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力压三大合资品牌夺冠 背后有何深层含义?

2022年05月13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看到乘联会2022年4月份乘用车销量榜单,用一句古诗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众人皆醉我独醒。

2022年4月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数据来源:乘联会)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4月,比亚迪以零售104770辆的销量,市占率10%,力压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车企,夺得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冠军。更为令人拍案惊奇的是,在销量排行榜TOP15中,其它14家同比均为下降,最高降幅达到了57%,而唯独只有比亚迪同比大幅度增长138.4%。

那么,比亚迪力压三大合资品牌夺冠,背后有何深层含义?

抗风险能力是销量的保证

不可否认,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给车市前路蒙上阴影,带来了沉重打击。加上今年初春出现的疫情反复,更是令车市苦不堪言,雪上加霜。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是有汽车厂商,因为具备强大的抗击打能力,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没有迷失在黑夜里。

比亚迪就是这样一个极具抗风险能力的车企。

抗风险能力指的是企业、组织面临危机时的应付能力,可以衡量一个组织、企业的健康程度和资本状况、行业状况等等。

比亚迪的成长之路可谓既有鲜花和掌声,也有一路风雨,充满荆棘和坎坷。比如一个车名,就被竞争对手和不怀好意之人诟病了许多年。正是这样的淬炼,方能锻造出金刚不坏之身,也让比亚迪整个体系都具备了风险意识。

比亚迪海豚

比如新冠疫情刚刚爆发之时,比亚迪就建了最大的口罩生产工厂,除了满足国内抗疫需求,还出口到美国,赚取了大量外汇。

窥一斑而知全豹。当很多车企都受圉于芯片短缺时,比亚迪因为有自己的半导体工厂而未受到影响而导致停工停产,无车可卖。这就是比亚迪逆市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

当然,这也是建立在比亚迪技术研发实现全球联动的基础上的。不管是车辆的外观、内饰,还是底盘、NVH,其研发制造团队堪称“天团”。

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其掌握了混动和纯电的“核心技术”,那就是DM-i和刀片电池。

在智能驾驶方面,比亚迪e平台3.0系统,也领先同侪。这一切的一切,都构成了比亚迪整个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也是比亚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爆发的原动力。

自主品牌开始抗衡合资

一直以来,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经年累月一直为合资三剑客: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所霸榜。但随着近年来国内自主车企的迅速崛起,这种格局逐渐被打破,像吉利这样的车企,在此之前也昂首挺进了销量前三甲。尤其是今年4月份,比亚迪更是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力压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车企,夺得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冠军。

对于自主品牌,这绝对是破天荒第一次。此举表明,自主品牌已经可以开始抗衡合资品牌,在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比亚迪汉EV

这一格局的形成,一方面是自主车企的不懈努力所取得。近几年来,自主车企通过正向研发,在外观、内饰、动力、安全、NVH等方面,尤其是智能网联配置方面,充分满足了以年轻消费者为主流的市场主体诉求。销量水涨船高自在情理之中。

这一格局的形成,另一方面是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逐步接受、认可的结果。在自主品牌不懈努力之下,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走过了从接受、认可到购买的一个过程。就拿比亚迪来说,其龙脸造型、王朝命名、中文按键,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昂首挺胸进入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三,标志着自主车企已经有了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实力。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加入这一阵营。

新能源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比亚迪以104770辆的销量,市占率10%,力压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车企,夺得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冠军。还有一个重要信息不可或缺,那就是全部是新能源车型。

比亚迪不久前官宣,从2022年3月份开始停售燃油车。所以,从此开始,比亚迪的销量报表上,就只有混动和纯电,也就是DM-i和EV车型。

比亚迪驱逐舰05

从乘联会公布的4月份销量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数据显示,2022年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4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8.2万辆,同比增长78.4%,环比下降36.5%。4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7.1%,较2021年4月9.8%的渗透率提升17.3个百分点。

从同比增长率和市占率两个维度来分析,新能源汽车开始占据市场主流。

在市场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包括主流合资品牌都鱼贯而入,相继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跟汽车行业的两个终极发展目标——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相呼应。

写在最后:

回到文初的问题,比亚迪力压三大合资品牌夺冠,背后有何深层含义?

一方面,车企抗风险、抗击打能力,是销量的有力保证;另一方面,自主车企开始有了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实力;第三方面,新能源逐渐开始占据汽车市场主导地位。

用一句话总结,比亚迪4月份零售销量夺冠,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作者: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