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研发费用竟不如小米?看和谁比

2022年05月12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宁德时代一年的研发费用,比互联网行业公认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小米集团都不如”。日前有媒体爆料:作为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竟然不如小米。

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这么不堪吗?

研发费用不如小米?看和谁比

数据显示,2021年小米研发支出132亿元。

作为对比,美团研发费用为167亿元,百度为221亿元,腾讯为518亿元,阿里巴巴为578亿元,而华为的研发费用为1427亿元。可以看到,小米和一众科技企业相比,确实相差不少。但是,相比宁德时代,小米的研发费用还是不少的。

根据宁德时代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宁德时代2021年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这样的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在研发方面,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1年研发费用为76.9亿元,同比增长115.48%。仅相当于当年小米的58%。宁德时代2021年的研发占收入比为5.89%,小米则是4%。

从对比来看,宁德时代的确不如小米。不过,宁德时代放在汽车行业中,与众多车企相比较,它的研发费用又不少了。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除了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在研发支出上超过了宁德时代,其他企业的研发费用都不如宁德时代。也就是说,放在汽车行业,或者制造行业中,宁德时代的研发支出是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的。

华为在研发上最舍得花钱

相较之下,在国内一众企业中,华为是最舍得在研发上花钱的企业。据悉,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

数据显示,2021年,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1427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22.4%。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8450亿元。

在研发人员方面,2021年,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4.8%。

在专利方面,截至2021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5万余族(超过11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华为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均排名第一,在美国专利商标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五。

宁德时代钱花哪里去了?

作为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企业,并且又是A股中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市值如此之高,那么钱究竟花在哪里了呢?

答:钱都花在建厂,扩张上去了。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电池年度产能提高了近1.5倍,从2020年的69.10GWh提升至170.39Gwh,产能利用率达到95%。

为满足不断扩张的市场需求,宁德时代2021年在广东肇庆、江西宜春、贵州贵阳等地投建了多个生产基地,在建产能达140GWh。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已在全球布局了15大生产基地,其中包括10家宁德时代自建基地、5家与车企合资的基地。从目前产能规划来看,宁德时代2025年产能将超过600GWh。

根据GGII预测 ,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达到20%,当年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16GWh。宁德时代此前在回复函中提到,届时宁德时代计划占据30%市场份额,对应的电池销量为455GWh,考虑到产品型号切换等波动因素,需要在2025年之前实现520GWh产能布局。

总结来说,面对全球新能源市场欣欣向荣,为了稳住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宝座,宁德时代的赚的钱,基本上都是用来扩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