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买华为的车?问界M5每月养车得花1千6,能有比亚迪省?

2022年05月12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由华为亲自站台并力荐的问界M5在今年2月底正式上市,不同于同源兄弟金康赛力斯SF5较为惨淡的销量局面,问界M5从3月开始就有3千台左右的交付量。虽然4月份的销量仅比3月多了200台左右,但目前增程式SUV这个细分市场,销量大头几乎都被理想ONE包揽,能有越卖越好的趋势已经不容易了。

为了平衡纯电续航焦虑以及油价太贵的难题,问界M5在动力方面采用了赛力斯的增程平台技术,可以实现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出行方式。除了入门款车型外,其它三款车型都是双电机四驱版本,配上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性能表现以及乘驾体验都非常不错。而且还配备了最新华为鸿蒙OS系统智能系统,内置了各种常用的App,运行流畅度达到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内置的面部识别功能还能精确识别驾驶员从而自动登录账号,使用起来非常的人性化。

在配置方面更是丰富,即使是入门款车型也有几乎“拉满”的驾驶辅助功能,像自动泊车入位、电动后备箱、内置行车记录仪以及后排座椅加热等这种较为高端的配置同样入门就有。再加上有2880mm的轴距长度,空间表现也能符合消费者预期,因此销量也就逐渐向好。不过在很多消费者的眼中,像插混、增程式这种车型既要保养电机又要保养发动机,因此预计较高成本的保养费也成了购买增程式车型的一大阻碍。那么这款问界M5在用车成本上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从保险、保养、能耗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三年平均保险费用不到6千?

问界M5的四款车型中,四驱性能版车型配置相对入门款更丰富,可以实现强劲性能表现的同时舒适性同样能够满足需求,因此这款车的热度和销量表现都挺不错。与此同时保险费用和主要车价挂钩,我们就选择问界M5四驱性能版这款热度不错的车型作为保险费用的计算对象。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四驱性能版车型首年保费约68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7000元,平均一年约5666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大概3660元,像三者险大家也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电机和发动机都要保养,但费用不算贵?

虽说问界M5是靠电驱动车辆行驶,但其增程器确实正如大家所想的那样也需要日常养护。根据官方的保养手册来看,问界M5需要在3个月或5000公里时进行首保,免费的首保项目主要为增程器、底盘以及三电系统的检查,可能还会对机油、机滤进行更换。此后的保养周期在每1年或1万公里时进行,除了常规的检查项目之外,像机油、机滤以及空调滤芯可能在1年时需要进行更换;而空气滤芯、火花塞需要每2年或2万公里进行更换;至于刹车油、冷却液以及齿轮油更换的频率更低。

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周期来看,首保之后至少需要更换3次机油、机滤,需要更换1次火花塞和空气滤芯,以及1次刹车油、冷却液和齿轮油。三年大概在保养上面的花费约4500元,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约1500元。相对于同级燃油车来说,这个保养费并不算高。

当油车用,加95油每月油费1千?

增程式车型由于使用场景不同,在具体油费上的花销也存在较大差别。像四驱性能版车型拥有18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在短途城市代步的场景下,几乎用不到油。而在长途出行时,可以纯电、加油随意切换,具体的油耗水平在馈电行驶或者是带电正常行驶等不同的工况也有一定的区别。

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极端状况下,只将它作为一款燃油车使用的情况计算油费。根据官方的信息来看,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百公里馈电油耗约6.7L左右。以目前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当下95号油为9元/L的情况计算下来,问界M5三年所需的油费约36200元左右,平均每个月的油费约1000元。当然了,正常状态下预计多数消费者还是会为它进行充电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因此这个油费只能作为参考。

总结

我们把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得到问界M5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57700元,平均每月就是1600元左右。这个费用什么水平呢?我们以当下比亚迪的热门中型SUV唐DM-i来对比,虽然二者动力形式存在区别,但同样都是既可以上绿牌又能省油的类似产品。根据我们之前的调查,唐DM-i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7870元,平均每月约1300元左右,可以看到二者的差距不大。即使问界M5的起步价格更高,但用车成本同样能够达到较省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