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似不可能 长城炮是如何拿下高端皮卡市场的?

2022年05月12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何站着把皮卡的钱挣了?长城炮给了一个还算标准的答案。

今年4月1日起,C6轻型牵引挂车的相关规定正式实施。5月8日,长城炮第30万台整车下线,长城皮卡也学会了“叠BUFF”。关于皮卡乘用化的路到底能不能走通,也随着C6的出炉,基本尘埃落定了。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对于皮卡的印象两极化严重,一方面是北美皮卡文化浓重,一方面是皮卡在国内作为生产资料的工具属性更加明显。这也导致国际品牌皮卡普遍高端豪华,而自主品牌皮卡低廉简陋的刻板印象深入人心。

哪怕是十年前就已经开始讨论“皮卡解禁”的议题,但皮卡市场依然局限在商用车领域发展,直到2019年长城炮品牌的推出。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长城炮已经下线30万台整车,累计20个月销量过万,今年Q1累计销售42952台,平均月销量14318台。

高端皮卡是潜在的高利润车型,而这个市场潜力又巨大。在祖国广大的西部地区,转化越来越多的SUV潜客转投高端皮卡市场,大有可能。

“腹背受敌”的中国品牌皮卡

一般而言,皮卡需求主要分两类。第一类是商用,替代微面、微货拉货,主要服务于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第二类是作为乘用车,满足事业单位、工程项目等户外作业的需求,本质上并不拉货,只是工作环境相对严苛。

但随着中外汽车文化不断交融,越野和露营文化不断发展,皮卡已逐步衍生出第三类需求,即越野车、露营车、穿越车等等,主要满足泛户外人群和越野自驾人群的出行需求。

通过梳理目前市场上在售皮卡的主流产品,我发现第一、二类需求对应价格在8万到15万元级别。该类皮卡不以设计、性能为卖点,产品特点主要集中在耐用性、易维修性、空间表现等方面,根据定价的不同,有舒适性、功能性的不同区别。而第三类需求对应15万到50万元级别,包括高性能皮卡、电动皮卡等,定位和价格越高的皮卡,其目标消费人群越倾向于家用和越野需求。

但问题是,第一、二类需求已经趋于饱和,处于存量竞争的状态,现有产品大多也以性价比为卖点进行市场竞争,深陷价格战泥潭。而真正能拉动份额增长的第三类需求,其消费人群往往又不看好中国品牌皮卡。长期以来,中国品牌皮卡都被打上了低质、低价标签,在性价比的圈子里疯狂内卷,个性化与豪华感都很弱,市场对其高端化认可度并不高。

主机厂自然也知道症结所在,所以自2011年福田拓陆者江铃域虎等车型上市以来,不知不觉间各大传统皮卡品牌均陆续推出旗下高端车型。哪怕在长城炮热销的今天,也还有上汽大通T70、江西五十铃D-MAX长安凯程F70等皮卡同台竞技,这些车型的售价已攀升至10万-20万元区间,传播上也在着重凸显家用、越野用途。

不过,在长城炮之前,很难说这些冲高的皮卡产品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另一方面,每当看到有放宽皮卡、解禁皮卡的政策措施推出时,市场就容易产生错觉,误以为皮卡市场迎来红利,将变成蓝海。这与放开三胎后认为家用MPV市场会迎来爆发的人一样,都犯了类似的错误。

按照皮卡市场的分布来看,目前皮卡的主要市场份额还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城乡地区,占比过半,这些地方政策对皮卡本就没什么限制。而被寄予期待的解禁增量是城市消费,目前下沉在二三线城市,越往大城市走,皮卡的存在感越低。“让皮卡进城”的吆喝声很大,但皮卡真正进城的数量却不多。

所以,在皮卡有进城资格之前,至少要有用车需求。如果市场需求不够,哪怕允许皮卡开进几大一线城市的市中心都没用。面对这种国内有偏见国外有强敌,且市场潜力还未知的局面,长城皮卡又是如何破局的呢?

