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以来超30家汽车品牌宣布涨价 电动车全面涨燃油车部分涨

2022年05月12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悦悦】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俄乌局势、疫情方面等影响,今年以来,各大汽车品牌纷纷涨价,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汽车制造业巨大压力下,率先受到冲击的是新能源汽车企业。自2022年开年以来,以特斯拉为首的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涨价,有些汽车品牌甚至今年以来涨价两三次。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全面涨价潮,不知不觉,燃油车领域也迎来不少汽车品牌的涨价。《财经看点网旗下道哥说车》特此梳理2022年以来国内市场宣布涨价的乘用车品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超30家汽车品牌纷纷宣布涨价,绝大多数为新能源汽车,在这场凶猛的涨价浪潮中,既有汽车行业入局的新人,也有驰骋车市多年的老将。

新能源车为涨价主力军 燃油车涨价不意外

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汽车几乎都在上涨。相较于燃油车来说,新能源车涨价的原因众多,包括补贴退坡、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其中,原材料中的“动力电池”大幅上涨对新能源汽车价格的影响最大。

正常情况下,一套动力电池的成本约占整车(新能源)成本的20%~40%左右,可见一旦动力电池价格变化,车价也必然会随之波动,而从去年开始,制作动力电池所需的锂、镍、碳酸锂等材料,出现了价格的疯涨。

客观来讲,无论是从电池成本上涨,还是购车补贴缩水的角度来看,新能源产品价格的集体上涨,都是情有可原。今年以来,各大新能源汽车几乎都出现了涨价的情况,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元。

一些汽车品牌甚至多次上涨,例如特斯拉,不仅多次上涨且涨价幅度都在万元以上。连续上涨的特斯拉还被黄牛盯上了,在二手交易平台、贴吧、论坛上均出现了很多“倒买倒卖”特斯拉订单的信息,让网友直呼买车买成了“理财产品”。

在成本上涨驱动的涨价潮中,“倒买倒卖”现象并不仅限于特斯拉,小鹏、哪吒等品牌也均存在,只不过特斯拉的交易量是其中最大的。

继新能源汽车涨价后,燃油车也开始涨价了,燃油车涨价第一枪由奔驰打响。4月3日,奔驰宣布旗下燃油车型全线价格上调,价格上涨的车型主要为进口车型,还包括了部分国产车型。

涨价的幅度在3000元至12.1万元不等,其中S级轿车迈巴赫,涨价最高达12.1万元。奔驰官宣之后,宝马4月12日宣布,宝马3系、X3、X4、4系和Z4五款在售车型进行了价格和配置方面的调整,价格上调1600元至11000元不等。

据悉,奔驰宝马双双涨价也是有一定客观因素的,在俄乌冲突的影响下,进口车型的原材料及零部件方面确实受到了影响。

在欧洲汽车行业中,乌俄两国是汽车线束、氖气、金属钯、金属镍等原料及零部件的重要供应国,战争影响下,乌克兰、俄罗斯的工厂面临停工的困境,有断供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的车企们就需要重新寻找供货渠道。对国内在售的进口车型而言,直接抬高了原料成本和物流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汽车品牌长城汽车旗下的魏牌汽车对玛奇朵、拿铁、摩卡等咖啡系部分在售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也进行了调整。魏牌汽车CEO李瑞峰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现在不光是芯片、电池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像钢铁、橡胶、铝合金价格都在上涨,确实真的扛不住了。可见,此轮供应链危机也波及到燃油车,燃油车涨价是车企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

新人老将纷纷开涨

在以新能源车为主的涨价潮中,车市新人占据较大比重,无论是有几年经历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等,还是刚成立不久的极狐、极氪、赛力斯、AITO等汽车品牌,这次均参与到了涨价潮中。不少汽车新人的涨价幅度都在万元以上,其中,单车单次涨价幅度最高的为零跑C11全系车型,涨价幅度为2万元至3万元。

在涨价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车市老将上汽大众竟然也扛不住成本压力,不得不对产品售价进行调整。据了解,上汽大众旗下多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相比此前均有调整,涉及燃油、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等多种动力类型汽车,其中燃油车型的上涨幅度在1000元-3000元不等,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等新能源产品的涨幅则在3000元-5000元之间。据悉,此次调价是因为全球供应链紧缺以及上游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汽大众也曾对纯电动车型中的ID.家族的售价进行上调,只是官方利用新车上市的同时对产品售价进行上涨,最大程度避免了涨价带来的影响,这一次的涨价可以算是二次调整了。

虽然与大部分同行相比,上汽大众品牌的涨价幅度并不算高,不过这次“微调”再一次证明各类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也实实在在的影响到了燃油车,至于上汽大众的涨价是否会带动其他传统车企的涨价,仍有待考察。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汽车行业整体并不会迎来涨价潮,与新能源企业相比,传统车企需求萎缩,涨价底气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