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车市暴跌,中国企业受益?|战火下的汽车业

2022年05月13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汽车行业受影响最大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2年5月11日,欧洲企业协会(AEB)发布数据显示,4月,俄罗斯新车销量暴跌79%,至32706辆,创历史最大跌幅,也是该组织自2006年公布数据以来最大降幅。其中,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伏尔加生产的拉达汽车销量下降78%。

俄工业通讯银行(Promsvyazbank)分析师认为,这次跌幅超过了2020年4月疫情封锁期间的水平。“汽车销量如此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汽车库存短缺、价格上涨,以及汽车贷款利率过高。”

因乌克兰战争而受到的制裁已经阻碍俄罗斯汽车业发展,零部件供应枯竭,导致工厂被迫关闭。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在俄罗斯设有生产设施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包括大众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和马自达公司等,都已暂停在俄罗斯的运营。其他企业也停止进口汽车。

汽车销量暴跌显露出战争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俄罗斯可能面临近30年来最严重经济萎缩。

欧洲企业协会曾预计,今年新车销量至少萎缩50%。相比之下,2021年新车销量增长了4.3%。

俄罗斯外贸资本(VTB Capital)分析师认为,由于消费者实际收入下降,需求不太可能短时间复苏,汽车成为受影响最大的行业。

战争暴发几天后,2月底,俄罗斯中央银行采取紧急措施,将基准利率提高到20%,以控制金融风险。自那之后,利率逐步降回至14%。

“由于成本过高,平行进口不会真正帮助降低赤字。”俄罗斯外贸资本说。

就在上周,莫斯科公布了一份外国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和消费品牌的商品清单。政府将这些商品列入一项“平行进口”计划,旨在保护消费者免受西方企业的孤立。

俄罗斯汽车生产严重依赖进口。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最近一份报告估计,汽车行业超过一半附加值来自国外。再加上汽车行业为提高效率而采用的准时制库存管理,这意味着,制裁影响几乎立即就能显现。

▍硝烟下的莱尼

战争暴发几周后,安德里亚·贝尔莱因(Andrea Beierlein)——莱尼公司(Leoni)全球销售支持主管就深刻感受到了现实的无奈。

回忆起那些场景,贝尔莱因仍记忆犹新。当时,他正坐在这家德国电缆制造商位于纽伦堡的总部办公室,和乌克兰同事的电话会议正在进行中。突然,电话里响起警报声。乌克兰同事平静地告诉她,谈话需要中断,他们要躲避随即而来的炮轰。

“当时电话里的声音非常大,而德国这边一片寂静。对我来说,那一刻,战争真的在我房间里暴发了。”贝尔莱因形容道。

作为汽车行业的关键供应商,莱尼被迫迅速改变在乌克兰的运作模式——从转移到避难所到跨境运输货物。他们为汽车行业提供了一个示范,如何在长达3个月的战争期间维持关键业务。

莱尼在乌克兰西部的斯特伊(Stryi)和科洛米亚(Kolomyia)设有两家工厂,雇佣了7000名员工。战争初期,维持这些工厂生产几乎不可能。

自2月24日战争暴发后,莱尼将所有工人遣送回家,以防万一。女性员工占当地劳动力的三分之二,她们可以选择带着孩子搬到罗马尼亚——莱尼在那里也有一个生产基地。

莱尼停工很快在汽车业里引起反响。莱尼在乌克兰工厂生产线束,需要将复杂电缆和插头手工编织到一起。线束构成了现代汽车的神经系统控制中心。

随后,包括大众汽车集团和宝马集团在内的客户,被迫在一些工厂暂时停止汽车生产。

没过多久,乌克兰工人们担心可能会永久失去工作,于是请愿要求回国。同时,他们起草了一份如何恢复运营的计划。

除安全问题外,物流也是一个问题。工厂使用的许多部件是从西欧、美国和中国进口。战争初期,来自欧盟的货运卡车无法进入乌克兰,而乌克兰法律又禁止许多男性卡车司机离境。

因此,莱尼当地管理层从员工中招募了40名女性员工。她们愿意开着40吨卡车穿越边境,回到工厂。

更大挑战是为防空洞寻找空间。虽然附近有苏联时期的站点,但有一些已被淹,需要用从德国运来的设备将水抽干。

到3月初,莱尼已恢复一个班次生产。与此同时,战前的一些惯例进行了明显调整。工人们把个人物品放到生产线上,而不是存在储物柜里,以便更快地疏散。人们可以在15分钟内到达避难所,工作人员解除警报后,再返回自己的岗位。

