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残酷四月天 自主销量惨淡/仅比亚迪逆风中前行

2022年05月13日 07:15: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2022年4月份部分自主品牌销量
排名
品牌
4月(辆) 同比增长
1 比亚迪 106042 134.43%
2 长安系(自主品牌) 92855 -44.06%
3 吉利 72153 -28%
4 长城 53777 -41.41%
5 奇瑞 55588 -27.6%

在疫情致汽车产业普遍受挫的大背景下,比亚迪是唯一一家4月销量呈正增长且体量迈进10万辆大关的乘用车企业。国内自主三强,长安长城吉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且降幅都在30%左右。毫无疑问,供应链、物流等多方面受限,对企业的销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近期全国有两成以上的汽车经销商有闭店现象。

比亚迪连续两个月销量破十万

虽然疫情对4月汽车产销带来了严重打击,但比亚迪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亚迪4月新车销量106,042辆,同比增长134.43%,今年1-4月累计销售新车397,420辆,同比增长166.05%。这是继3月后,比亚迪连续两月销量突破1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汉EV系列销量10,225辆,汉DM系列销量3,196辆。截至2022年4月,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成为首款达成“售价20万+、销量20万+”的中国品牌轿车。

不久前,比亚迪汉家族第20万辆新车在比亚迪深圳工厂下线。与此同时,汉家族还推出汉EV创世版、汉DM-p、汉DM-i、汉EV千山翠限量版四款新车型,丰富产品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根据其战略发展需要,已经在3月份停产燃油车,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目前比亚迪旗下已拥有丰富且成熟的产品矩阵,从销量上来看,面对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其抗风险能力较强。

长安汽车下滑幅度超过40%

4月长安汽车销售新车11.57万辆,同比下降42.78%;1-4月累计销售新车76.72万辆,同比下降9.02%。 4月长安系自主品牌销量9.28万辆,同比下降44.06% ;今年1-4月,自主品牌销量62.22万辆,同比下降9.63%。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长安新能源宣布自4月25日起暂停收取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订单,何时恢复接单尚未公布,但其他车型接下来可能会进一步涨价,用以缓解上游原材料涨价造成的压力。

作为自主品牌的老将之一,长安汽车也难免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4月13日举办的2022年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发布了全新的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新品牌将采用全新平台EPA1,价格区间主要在15万-30万之间。同价格在30万以上的阿维塔,形成了很好的互补。

深蓝首款车型C385(代号)定位中型轿车,基于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CHN架构打造,出自EPA1平台,将提供纯电、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三种动力,且有望在第二季度上市。

吉利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

根据吉利汽车控股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1-4月累计销量为398,177台;4月份单月销量为72,153台,同比下降28%。其中,4月份海外出口达到了17492台,环比上升125%,成为吉利控股的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新能源及混动车型销量达15,636辆,在公司销量占比攀升至22%。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0,929辆,同比增长552%;插电式混合动力3,189辆,同比增长143%。专注新能源的几何品牌4月销量7,320辆,累计销量达33,351辆,同比劲增419%,累计服务用户正式突破20万名。

极氪品牌交付2,137台,环比增长19%,累计交付达16,385辆。新一代换电出行新势能睿蓝汽车4月销量3,017辆,环比增长50%。

目前,吉利已构建起覆盖纯电、混动、换电、甲醇汽车等多个领域的新能源发展体系,今年1-4月,新能源领域车型总销量63,622辆,同比增加470%,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

吉利品牌4月销量49,378辆。其中,中国星高端系列销量12,587辆,今年1-4月累计销量72,938辆,占吉利品牌比重25%,累计销量突破35万辆。帝豪家族、双博家族、双缤家族月销均过万,多款新品推出。

领克汽车4月销量10,301辆,累计销量正式突破70万。值得一提的是,5月9日在2022赛季WTCR房车世界杯法国波城揭幕战上,领克车队以“一亚两季”成绩,为全年比赛夺得开门彩。

目前,吉利已经计划在2022年推出雷神油电混动、雷神超级电混、纯电等1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中5款以上是搭载“超级电混”PHEV车型。可以看到,伴随着新产品的上市,2022年将会成为吉利向新能源转型的加速之年。

长城汽车4月销量骤降 仅剩坦克品牌微幅增长

根据长城汽车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长城汽车销量53,777辆,同比下滑41.41%。1-4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337,277辆。除了坦克品牌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外,长城汽车旗下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欧拉下滑幅度最大达到58.69%。

具体来看,4月份哈弗品牌销量29,125辆,同比下滑47.01%。欧拉品牌销量3,088辆,同比下滑58.69%。魏牌销量2,293辆,同比下滑36%。坦克品牌销量6,065辆,同比增长10.27%,长城皮卡销量130,206辆,同比下滑34.0%。值得关注的是,在长城汽车官方披露的消息中,没有提及任何具体车型在4月的销量成绩。

关于销量下滑,长城汽车在公布数据时也给出了解释,“受国内疫情影响,供应链、物流等多方面受限,生产、销售受到波及,长城汽车正积极与各方沟通,尽力解决问题,预计5月将会明显改善。”

除了国内市场的变化,长城汽车的出口业务也受到了影响,4月份海外销售7,733辆,同比下滑14.8%,环比下滑27%。

可以看到,长城旗下各品牌都因近期的大环境影响而销量受损。希望随着上海疫情的好转,供应链和物流也将会逐渐恢复正常,长城汽车旗下的爆款车型或有望迎来一波高涨。

奇瑞产能不足导致销量下滑 预计5月份产能恢复70%

5月12日奇瑞控股集团发布4月份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55,588辆,同比下降27.6%;1-4月份累计销售汽车284,865辆,同比增长0.9%。其中,1-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68,587辆,同比增长168.5%;出口84,993辆,同比增长12.6%,刷新历史同期出口新纪录。

对于销量下滑,奇瑞控股表示,目前奇瑞三成左右的一级供应商位于封控管理中的上海,集团本部和主要生产基地所在的芜湖,也因疫情经历近一周的“静态管理”封控,产能不足等因素致使4月销量出现同比下降。面对挑战,奇瑞集团积极保供应、稳生产,至5月初产能已恢复正常时期的70%左右。

具体来看,集团的自主品牌奇瑞汽车4月份实现销量41,884辆;1-4月份累计销量214,039辆,同比增长12.4%。“大单品”策略下的明星车型瑞虎8系列,1-4月份贡献了50,786辆的全球销量,并在4月26日迎来瑞虎8系列第50万辆整车下线。

主打“旅行+”生态圈的捷途汽车,在4月29日启动新捷途X70S预售之后,5月8日又启动了全新A级SUV——捷途大圣的预售,48小时预售订单超过5000台。2022年,在捷途“昆仑”架构和新产品阵容加持下,捷途汽车将确保实现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

在新能源销量方面,奇瑞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两款明星产品的持续发力,奇瑞集团4月份实现新能源销量15,533辆,同比增长81.2%;1-4月份新能源销量68,587辆,同比增长168.5%。值得一提的是,搭载”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的瑞虎8 PLUS 鲲鹏 e+3月底正式上市以来已收获订单超过7000台。

写到最后:国内疫情反复,让许多车企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原材料不断上涨、芯片减产再加上物流的不稳定性,致使国内自主品牌产销下滑幅度较为明显。从各家销量数据可以看到,仅有比亚迪保持了高速增长,这意味着,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表现总体好于汽车市场,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

随着上海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物流以及供应方压力的逐步缓解。对于汽车市场未来的走势,中汽协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相信汽车行业将有望力稳全年预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

(图/文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