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新势力车企很难攻下欧洲市场?

2022年05月12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国内智能电动车市场竞争已呈现白热化的情况下,对电动车更为友好的欧洲市场成为国内车企,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的一个新阵地。但数据告诉我们,攻下欧洲市场并非易车。】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从2020年开始,包括爱驰、蔚来、小鹏都已经开启了自己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传统主机厂中,比亚迪上汽MG也已经开始经略欧洲市场,特别是上汽利用在欧洲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MG品牌,目前在欧洲的销售也达到了2万辆这样的体量程度。此外,新势力中哪吒、零跑、威马等都将欧洲视为自己的目标市场,正在积极准备登陆欧洲。

两强在欧洲被泼冷水

从渗透率的角度来看,2021年欧洲电动车已经接近20%,和中国的13.77%相比高出不少。其中尤以挪威、瑞典、丹麦、芬兰这些北欧国家的渗透率较高。而单单德国一个国家在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整个美国市场,足见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市场受到比较大的青睐。同时在国内市场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在销量上,都领先欧洲传统车企不少。因此在不少车企心目中,可能只要把电动车运到欧洲了,就能兵不血刃地占领欧洲市场。

虽然国内车企经略欧洲市场雄心勃勃,但事实却着实浇了一大盆冷水。2021年,小鹏和蔚来的交付量分别仅仅只有474辆和200辆。名爵MG和比亚迪的数据表现稍微好一点:根据eu-evs数据,2021年名爵销量达到了14,228辆,比亚迪在欧洲销售量为1247辆。即便小鹏P7、P5,蔚来ES8以及比亚迪唐EV均不是完整销售年份。但总体来说,蔚来和小鹏在欧洲之路没有迎来欧洲消费者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场面。

不得不提的极星和MG

在国内出口到欧洲市场的品牌中,极星品牌高居榜首。极星之前是沃尔沃旗下的高性能车型子品牌,后来被沃尔沃单列开来,成为纯电动品牌。不过相比于极星在国内的默默无闻,其在欧洲市场表现却明显好于其他新势力品牌。

其实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是极星的产品力有多么的惊人,而是在于其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号召力更强大。大部分欧洲消费者即便不了解极星品牌,但肯定知道其背后的沃尔沃汽车,知道这是沃尔沃为了对抗特斯拉打造的一个新品牌。至于MG品牌,其之前同样也是诞生于欧洲,并在一段时间内是宝马集团的子品牌。

所以,在欧洲市场上,品牌认可度还是对于终端销售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国内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可能对于蔚小理耳熟能详,但是在欧洲大陆,那些去购买电动车的人,会有几个真正听说过蔚小理。即便听说过,又有多少人会去真正选择蔚小理,这些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打造品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现在的新势力车企依然还处在一个亏损过程中。公司能有多少资源可以在前期被更多地投入到欧洲市场来赔本赚吆喝,其实都需要很好地在前期进行规划。

构建体系能力时不我待

当前,新势力都是将整车在国内制造,然后通过海运去欧洲市场进行销售。对于汽车进口,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整车进口关税。而如果想要解决汽车进口关税的问题,本地化生产是唯一的方法。但是在欧洲建设工厂,无论是建设费用还是雇员工资,成本都高于国内。如果再考虑到欧洲较为强势的工会力量,因此对于国内新势力车企来说,短时间内在欧洲建厂并不是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车企通过整车出口到欧洲的车型,就需要面临在欧洲本地化生产的大众MEB以及特斯拉的挑战。在产品力上并没有绝对优势的国内一众电动车车企,如何应对在成本、品牌号召力、响应速度以及口碑方面都胜一筹的竞争对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对于新势力造车来说,短期虽然建工厂不太可能,但是在欧洲市场布局一部分研发职能需要提上议事日程。这其中,一方面是车联网本地化的需求。和国内消费者相比,无论是平时习惯使用的APP,还是语音识别功能等,欧洲和中国都是天壤之别。在这种情况下,更多接入一些欧洲消费者比较习惯的APP并且持续进行更新升级,是各大车企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在欧洲落地自动驾驶。包括蔚来、小鹏在内的新势力在国内市场能够风生水起,更领先的自动驾驶功能,尤其是领航功能的部署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是自动驾驶,是一个需要在目标市场进行大量测试的领域。也就是说,国内的新势力难以把现成的算法直接搬到欧洲来使用。此外,欧洲比较严格的和中国数据传递,也需要国内相关车企将一部分的测试和优化职能放在欧洲。在这种情况下,在欧洲市场逐步构建起研发能力,会成为国内车企,尤其是那些新势力车企能否在欧洲市场立足的关键所在。

点评

欧洲市场固然对电动车非常友好,但本身竞争也异常激烈。特斯拉排除万难,终于推动柏林的超级工厂落地。随着产能爬坡的完成,其每年50万的产能将足以改变整个欧洲电动车市场的格局。特斯拉之外,大众、Stellantis以及日产-雷诺等,都有不少电动车车型投放,尤其是大众基于MEB,开始向市场大规模投放各种车型。根据大众的介绍,MEB不仅支持大众,也会支持福特在欧洲的电动车战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欧洲市场凭借电动车车型兵不血刃占领欧洲市场,无异于痴人说梦。脚踏实地构建自己的体系能力,做好长久经营的准备,才是能够真正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