创造需求

长城炮研发之初,我猜产品负责人应该每天都在思考:中高端的皮卡到底应该卖给谁?市售高端皮卡到底该具有哪些特质?

先说卖给谁。从前面提到的皮卡三种需求来分析,除了第二类需求的定位人群无欲无求之外,第一类与第三类都有着朴实无华且枯燥的诉求:更体面一点,更舒适一点,更好看一点,而这就是市场机会所在。

在2019年推出的长城炮上,首先就解决了皮卡乘用化的诸多问题。设计方面时髦起来,内饰和体验也开始高端化、智能化。看似是套路升级,但确实效果很好。仅仅半年内,炮系列销量就迅速攀升到长城皮卡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并进一步巩固了长城在皮卡市场的王者地位。

但是,造型、配置、用料并不是万能的,走向高端仅仅依靠软实力还不够。难道那些抢购Jeep角斗士的人,只是因为其配置高,长得好看吗?仅凭用料好、空间大,福特F-150猛禽就能被抢到官方预警性关闭预订通道吗?

长城炮必须要有自己的“硬拳头”。

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皮卡发布了“炮弹计划”:长城炮被分成两个产品矩阵,一个是“炮系列”,都是基本型量产车和特装车,比如主销的长城炮乘用皮卡,还有机车炮、金刚炮等等,旨在“打造全场景皮卡生活方式”,我个人最喜爱的两门短轴火炮也在其列。

另一个是“弹系列”,其实就是联合改装厂牌一起做个性化定制。比如和运良联合打造的黑弹,和远大谢尔比联合打造的龙弹,以及和顶火联合打造的火弹等等。提到这些与长城炮合作的改装厂,玩越野改装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在小圈子有一定的号召力。坦克300的风林铁骑、坦克游侠也就是这么玩儿过来的。

除了最早发布且最基础款的乘用炮和商用炮还带有工具属性,其余四炮三弹的定位都可以用“小而精”来概括。

通过将产品力比肩进口高性能皮卡,像前后差速锁、采埃孚8AT、预装绞盘、氮气减震、高位进气等硬核配置全部拉满,也让长城炮具备了“破圈”的必要条件。

其次,长城炮销售方式有别于传统车企,官方“长城炮(驭炮而行)”APP是唯一的订购入口。看起来似乎与其他新零售方式没有太多区别,但对于皮卡细分市场来说,这就是区别于传统模式的重要变化,其对应的消费者心态也会与此前的模式有很大不同。透明、年轻、现代化,长城炮将皮卡与SUV在销售属性上做到了完全一致。

再者,打造有浓烈皮卡文化的圈层。比如前面提到的“长城炮”APP,其本身也是一个车主社交平台,里头的板块还挺全,包括皮卡学院(越野技能)、皮卡公园(目的地分享)、皮卡圈等等。因为车型本身带有强烈的玩乐属性,所以车主的活跃度也相对更高,再加上长城炮的用心运营,圈层打造自然水到渠成。

用设计SUV的理念设计皮卡,用卖新能源车的方式卖皮卡,用高性能构筑产品力围墙,最终,长城炮热销的原因甚至可以归纳为一个——同价位没有其他可选项。

大师观察

有的产品,从曝光之初就备受关注,光拼爹(品牌)妈(平台),销量就不会差。但有的产品,注定要白手起家,为自己打天下。在我看来,长城炮显然是后者。

也许你对于这样的看法不认可,毕竟长城皮卡一直都是业内一哥,风骏系列也早已畅销多年。但实际的情况是,长城炮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在中低端市场与对手们反复纠缠,而是选择了一条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最难但最值得的路:挑战合资、海外品牌已获得市场认可的车型,并建立起符合国内环境的皮卡文化。

或许,这未尝不是一场豪赌。失败了,回归刚需市场进行价格竞争,甚至产品线被砍掉,前期研发成本付之东流。可只要成功了,长城炮就能独占一个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中高端皮卡市场。还好,它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