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人销量腰斩,它为何暴增136.5%

2022年05月12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比亚迪品牌向上之路依然漫长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4月车市成绩单让比亚迪再次成为话题焦点。

5月10日,乘联会发布最新销量数据。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中断,国内主流汽车企业4月销量几乎集体大幅下滑——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05.2万辆,同比下滑35%,创下自2020年疫情以来的历史新低。

然而,万草丛中一抹红,比亚迪当月销量登顶榜首,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136.5%。

4月是比亚迪自今年3月停售燃油车后首个完整销售月。

1-4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39.24万辆,同比增长387.94%。前不久,第20万辆旗舰轿车比亚迪汉在深圳工厂下线,成为国内首款售价、下线均超过20万的中国中国品牌轿车。

在这些数字背后,比亚迪的三大杀手锏——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推动比亚迪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不仅势头猛,而且后劲足,甚至有舆论直呼“比亚迪已经无人可挡”。

有人把比亚迪比作中国的丰田,也有人把它视作中国的特斯拉特斯拉代表着革新,优势在于全域自研;丰田的特点是稳扎稳打,但同样不缺乏创新的决绝,对认准的事情全力投入,效果往往超出预期。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如今的比亚迪更像是特斯拉丰田的集合体——它既有丰田般深厚的内功,又具有对标特斯拉的时代感,崛起的比亚迪成为中国品牌向上的典型代表。

▍国潮3.0机遇

这是中国品牌最好的时代。在经历几十年的技术沉潜之后,在诸多领域,国潮成为新气象。

《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10年关注度上涨528%,如今国潮已经迈入3.0时代。新时代的国潮不局限于新国货,还包括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中国力量的崛起。

“同样是落地30万元,有人选择特斯拉Model 3是为了虚荣心,有人选择比亚迪汉EV却是出于平常心。”一位90后迪粉儿说,现在的年轻人拒绝盲从,拒绝内卷,之前穿阿迪达斯、耐克才能找到的自信,现在穿李宁、安踏,为的就是对标国潮,为自己正名。

同样的,在BBA、特斯拉等外资品牌已经妇孺皆知的当下,也有许多人花相同的钱,买一辆高质量的中国品牌汽车,尤其是新能源车。

中国品牌成为潮流,比亚迪4月销量更是登顶榜首,这是其科技力量厚积薄发的结果。

从2020年3月发布刀片电池开始,比亚迪在自身最擅长的电池领域,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王朝。

刀片电池通过结构性突破,解开了能量密度与安全这对儿传统矛盾。在它面世之前,电池能量密度越高就意味着起火风险越大,而且续航能力伴随使用年限逐渐降低,这些成为新能源消费痛点。刀片电池将这些痛点一一击破,不仅做到了高续航,而且具备穿刺试验不起火、8年120万公里长寿命的优势,这为新能源汽车普及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突破。

比亚迪DM技术历经十多年技术迭代,于2021年1月演变为第三代DM-i超级混动技术。

这套混动系统采用以电为主的驱动形式,在大多数工况下的表现与电动车基本一致,但却没有充电烦恼。在油电结合行驶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比燃油车快2秒左右,馈电油耗百公里只需要3.8升。这让它成为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平稳过渡的良好桥梁。

到了2021年9月,比亚迪发布e平台3.0。

这一平台具有电驱总成八合一、车身电池一体化、电气架构域控制、电池冷媒直冷直热等技术,其中的每一项都具有革命性意义。平台宽泛的延展性,有如丰田面向新时代的e-TNGA架构,成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

e平台3.0到来的意义非同小可。帮宁工作室近期试驾了该平台首款A级SUV元PLUS,这款车起售价仅13万余元,但却拥有7.3秒零百加速能力、430公里续航、智能化车机、充满高级感的动态驾乘体验,以及超越顶级燃油车的整车刚性——这就是e平台3.0带来的改变。

大批消费者们之所以愿意成为迪粉儿,是因为比亚迪所理解的“以用户为中心”,并非通过营销与服务“跪舔”用户,而是通过稳扎稳打的技术突破,为他们树立新时代的价值标准。

▍体系力建设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对于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整体向好,应该有着切身体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29.3万辆和125.7万辆,接近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更多消费者正在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成为拉动车市整体增长的主要引擎。即便在缺芯、停工等不利因素的做空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依旧不减。

这是比亚迪销量屡创新高的客观市场背景。

另一方面,“疫情常态下,垂直供应链体系优势凸显,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零部件供给。”比亚迪公关部门人士对帮宁工作室表示,除了整车工厂所在市受疫情影响较小等客观因素,完善的体系力建设也是比亚迪在疫情中能一枝独秀的秘诀之一。

建立了以弗迪系、比亚迪半导体为代表的垂直供应链体系后,比亚迪的动力总成、电池、底盘、内外饰件等核心零部件均实现自产自供,这让它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在上游供应链领域布局最深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即使是同样采用垂直一体化供应链模式的特斯拉也自愧弗如。

“绝大多数整车厂最困惑的一件事,就是在供应链上如何实现可控?特别是,该不该进入电池和芯片领域?该不该去做操作系统?”正如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所言,大多数专注于机械整车制造的主机厂,在面对电池、半导体芯片、操作系统等新领域时,都是迷茫的。

供应链一体化,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面对激昂的新能源换购需求,比亚迪现阶段产能捉襟见肘。从其4月产销数据来看,相当于产多少则卖多少。加上经销商手中握着的大量订单,供远小于求。帮宁工作室从北京鹏奥瑞腾比亚迪4S店了解到,目前,海豚、宋PLUS EV等热销车型要等待2-3个月才能提车。

为了缓解产能不足,比亚迪将在5月份之后,新增郑州、合肥、安阳等4个生产基地,从根本上缩短交付周期,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现在比亚迪主销车型的价格相对较低,其一季度平均销售价格为15.8万元,对比“蔚小理”的最低25万、最高40万元成交均价,比亚迪的品牌向上之路依然漫长。

从去年开始,比亚迪进入产品猛攻阶段。接下来,新款汉、唐、护卫舰07、海豹等高端系列车型加入,或将帮助比亚迪拉高成交均价。多家券商机构预测,比亚迪2022年实际销量可能突破150万辆。

在国潮时代机遇的风口下,以技术实力与体系力作后盾,一个又大又强的比亚迪正呼之欲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