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在日14条生产线暂停,在华产量预计持续下滑

2022年05月12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丰田汽车预估新一轮财年营业利润下降幅度20%;5月16-21日期间将暂停8家日本工厂的14条生产线的运营,国内产销预计持续下滑。

预计新财年利润降20%

5月11日, 5月11日,丰田汽车公布了其2022财年(2021.4.1-2022.3.31)第四财季(2022年1月至2022年3月)以及整个财年财报。

具体来看,今年1至3月,丰田实现8.1万亿日元营收,同比增长5.5%;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6898亿日元跌至4638亿日元,同比跌幅为32.7%;营业利润率也从去年同期的9%降至5.7%;净利润为5338亿日元,同比下跌31.3%。

尽管第四财季表现不如人意,但丰田2022财年营收和利润依然实现了增长。其中营收为31.4万亿日元,同比上涨15.3%;营业利润同比大增36.3%至3万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从2021财年的8.1%增至9.5%;净利润为2.85万亿日元,同比增幅为26.9%。

丰田汽车对新一轮财年(2022.4.1-2023.3.31)的预估相对谨慎。全年营业利润从近3万亿日元降至2.4万亿日元,下降幅度达到20%;全年净利润降至2.26亿日元,降低21%。此消息一出,丰田股价下跌逾5%。

暂停14条在日生产线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公司本周二表示,由于中国疫情封锁,在5月16-21日期间将暂停8家日本工厂的14条生产线的运营。这将使丰田暂时停产的生产线增加到20条,暂停部分生产的工厂数量增加到12家。据称,丰田此次部分停产将影响约3万辆汽车的产量,丰田还将本月全球产量目标下调了约5万至70万辆。

早在3月中旬,丰田就宣布下调4-6月的生产计划,全球产量由约280万辆降至240万辆,降幅超过10%,其中4月份的产量约为75万辆,比原计划减产15万辆。受到半导体等零部件短缺加上新冠疫情再次蔓延的影响,汽车厂商减产正日趋长期化,随后丰田又宣布将5月全球产量下调至约75万辆,相比之前的计划下调约10%。

丰田表示,包括高冈工厂和田原工厂等日本国内9座工厂的10条生产线将最长停工6天。本次停产受影响的车型包括丰田卡罗拉、C-HR、RAV4和雷克萨斯LS、IS、RC、NX、CT、UX等车型,其本土产量将缩减至20万辆,海外市场产量缩减至55万辆,同时丰田表示预计今年5-7月全球平均产量约为80万辆,未来几个月的生产情况难以估计。

由于丰田等企业在华厂商所生产的零部件有供应国外的需求。因此丰田内部管理层提出了对中国工厂实行专厂专供,即中国工厂所生产的零部件仅供给中国市场使用,以保证未来出现类似问题时,海外销售不至于受到影响。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由于一再下调全球产量,丰田汽车的销量情况因此也将受到影响,不仅交付时间延长,日本本土的新车价格或将有所上涨,本轮停产或将会为丰田2022年财务表现带来较大影响。”

国内产销或将持续下滑

此前,根据广汽丰田的销量快报显示,今年1-4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315534台,结合着今年第一季度247006台的累计销量,可以得出广汽丰田4月销量为68528台,同比去年同期销量73900辆下滑7.27%,环比3月份销量97006辆下滑29.35%。

值得注意的是,主销车型汉兰达,4月份销量为5659辆,同比去年同期7964辆下滑28.94%,环比3月份7622辆下滑25.75%。汉兰达4月份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下滑全部超过20%。

此外,4月22日,广汽丰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2年5月11日起召回车辆。车型包含威兰达、第四代汉兰达、赛那及威飒双擎汽车,共计82680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VSC内部程序不完善,在车辆启动状态时驾驶员如果人为关闭VSC功能,并保持一直踩下制动踏板的状态,将车辆熄火并重新启动车辆后,VSC无法自动恢复到初始默认模式,同时仪表盘上VSC关闭提示灯点亮,此时VSC可能无法发挥有效作用,存在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