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齐短板进行时,蔚来子品牌抢滩“下沉市场”?

2022年05月12日 09: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被谈论多时的蔚来全新子品牌,也贴上了合肥标签。

5月10日,合肥市经开区与蔚来就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整车二期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占地1860亩,根据协议将导入蔚来旗下全新中高端品牌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等,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

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由合肥市与蔚来汽车共同规划建设而成,已于去年4月29日正式开工。产业园前期投资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预计总年产值达5000亿元人民币。

此次宣布在新桥汽车产业园导入蔚来全新中高端品牌产品,既表明了产能建设有新进展,蔚来也借势确认了子品牌的到来。

子品牌酝酿多时

蔚来打算用新品牌打入大众市场的计划,在2021年就已经浮出水面。

早在去年上半年,蔚来方面就表示,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和电池成本的降低,可能会进入潜力巨大的大众市场。同时有消息指出,蔚来正为子品牌项目在上海组建研发团队。

到了去年7月末,爆出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已经加盟蔚来,将负责新品牌产品团队。8月,蔚来直接宣布,将通过建立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以低于特斯拉的价格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此次宣布将生产基地落户合肥的“中高端”新品牌,应该就是蔚来定位大众市场的子品牌。

可以看出,不管是在官宣前还是官宣后,蔚来推出子品牌受到的关注度都极大。蔚来在公开场合曾多次提及,同时,一些蛛丝马迹也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和想象。

在今年3月发布2021年财报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提到,蔚来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核心团队搭建完成,首批产品已经进入关键研发阶段。新品牌产品主打3万-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

也是在近期,网络上传出蔚来董事长李斌会面比亚迪王传福的图片,表示蔚来在与比亚迪深度接触,双方就关于蔚来子品牌的合作进行探讨。

目前,官方并未确认生产基地落户合肥之外的信息,但可以确定的是,子品牌即将推出,有可能在2024年开始投产。而随着蔚来子品牌的建立,蔚来的产品定位和发展规划也愈发清晰:高端市场、大众市场,以及国内市场、欧洲市场。

会是补齐短板的解药吗

虽然蔚来的补能体系越来越强大,尤其是换电站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蔚来的制约也越来越明显。

比如产能问题,还有逐渐掉队的趋势,给蔚来带来压力。

去年下半年开始,或由于产能问题,或出于供应链问题,蔚来销量一哥的位置开始不稳。今年1-4月,蔚来已经连续跌出造车新势力前三,在4月,蔚来甚至落后于哪吒、零跑等二线新势力品牌。

还有对大众市场的渗透缺失。在新能源新势力品牌中,蔚来的高端形象已经逐步建立,但却与30万元以内的市场无关。来自大众特斯拉等汽车品牌的压力,或许促使了蔚来想要进入大众市场的决心。

大众方面,其先后引入国内的是ID.4系列和ID.6系列,都定位中高端电动车,以上汽大众的ID.4X和一汽-大众的ID.4 CROZZ为,售价区间为19.99万-27.99万元。

面对特斯拉,则可以对标Model 3/Y。更重要的是,马斯克此前曾对外宣布,特斯拉将生产价值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的电动汽车。根据外媒在去年9月的进一步报道,特斯拉计划在2023年推出2.5万美元电动汽车,新车型可能不会配备方向盘和踏板。这再次给到了国内车企更大压力。

对于短板,蔚来显然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小算盘。所以,蔚来在去年升级了江淮蔚来工厂,并计划了第二工厂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按照规划产能,第二工厂建成之后可以解决蔚来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面向大众市场的子品牌,也从去年就开始加速建设。

而之所选择打造一个新品牌,而非直接在蔚来品牌下推出相对低价的车型,目的也很明显。

一方面,如上所说,为了与特斯拉大众等品牌展开市场竞争,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为了区别于蔚来的高端定位,保持蔚来本身“对标BBA”的调性,不造成品牌混淆感。据悉,为了不影响蔚来自身的高端定位,子品牌在组织结构上将保持相对独立。

这或许也是蔚来多次强调,低价车型不会通过蔚来品牌推出的主要目的。同时也符合现在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造车逻辑,从高端切入,再逐渐推出平民化产品。毕竟,打入高端市场比下探市场难,用户群体不同,车型设计结构不同,品牌设计的出发点也不同。

对于蔚来而言,高端市场遇阻,打开大众市场的大门是不得不的一次尝试和押注,或许也是为了“一哥”宝座,为了尚未到来的盈利,以及品牌的完整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