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在欧洲定价还没比亚迪贵,到底谁在割韭菜?

2022年05月12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上月,蔚来CEO李斌在一次采访中的言论,又引来了外界的一番质疑。

采访中,李斌表示,在蔚来所处的主流高端市场,奔驰宝马奥迪毫无疑问是主要竞争对手或是追赶对象”

此言一出,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蔚来对自己是否太过自信了?BBA这个竞争对手定得是不是有点高了?

李斌当然有这个自信。在李斌心目中,蔚来ES8在国内定价从46万多起,顶配到接近62万,已经与BBA的一些中大型产品价格重叠了,也有不少消费者买帐,为什么不能比?难道要跟大众比亚迪为伍吗?

在国内,蔚来的骄傲多少还能找到一些支撑,飘点就飘点吧。

只不过,当迈出国门之后,蔚来是否还能这般趾高气扬呢?

蔚来“自降身价”

欧洲市场狠狠地按下了蔚来那高贵的头颅。

2021年9月,蔚来ES8正式登陆挪威市场。作为汽车工业的发源地,欧洲市场向来有着公认严苛的市场准入标准,因此一直是中国车企们用来证明自身实力的一块“试验场”。

代表着中国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的蔚来,之前已抢先在美国上市,对于进军欧洲市场这种同样能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事,自然更是积极。

无独有偶,大约一个月前,比亚迪的100辆唐EV也顺利抵达挪威港口。

在中国,比亚迪唐EV售价为27.95-31.48万元,蔚来ES8售价为46.7-61.34万元(补贴后)——拿顶配唐EV的预算却够不着ES8的最低配!

从定价来看,两者似乎真不在同一个级别上。

2021年,比亚迪先后运送了1500台唐EV至挪威,以保证销售初期供货充足。

然而,这两款车在挪威却上演了一场“角色互换”。在挪威,比亚迪唐EV售价为59.9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41.6万元),比国内顶配车型还要贵了10万元。

蔚来ES8的含税售价为54.89-63.8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38-44.4万元),提供75kWh和100kWh两种电池包,售价分别为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6.2万元)和16万克朗(约合人民币11万元)。

蔚来ES8在挪威不含税、不含电池的售价为51.9-60.9万克朗,折合人民币36-42.2万元,即使加上税和电池,起售价也跟唐EV差不多。

BaaS电池租赁服务作为蔚来品牌的一大特色,自然也不会缺席挪威市场——租75kWh电池,每月1399克朗(约合人民币970元),租100kWh电池,每月1999克朗(约合人民币1389元)。

蔚来ES8在挪威的BaaS服务定价。

挪威的价格要是给国内的蔚来ES8车主看到估计要气炸。因为在国内,ES8不含电池的车型最便宜都要39.54万元,一个75kWh的电池包要7万元,一个100kWh的电池包则要12.8万元。

蔚来ES8在国内不含电池的售价。

在BaaS服务上,75kWh电池每月租金为980元,100kWh电池每月租金为1680元。

蔚来ES8在国内的BaaS服务定价和电池包定价。

比亚迪把车卖到国外,还要多收挪威人十多万块钱;走高端路线的蔚来卖车到挪威,不仅车价比国内便宜一大截,卖得跟比亚迪差不多价,其他产品还各种价格优惠。

好家伙,到底谁在割谁的韭菜?

过去,同一款外资品牌的在中国的售价比欧美市场的贵,还可以归咎于生产、运输、经营、税务等多方面的成本因素。

让中国人买一台国产车居然买得比外国人买还贵,能做出这种离大谱的事的,目前大概也只有蔚来了。

纯电动车产业已进入成本竞争阶段

近年来,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积极推动纯电动车发展,纯电动车产业已经进入到成本竞争的阶段。

同为6/7座SUV,同在中国生产出口到挪威,蔚来ES8的定价和比亚迪唐EV接近,说明在尺寸和性能大致相同的情况下,纯电动车的成本差距其实并没有那么大——你说品牌价值?要是蔚来的品牌真值钱,就不至于在挪威的定价跟比亚迪差不多了。

同为6/7座纯电SUV,同为中国品牌,同在中国生产,性能也不相伯仲,只靠蔚来的品牌价值,支撑不起ES8的定价比唐EV高那么多。

两者在挪威的销售情况同样能说明问题。自今年以来,唐EV在挪威已累计售出448台,而起售价更低的ES8却只卖出341台。

据官方透露,在挪威早期的蔚来客户中,有92%的车主选择了BaaS服务。换句话说,配电池的ES8即便起售价仅为人民币44万元出头,但依然打动不了“没有信仰”的挪威消费者;在他们眼中,谁划算就选谁。

除去电池后,ES8的起售价比唐EV更低,但即便如此,蔚来在挪威的市场表现仍不敌比亚迪,不知李斌作何感想?

成本竞争再发展下去,就进入到企业体系能力的竞争。

蔚来在挪威的销量略逊一筹,可能有人会说是受制于供货量有限。

当然我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据说在2021年,蔚来共卖出91429台车,却仍亏损40.16亿元,相当于每卖出一台车亏4.39万元!

2021年,新势力第一梯队代表“蔚小理”仍处于亏损状态,归根结底还是综合体系能力不够,导致无法实现盈利。

在国内卖得更贵都实现不了盈利,在国外卖得更便宜指不定亏得更多,通过控制供货量来限制亏损也是情理之中。无法对制造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无法实现真正的盈利,都是一家企业体系能力低下的体现。

任何汽车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拼的都是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因为这个市场终究会回归理性。

纯电动车的本质还是一台车,日后普通消费者在选购时依然会从设计、配置、价格、品质等各方面去做综合考量。

谁的成本控制更有优势,谁的性价比更高,自然就能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到了那个时候,新势力们还拼得过吗?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