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不及理想ONE,投诉量飙升至第一,汉兰达的火热止于第四代?

2022年05月12日 09:05:01
分享到:

在过往很多年,汉兰达都是国内中大型SUV的代表车型之一,尤其是在7座车型领域,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被众多新车型对标的对象之一。在过去几年,国内但凡有7座SUV车型上市,选择和汉兰达对比似乎是“必修课”,但是真正能在销量上战胜汉兰达的车型,的确不多。

汉兰达在国内市场的火热,一个最大的例证就是价格的坚挺,第三代汉兰达在国内上市的时候,在国内大多数的经销商/4S店里买车,都要以不同的方式加价,或者长时间等车,第三代汉兰达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里,终端价格基本上都没有优惠,这是对丰田品牌口碑和汉兰达产品口碑最大的褒奖。

在第三代汉兰达存在的那几年,同级别的锐界经历了高光到彻底淡出细分市场的大起大落,大众途昂靠比较高的优惠维持着销量……可以说第三代汉兰达在国内市场,经历了一个产品代际的经久不衰。

当汉兰达来到第四代车型,也就是搭载了2.5L混动系统的全新汉兰达之后,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首先从销量方面,汉兰达终于迎来了最强劲的对手,而且这个对手似乎并不像之前的锐界那样昙花一现,这款新车就是理想ONE。

就拿3月份来说,汉兰达的当月销量为7622辆,而理想ONE的当月销量为11034辆,在六座、7座等非5座中大型SUV市场,理想ONE将汉兰达按在地上摩擦。如果没记错的话,理想ONE已经连续几个月销量超越汉兰达了,或者说,第四代汉兰达上市之后,理想ONE大多数时候的销量都要高于汉兰达。

当然销量不是什么问题,尽管理想ONE更贵更大,汉兰达也还有自己的目标市场,未必就和理想ONE完全重合。对于汉兰达车系来说,最大的“财富”或者“底气”就是可靠性,正如之前一位第三代汉兰达车主朋友所言,如果不是奔着开不坏的品质和扎实的可靠性,谁买汉兰达?图它明目张胆地加价?图它不如面包车的内饰?还是图它寒酸的配置?

实际上,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宁愿接受加价也要购买汉兰达,主要就是看中了汉兰达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买到一辆不用操心的车,用车的时候少花钱,卖车时少折点钱,加价这点钱早就“回本”了。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第四代汉兰达似乎并没有延续前几代车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口碑。最近一个月,第四代汉兰达就成了很多汽车质量投诉网站上的热门车型,投诉量迅速飙升,而且投诉的事由都出奇的一致。

2022年5月10日早10点,我们查询了车质网最近30天的新车投诉排行榜,汉兰达毫无意外地位列第一,投诉量高达356宗,比第二位的几何EX3功夫牛的投诉量整整多出了150宗。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5月9日15时,汉兰达的投诉量为294宗,大家可以对比一下,看看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汉兰达的投诉量激增了多少?

关于汉兰达这款车的投诉,基本事由是相当统一的,主要原因就是发动机噪声大和车身共振,这几百宗投诉的基本事由都差不多,几乎全是这两个问题。

事实上,如果发动机噪音大和车身共振出现在一款国产10万级以下SUV上,可能很多车主还有谅解,但是涉及大量投诉的第四代汉兰达是一款起售价26.88万元的合资SUV车型,而且还是丰田出品的产品,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或者说,丰田的25万元—30万元级别的车型,出现发动机噪音大、车身共振这种低级别的问题,是没有办法被谅解的。

在我们看来,关于汉兰达的投诉正在不断增加,其实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这意味着可能有很多消费者因此放弃对汉兰达可靠性和稳定性的信任。既然如此,那么汉兰达的加价行为就是不可被接受的,再加上汉兰达的配置水平,本质上也不是很优秀,或者说,之前汉兰达最大的产品优势可靠性、稳定性掩盖了其在很多方面的劣势,包括加价!但是现在随着投诉越来越多,再说第四代汉兰达拥有非常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表现,就说不过去了。

虽然我们不能确定随着汉兰达销量被理想ONE压制,短期内出现了大量事关第四代汉兰达的投诉,会不会让汉兰达在细分市场的表现遭遇重创,甚至火热的市场表现戛然而止。但是出现车辆发动机噪音大、共振这种共性问题,相当于抽离了汉兰达最核心的产品口碑,汉兰达的畅销之路,会不会止于第四代,还真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