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现象(二)————贴心服务助百万用户圆上购车梦

2022年05月12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一直走在“金融助力产业”之路上。成立18年来,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合作伙伴携手前行,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 吴琼

更快了,更暖了

更“下沉”了

面对信息化、年轻化浪潮,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主动创新求变,让更多用户更快、更便捷地圆汽车梦、享汽车金融服务。

“在偏远地区,五菱通常是用户的第一辆车。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提供的零售贷款服务,让用户更快实现拥有第一辆车的梦想。”四川智和诚投资人吴兵至今仍记得第一单零售贷款的情景。 “那是10多年前,用户购买了一辆3万多元的五菱汽车,贷款2万多元。当时,五菱用户主要在农村,他们习惯全款购买,不太习惯用金融贷款。我们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做了大量工作,才跑通这第一单。”如今,在四川智和诚,大约有32%的五菱用户贷款买车、潮改。率先将贷款理念带给五菱用户的四川智和诚,也成长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头部经销商,2021年销量超过5万辆,位居西南市场第一。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网络覆盖地域越来越广、越来越下沉。数据显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已在全国超过300座城市和近1万家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网点覆盖从一线城市下沉到县乡,甚至乡镇等“毛细血管”。“在县、乡、镇,贷款购车难,因为多数银行、正规金融机构不提供相关服务。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不仅能做到,而且审批越来越快,常常客户在展厅里喝茶等待一会儿,放款就到账了。” 山西友信投资人赵旗亮指出,“而在十几年前,最早人工邮寄资料审批,贷款审批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

对于购车者的个性化需求,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与时俱进地推出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人客户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的投资人对附加贷印象深刻。“五菱宏光MINI EV畅销后,用户变得更年轻、更新潮,不少人有潮改需求。”四川智和诚投资人吴兵回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发现这一趋势后,加大潮改附加贷的推广力度,让用户以超低首付更快开上自己定制的潮车。” 这大大地提升了经销商单笔信贷业务规模,增加了收入和利润。山西友信投资人赵旗亮指出,“潮改附加贷的车主占比高达70%-80%,平均潮改5000至6000元。”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还对于年轻人的理财和消费习惯,推出了低月供、低首付的长期限产品;对于收入波动较大的人群,推出还款方式更为灵活的分段式产品,等等。这些为特定客群度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有效降低了客户的月供压力,同时也使客户的贷款手续更加便捷。

量身定制,源于深耕市场、洞悉用户变化。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发现,主流购车人群正趋于年轻化。一项数据显示:2021-2025年,95后、00后是市场增量主体;到2025年,90后购车比例将超过50%,00后购车比例逐年攀升,70后、60后则逐年萎缩。年轻的Z世代具有超前的消费意识,乐于接受全新的购车和用车理念,对汽车金融产品的灵活性、快捷便利要求更高。

在以客户为中心,有针对性地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贴心地为购车者解困。看到用户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还款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主动为用户提供各项宽限、延期措施。这些举措,让不少用户感到暖心。

不简单粗暴打价格战

要创造而非零和

助力伙伴成长、让用户满意的同时,还能做到公司业绩增长并不容易。尤其在逆市中,面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激烈竞争时,兼顾各方更是难上加难。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做到了。余亚瑞的秘诀是:“不简单粗暴打价格战,要创造而非零和。”

发力存量 布局增量

2021年第二季度,突如其来的芯片荒,打乱了车企的生产节奏,导致主机厂新车销量迅速下滑,进而影响到新增汽车金融业务。彼时,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决定发力存量、布局增量市场,以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

在存量市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与主机厂紧密协同,结合上汽通用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的战略,推出丰富的金融产品,针对部分重点车型推出立体营销方案;在新车上市时,将线上推广、线下渠道营销相结合,助力主机厂造势、吸粉,促进销售;跟进各地经销商的不同诉求,“一城一策”地设计金融方案,助力经销商销量提升、实现双赢。这些举措帮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打下了存量基础。

在增量市场,二手车业务成为突围方向之一。2021年,新车产能受限,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扎根一线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市场团队早早地就嗅到了市场机会,迅速锁定二手车业务。之后,公司快速推出了“人车分离”的审批模式、全面提升数字化审批能力、产品政策持续升级等一系列措施。2021年,公司的二手车业务同比增长7倍以上,二手车业务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与主机厂协同,打通了五菱“LINGClub”APP直销系统对接,与别克雪佛兰共同上线了全线上金融服务,初步跑通了全线上金融购车的模式,并产生了一定的合同量。

盘活存量客户,帮助经销商做好复购,成为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既是市场趋势使然,也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优势所在:一方面,近年来,汽车增购、换购的比例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金融机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已经聚集了庞大的存量客户,其中不少客户有复购需求。而且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多种渠道与客户们沟通。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公司已经拥有近400万粉丝,日活7万人次以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移动端连接大量客户。

技术赋能 强调优质增长

面对其他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余亚瑞强调增长的含金量,而非单纯的数量;强调持续性增长,而非低价低质换短期市场规模。

数字化技术赋能是实现持续竞争力的支点。公司落地了多项业务系统和创新项目,初步构建了主机厂、经销商、汽车金融公司相互连接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实现发展共赢。

客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审批服务速度更快了。以自主开发的“小管家”APP为例,由于运用了移动互联技术、区块链技术,不用局限于电脑报单,扫脸即可进行签约、APP在线操作,报单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小管家”的使用率超过90%。此外,“北斗星”零售信贷审批系统不断迭代进化,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自动审批率在60%左右,平均贷款审批时长缩短到了10分钟,近80%的客户从申请到放款时间只需要1小时。

客户在展厅体验数字化贷款流程

保发展和控风险并重,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一直以来的追求。公司风险管理部门、贷后管理部门加大了对风险监督管理力度,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规模及占比都有所下降。截至 2021 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通过多管齐下,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实现稳健增长。截至 2021 年末,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每年新增贷款合同数已连续5年超过 100 万笔;零售业务覆盖全国 322 个城市、近1万家经销商。

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大势所趋,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将继续领跑。余亚瑞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将继续发挥产业金融优势,持续为汽车产业提供稳定的金融服务支持,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