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丰田2022财年业绩:日元贬值带动利润增长|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2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5月11日,丰田汽车公司(丰田)发布了2022财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的丰田集团联合财务报表,同时还发布了2023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联合财务预测报告。

在2022财年的业绩报告中,丰田集团的销售额为3137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192亿元),较上年提升了15.3%。与此同时,丰田的营业利润、纯利润、税前利润也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营业利润的增长幅度最高达到36.3%。

过去的一年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影响,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都有所阻碍,在此形势下,丰田作为全球最大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之一,其如何实现了各项数据的提升?与此同时,面对未知的2023财年,丰田提前预估各项数据的信心又来自哪儿?

|前三财季数据拉动全年增长

丰田2022财年的财务报告中,各项关键数据表现良好。具体来看,销售额达到313795亿日元,营业利润为29956亿日元,纯利润为28,501亿日元,税前利润为39905亿日元。尤其是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不仅实现了较大幅度提升,更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在产品销量上,丰田2022财年期间累计销售823万辆新车,同比增幅为7.6%。相比营业收入和各项利润的增长幅度,丰田的销量增速并不快,但这也代表着其财务发展水平比单纯的业务发展更加良好。

分阶段看,今年第四财季,丰田实现8.1万亿日元营收,同比增长5.5%;营业利润跌至4638亿日元,同比跌幅为32.7%;营业利润率也从去年同期的9%降至5.7%;净利润为5338亿日元,同比下跌31.3%。可以发现,丰田2022年以来的表现并不如人意。

即便如此,丰田2022年依然能够交上一份满意的财务报告,最大的功劳则在于前三财季的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9.2%至23.2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增67.9%至2.53万亿日元,净利润增加57.8%至2.31万亿日元。

2022财年业绩相比同期上扬,主要是由于外汇汇率的影响和销量的增加。一方面,受外汇汇率影响丰田营业收入增加,另一方面,销量的整体上涨推动丰田营收、利润的增长。

|丰田将面临两大挑战

在日元贬值等利好条件的带动下,丰田在2022财年中表现相对良好,弥补了2021年因芯片短缺而造成的负面影响。但随着芯片、供应链、政治环境等诸多外部原因的持续,丰田也开始面临新一轮的问题。

丰田对于下半年的发展也极不乐观,在早些时候,丰田就曾数次削减生产计划,同时将5月全球产量目标下调了约5万辆至70万辆。近期由于疫情原因,丰田计划将 8 家日本工厂的 14 条生产线暂停运营长达 6 天。

另外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空前增长,丰田汽车公司警告称新的财年其材料成本将增长逾一倍,至1.45万亿日元。虽然近几年丰田在进行各项改革,以减少成本支出,但在2023财年中,因成本改革减少的资金支出仅为0.7万亿日元,远不足抵消材料成本带来的成本增加。

从第四财季中,丰田的利润就下滑了三分之一至4638亿日元,也低于此前预估的5211亿日元。足以见得,来自原材料成本上涨和零部件短缺的影响早从2022年初就渗透到丰田内部,同时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2023财年利润将下滑

当大多数汽车企业感叹今年的发展局势时,丰田已率先发布了对于未来一年的相关预测。这不仅代表着丰田对于汽车市场的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认证了在自有经营体系下,丰田在成本支出和营收方面的把控。

按照丰田预测的相关数据,在未来一年的时间中,其全球销量达到870万辆,营业利润将为2.4万亿日元,同时净利润下滑2.4%,至2.3万亿日元,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10.2%至30万亿日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目前丰田明确预测出接下来的一年中,其各项财务数据将有所下滑,但这依然是建立在最好的发展水平之上。在丰田看来,2022年全球汽车企业面临的挑战不可避免,而其能做的就是以更健全的产品布局增加销量,从而维持较高的营业收入。

丰田的整体规划中,2022年是关键之年。作为丰田公布全新电气化转型战略的第一年,其新能源产品将成为这一年的主力,而bZ4X则是关键一磅。面向全球电动化的发展趋势,最能赚钱的汽车企业看重的不仅是财务数据,其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芯片短缺的前提下加速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