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解析:1.5T+CVT只有本田能玩转?别克、雪佛兰不服

2022年05月12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我们集中聊了不少1.5T发动机,比如大众国产的1.5T EVO,吉利的BHE15-EFZ全新四缸1.5T等等。可以看到,国内车市除了少量还在坚持自然吸气路径的车企之外,主流车企大多选择了1.5T+2.0T的动力结构。这在电气化的浪潮下,对于车企们节省动力研发成本,以及模块化的生产趋势都大有裨益。

另外,在动力系统另一个重要环节变速箱方面,车企们似乎是产生了“分歧”。在20万元以内的产品线中,以德系的大众,还有大部分中国品牌车型,大多采用双离合变速箱。而主流的日系品牌,在这一级别的产品中则大量采用CVT无级变速箱。至于AT、CVT、双离合都有尝试的美系品牌,到底会如何搭配它们下一个时代的动力组成呢?我们借着别克雪佛兰的新车动作,来看一下通用是怎么规划的。

美系也分高低功率了,但你把184匹叫低功率?

一直以来美系车在动力系统上都是以“一视同仁”的高输出为产品亮点,比如通用旗下那台著名的2.0T动力,从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只不过在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身上,通用选择了划分高低功率。其中,高功率版即是别克昂科威身上那台,其最大马力达到了211Ps,最大扭矩270N·m。

至于低功率版通用1.5T,目前已经搭载在了别克威朗身上,即将上市的全新雪佛兰创酷预计也将搭载该动力。其最大马力为184Ps,最大扭矩250N·m,相比我们很熟悉的本田1.5T,以及大众即将在国内推出的EA211 1.5T EVO2,都能占到一定的便宜。至少在账面上,低功率的通用1.5T仍然延续了美系车在消费者印象中大马力输出的产品特点。

看散热,感觉很“保守”?

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说,我愿意将通用这台全新的1.5T称之为“保守”。这种保守指的是它在技术运用上极为在意热管理以及稳定性。比如从涡轮增压发动机核心的涡轮技术运用来说,无论双涡管还是VTG可变截面涡轮,在通用这里都没有使用。高温是双涡管以及VTG技术的大敌,而高温又是涡轮机的必然产物。显然,通用在这里没有冒险的意思,还是采用的很传统的电动控制废气放气阀的涡轮增压器。

不仅如此,通用全新1.5T还为了增压器准备了一套独立的水冷中冷器。相对更短的管道路径,以及更高的冷却效率,也算是通用为了平衡涡轮机高性能输出以及高响应速度的一套办法。此外,通用也并没有采用流行的集成式冷却结构,而是独立布置水冷中冷器,进一步帮助进气管道减轻增压之后高温气体的“冲击”。

看输出,其实很“叛逆”

聊完了温度,对于性能的压榨,通用从来不让人失望。350bar高压直喷在当下的新款发动机之中已经是标配,少了它,国六都不会答应。不过在通用这里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上一代技术中,通用更偏好中置直喷方案。而新一代技术中,则是“随大流”的使用了侧置直喷的设计。

虽说中置直喷理论上能带来更好的雾化效果,并减少汽油喷射到气缸壁的可能性,以及更容易营造更高效的混合气体滚流。但首先,更高压的直喷已经解决了雾化效果的需求,再加上侧置喷油嘴温度更低,不容易产生汽油结焦堵塞的现象,理论上油品适应性更好。事实上,通用目前采用该发动机的机型确实都还是加注92号汽油即可,并没有随着排放标准的增高,而需要吃细粮。

当然,吃粗粮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压缩比。虽然没有找到通用全新1.5T发动机的压缩比数据,但是从一系列的温控措施,以及涡轮技术来推断,新发动机的压缩比应该在10左右。这与大众全新1.5T动辄超过11个压缩比(高性能版12.5)的表现相比,差异还是相当大的。

那么在已经搭载固定的低惯量涡轮转子的情况下,这台全新1.5T发动机是如何压榨高输出的呢?Dual Fast相位调节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排除生涩的新名词,其实该技术就是升级版的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看过此前技术解析的小伙伴应该还记得我曾经总结过,内燃机工作的两个基本点就是:让发动机更自由地呼吸,以及为发动机减负。可变气门就是为前者量身定制的技术路径。按照官方说法,Dual Fast相位调节器能让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的调节速度提升1倍。

该技术的运用,能够让发动机在更宽泛的转速区间中,都能实现高动力输出效果,同时还能带来出色的瞬间动力响应。从参数上来看,低功率版1.5T的250N·m最大扭矩,可以从1500rpm持续到5000rpm。无论是下限还是上限,都要比本田思域上的地球梦1.5T还要更为出色。

低功率,所以配CVT就好?

在聊完发动机之后,于是也迎来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性能仍然突出的所谓低功率版本1.5T,通用还是要给它配上听起来很柔弱的CVT呢?其实这个问题本田就解决过,而且无论是思域、雅阁还是CR-V,市场反响都还是相当出色的。那么涉足CVT并不多的美系品牌,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首先从必然性上,通用传统的6AT变速箱无论技术还是市场口碑,似乎都已经不再适合匹配这台全新的发动机。而市场表现出色的9AT变速箱,且不论成本,就考虑在别克威朗以及雪佛兰创酷这类紧凑型轿车或小型SUV车型上,如何容纳下一台横置结构9AT就是一个大问题。其次,使用液力变矩器的AT变速箱正在被排放和油耗标准给逼到墙角。

这个必然性其实是所有车企所共同面对的,它们之中的有一部分选择了双离合,而通用则是选择了CVT无级变速箱。选择CVT的第一个难点,即250N·m的扭矩输出要如何传导。通用的办法与前面聊中冷器的时候一样很“美式”,那就是堆料。其CVT的变速机构直接采用钢链传导,相比于市场上大量采用的钢带式CVT,钢链自然在承载扭矩,甚至是效率上要更为出色一些。

同时在低车速或低转速条件下,该CVT变速箱也能实现一定范围下的变扭器锁止,帮助提升地工况状态下的经济性,以及起步阶段的驾乘感受。从数据上来看,这款通用的CVT变速箱速比范围达到了7.01,这甚至一定程度超过了大家很熟悉的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当然,它虽然能够承载250N·m扭矩,但其最大整车负载只能达到2100kg。只不过通用也只会让它面对一众整备质量在1400kg以内的车型,就算算上满载的情况,也还是相当轻松的。

写在最后:

别克威朗换上新动力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即将上市的全新雪佛兰创酷似乎也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待。通用似乎在技术角度已经解决了其近年来在紧凑型车和小型SUV市场面临的挑战。只是写到这里,就有点惋惜雪佛兰科鲁兹。如果科鲁兹能等到这一套动力系统的出现,或许它还能是现在的“街车”之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