仪表+12.8英寸触控中控屏+HUD构成的智能座舱。

和手机一样,屏幕显示效果如何对于一台智能电动车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12.8英寸的悬浮中控屏分辨率为1920*1080;9.2英寸全液晶仪表比例更为狭长——在全液晶仪表加入市场后,设计师对仪表盘的设计有了更多地发挥空间,仪表的HMI设计也紧跟数码界潮流,简约图标扁平化处理比较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习惯。

硬件上车机芯片采用的高通8155处理器,保证车机系统运行的流畅性,7nm制程的8155也是目前量产最强车机芯片了。

在设计上值得说的是这套“smart灵感星球”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UI界面、HMI都经过专属设计,和新车的灵动、感性的调性也非常契合,完成度较高。

氛围灯是奔驰的“绝活”之一,smart精灵#1配备了可个性化定制的64色氛围灯,特别的是在副驾前方这条氛围灯带将车内的科技感拉满。

smart精灵#1前后座椅都进行了打孔处理,由于没有乘坐过实车,关于舒适度的评价我们日后再谈,但素雅的皮质和做工细腻的缝线在视觉上是没什么可挑剔的。

如何将各个扬声器巧妙融合于车内,在呈现功能性的同时还能作为装饰是一个设计难题。smart精灵#1顶配车型配有13个扬声器的Beats音响系统,在设计上值得考究的是A柱的主扬声器比较显眼,形状上也贴近Beats品牌管用的原型设计——又一件“时尚单品”。

如果说车辆外观是一个人性格的体现,那么内饰则是品味的舞台。从各个角度来说,我们仍然能从smart精灵#1上看到奔驰惯用的环抱式的设计手法,但在细节之处显然花了不少心思,有传承也有惊喜。

随着smart精灵#1的上市,我们可以看到这台车的关注度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并不算低,考虑到其定位,1.63万的日均关注甚至比ID.4还要略高,接下来就看这台车的销量表现了。

全文结:作为smart品牌自诞生以来所打造的首款量产SUV车型,smart精灵#1在如今数字化浪潮下确实做到了给人耳目一新的观感。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台车,“灵动”是其设计传递出最大的特点。

官方将这台车称之为“明日都市密友”,我想不仅仅是因为电动化代表未来,更多而是在设计层面smart精灵#1传递出的某些特质将引领这个细分市场的设计风向——无论是更具未来感的灯组设计,还是将车从冰冷物件转变为温和伙伴的圆润观感,在某种程度上都能让消费者产生感性共鸣。设计从来是感性的,但是如何做好功能和视觉的平衡,是汽车设计的难点。从这个评价标准来看smart精灵#1做得十分不错不是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