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老司机高速上用挂S挡而不用D挡?高速到底怎么开省油?

2022年05月13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很简单,因为D挡是傻瓜模式,给新手用的,高速全程用S挡也不是真正的老司机,知道老司机高速怎么开吗?其实也要分车型,AT、DCT和CVT都不一样的。不懂的话油耗高是小事,弄不好还容易伤变速箱。

到底用什么挡,到底怎么开省油,S挡、D挡各有什么优势,还真需要系统的了解一下发动机、变速箱的基础知识,我争取用最浅白的语言给大家说明白了。

首先要知道,变速箱变的是啥?它变的不是车速,而是发动机的转速。燃油车必须要匹配个变速箱,而电车就不用,这是为什么?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发动机天生残疾,所以需要拄拐,这副拐就是变速箱

发动机第一个残疾,叫低扭不足。说白了就是在低转数的时候,无法提供给车轮足够大的扭矩(理解为力),学车的时候,离合抬快了熄火是为什么?就是扭矩不够,发动机此时提供的扭矩不足以驱动车辆,而离合抬起来了,发动机和车轮形成了刚性连接,车不动,发动机也动不了,所以就憋灭了。为什么点脚油就好了?给油发动机拉升转速,扭矩够大了,就不爱熄火了。

第二个残疾是转数区间窄,一般发动机七八千转就是红线区了,很少能达到万转的。咱不用考虑油耗,如果没有变速箱的话,为了起步能起来,只能用一档的齿比——你用一档最快能开多快?你踩到8000转,也就是50Km到头了(不同车型齿比不同,有所差异)。最高时速50Km的车你要吗?都上不去高速。

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时速50Km,你1挡8000转也行,2挡5000转也行,3挡3000转也行,4挡2000转也行,5挡1500转也行。你用几档开?到这里,大家还应该明白,发动机转速和喷油次数成正比的,转数越高,单位时间内喷油次数越多,理论上就越费油。首先把一二档排除,8000转、5000转,除了油耗高没什么好处。

省下三个档位,咱们直接按照转速说话,1500转、2000转和3000转。是不是1500转最省油呢?未必!还要看发动机的经济工况。因为如果转速过低,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燃烧效率下降,不仅仅不省油,还更容易产生积碳。一般发动机,大多数经济转数都是2000转左右,所以3000转肯定不是最省油的,可是1500转和2000转,到底哪个省油,还真不一定。

因为除了转速,经济工况还包括一个功率输出范围,比如说,2.0T在25—50Kw之间,1.5T在16—35Kw区间。如果你1500转匀速,输出功率只有7Kw,倒不如提高车速,保持输出在发动机在2000转左右更省油。而发动机30Kw,2000转(2.0T为例),就是你这台车最省油的工况,甭管是几档。

我国高速最高限速120Km,SUV因为风阻系数高,撞风面积大,可能会超出经济功率输出区间,所以有时候略低于120Km要更省油(对比自己发动机看输出功率),轿车风阻更小,问题不大。

有能力的朋友可以看看上面这张热效率分布图,横轴是转数,纵轴是扭矩,而一条条带数字的线就是热效率。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出,低扭矩输出时,热效率是很低的。我们在匀速行驶时,车辆对抗风阻和滚阻做功,风阻、滚阻是一定的,那么我们时速一定时,可以认为输出功率不变。而功率=扭矩X转数/9550,上图最高热效率40%那个点,大概是2400转,输出功率42.7Kw。看39%的范围区间,从1600转开始,到3200转,按照对应扭矩粗略计算输出功率22Kw到42.7Kw。可以看出,这款发动机的高效区间比较广,会比较省油。不过想要让它高效工作,至少别让转数低于1600转。

所以,高速上,最省油的方法是让你的发动机保持在经济工况内,用D挡还是S挡,甚至是手动模式,保持转数就好了。如果你车高速120Km只有1500转,还真不如全程S档,相当于手动降了一档。油耗不会升高,动力反而更强。

除了省油的最经济工况,发动机还有一个最大功率转数和最大扭矩转数,可以简单理解为最有劲的状态。让发动机保持在最大扭矩转数区间,并接近最大功率转数,它的动力性能是最好的。以大众330上搭载的EA888低功率版为例,它的最大扭矩范围是1500—4000转,也就是说转数在这个范围内,都能提供最大扭矩。而最大功率转数是4100转—6000转,这时候马力最大。如果是手动挡的话,这款发动机你就4000转以上换挡,动力是最强的,这就是S挡,运动模式。

当然,车企调校也不一定这么暴力,因为运动模式会付出油耗代价,而且发动机转数高噪音大,行驶体验也不好。有的车企还给你弄个S+什么的,或者S挡+性能模式。无所谓,主要区别就是换挡逻辑。S挡降挡会更积极,升档会比较滞后。

另外,一些车型在方向盘助力方面也会有所反馈,如果使用S挡,默认进入运动模式,方向盘会变硬,同时也更加精准,虚位更小。一些配备了可变阻尼的悬架,也会让悬架变硬一提供更好的侧向支撑。

回到问题本身,高速用S挡有好处吗?有!动力更强,超车更加干净利落,这等于间接提升车辆安全性。如果是可变阻尼悬架,高速路面比较好,舒适性不成问题,悬架硬一些,在突发情况急打方向时支撑性更好。坏处就是油耗大概率会升高。

不过,也要看具体车型,有的车,如果你匀速120Km的话,D档S挡没区别,就只有点油门的时候,一个不降档,一个积极降档。

还有就是变速箱,AT无需在意,双离合如果总跑高速的话,不要总匀速,适当切换档位,避免同一组齿轮过度磨损(涉及到十年以后的故障率)CVT就尽量别用S挡了,你得当它是爹,小心伺候着。

老司机开车,没有谁会全程S挡,除非是加油之前加了两瓶燃油宝,拉高转数为了清积碳。3000转以上,连续开个两三个小时,对积碳清理非常有帮助。时间短了不行,1500转走走停停,加了也没用。

老司机高速怎么开?自动挡开的跟手动挡似的!想要超车,S挡,匀速跑,看转数变D挡,甚至有时候还会特意使用雪地模式、沙地模式来利用不同模式的换挡逻辑来结合速度控制发动机转数。我现在开的是比亚迪,真就跟开手动挡似的,电量低了要充电,市内还开不快,那就用沙地模式,高速想要清积碳,用运动模式。市区起步为了平顺,用纯电雪地模式,70Km左右混动ECO模式,甚至高速上减速,我也会手动切纯电松油门,充分利用动能回收。

所谓老司机,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更多细微操作,追求驾驶乐趣和更极致的油耗。我的老唐,被称为油老虎,我最低能开出5开头的油耗。所以呢,什么D挡、S挡,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不管是做什么事,不用脑子有简单的方法可以D档走天下,同时也有各种需要思考,需要操作的进阶体验,就看大家如何取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