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Q1营收、毛利率双增,Q2迎严峻挑战

2022年05月12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从第一季度营收、毛利率双增长以及净亏损收窄来看,理想第一季度表现良好,但是在疫情停产、供应链断供境况下,第二季度无论是理想汽车还是其他车企,其均面临的严峻挑战。

Q1财务强劲

5月10日,理想汽车公布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总营收95.6亿元,同比增长167.5%。其中汽车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168.7%。一季度净亏损1090万元,比去年同期3.6亿元净亏损收窄。

一季度理想一共交付3.17万辆,同比增长152.1%,超过新能源市场增长幅度。乘联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107万辆,同比增长146.6%。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一季度实现了强劲的财务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游零部件大幅涨价的情况下,理想毛利率仍保持增长。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毛利率22.4%,同比增加超5个百分点。

横向对比,理想的毛利率在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中排名首位。从2021年毛利率来看,理想、蔚来、小鹏的毛利率分别为21.5%、18.9%、12.5%。

对于一季度毛利率同比上涨,官方解释由于2021年5月份推出的新款理想ONE交付量的增加令平均售价升高所导致。据悉2021年5月新款理想ONE售价33.8万元,相较于老款提价3.05%。

除此原因外,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在财报分析会上也分析,“一季度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了电池成本的上升,但对业绩的影响不大,因为有一些库存,这些库存缓冲了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

L9延迟发布

毛利率上涨的同时,理想公司费用也在上涨。财报显示,公司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12亿元,同比增长135.9%,占总营收的12.6%,原因是雇员数量提升、销售网络扩大,营销及推广活动以及租金支出增加所致。

据了解,截至2022年3月31日,理想在全国拥有217家零售中心,覆盖102个城市,并于211个城市运营287家售后维修中心及理想汽车授权钣喷中心。

同时,理想一季度的的研发费用13.7亿元,占总营收的14.3%。这一季度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L9新车的研发。

仅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理想汽车决定扩充产品线,理想L9对于理想来讲也是比较重要。理想L9的官方指导价预计为45至50万元之间,较高的定价也会促进理想毛利率的进一步增长。

不过原定4月16日的理想L9发布会受疫情影响推出到第三季度发布,如果这样,理想L9发布将晚于5月发布的蔚来ES7、6月发布的小鹏G9。

按照李想的规划,理想L9上市外,2023年理想还将推3款新品:一款增程车、一款纯电车,一款中型车,价格区间覆盖20~30万。

4月跌幅超6成

第一季度虽说是稳步增长,但是第二季度无论是理想汽车还是蔚来、小鹏以及传统车企,均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3月以来,由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地疫情反复,对于位于上述等地的汽车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同时由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是上游供应链集中地,位于疫情地较远的车企也深受影响。

据了解,理想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州,而其超过80%的零部件供应商处于长三角地区。沈亚楠表示,疫情导致位于上海和江苏昆等地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还有些甚至停工、停运,所以库存零部件消耗后无法补给维持生产。

由于疫情影响,理想第二季度预计总交付量在2.1万辆—2.4万辆之间,相较于一季度减少1万多辆。但即使是这样的目标对于理想来说仍有压力。

4月,小鹏、蔚来、理想的交付量分别为9002辆、5074辆、4167辆,其中理想相较于3月1.1万辆交付,单月跌幅超6成。

值得注意的是,5月11日,有消息曝出理想近期正在对业务架构进行调整,部分2022年毕业校招生将面临解约。不过随后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只是工作业务调整,会给学生相对应的补偿。”据介绍,上述“业务调整”涉及摄像头自研和内部系统的一些岗位。

不过从疫情影响、供应链断供还未解决的境况来看,第二季度没有理想L9的加码,理想汽车第二季度显然不会像第一季度一样稳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