在政府实施宵禁之前,莱尼就恢复了晚班。尽管警报声的干扰,仍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但在较为平静的日子里,产量几乎已经恢复到战前水平。

莱尼称,重返工作岗位出于自愿,不愿上班的员工仍然会获得工资。

莱尼在乌克兰失去了不到10%的原始劳动力。一些男性预备役人员被征召入伍,约200人上了战场。约400名女性员工决定离开这个国家。

后期,分包商招募了60岁以上的司机,卡车运输恢复正常。

为避免再次停产,莱尼正在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北非这3个工厂重复生产。对于更简单的线束,乌克兰以外一些生产线已开始运行。对更复杂的产品,复制生产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莱尼首席执行官奥尔多·坎珀(Aldo Kamper)说:“我们必须日复一日地寻找可能性。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确保员工的安全。”

5月11日,Automotive News报道称,莱尼已恢复在乌克兰西部的线束生产,产量几乎恢复到战前水平。

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坎珀告诉分析师和投资者:“我们可以利用乌克兰当地设施全面满足客户需求,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消息。战争暴发时,我们没有预料到这一点。”

财报显示,莱尼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6.9%,至12.6亿欧元(折合13.3亿美元)。亏损1700万欧元,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2900万欧元。

▍痛苦的雷诺

进入俄罗斯的281家《财富》500强企业中,近70%企业在战争开始后缩减或退出了俄罗斯市场。其中,近85%总部设在欧洲、英国或美国的公司,已经离开或缩减规模。总部设在其他地区的公司只有40%离开。

这种外流并不局限于任何一个行业。

有些企业反应很快,在战争开始和第一轮制裁后,几天之内就进行了决策。有些企业犹豫不决,比如雷诺集团,就经历了关闭-重启-又关闭的反复。

5月9日,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表示,几周内,他们将决定俄罗斯业务的未来。雷诺集团在3月暂停了俄罗斯业务。

“谈判仍在进行中。”德梅奥在《金融时报》举办的汽车未来视频峰会上说,离开俄罗斯,意味着完全减记资产价值。“我也知道,我们在那里已经工作了10年,投入了大量资金,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资产和所做的事情。”

4月底,俄罗斯方面表示,雷诺集团将以象征性的1卢布价格,将其在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所持68%的股份,转让给一家汽车研究机构。俄罗斯国防集团Rostec持有伏尔加剩余32%的股份。

俄罗斯是雷诺集团在法国以外的第二大市场。伏尔加生产的拉达,其市场份额超过20%。德梅奥曾计划将拉达与罗马尼亚品牌Dacia合并,以分担平台和开发成本。

尽管俄罗斯占雷诺集团2021年利润的很大一部分,但德梅奥表示,俄罗斯的收入并不构成集团财务的一部分,因为大部分收入被用于偿还伏尔加的债务。直到2018年,雷诺集团将其完全纳入资产负债表后,它才开始盈利。

“这不会对我们为其他项目的融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德梅奥说。过去10年,雷诺集团在伏尔加投资了约20亿欧元,包括升级Togliatti大型工厂。

雷诺集团正试图找到一种方法,为其俄罗斯员工保留工作。德梅奥把3月底离开俄罗斯形容为痛苦的决定,但他认为,目前还有比企业利润更重要的问题。

“我们显然要对4.5万名俄罗斯员工负责,所以,我们正在寻找一个解决方案,让他们在未来能保住工作。”德梅奥说。

▍中国企业受益?

有相当部分观点认为,随着西方汽车制造商停止在俄罗斯生产和交付汽车,中国汽车制造商将受益。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关注亚洲汽车的高级分析师Eunice Lee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有助于中国在汽车领域获得市场份额。

Eunice Lee说,如果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持续很长时间,美国和欧洲的汽车企业实际被禁止在俄罗斯开展业务,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有可能增加。

但综合各种数据分析,目前并不支撑上述理论。上海JSC汽车公司Jochen Siebert对中俄新合作伙伴关系持怀疑态度。“2022年3月的销售数据显示,同其他国外公司一样,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受到影响。长城图拉工厂原地不动,白俄罗斯的吉利工厂也如此。”

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等中国品牌,2022年第一季度在俄罗斯开局良好,但到3月却再度崩盘。截至目前,这些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一直处于较低的5位数水平,还不是拉达、大众斯柯达现代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

据Jochen Siebert透露,吉利汽车正在考虑退出俄罗斯市场。力帆汽车——俄罗斯第二大受欢迎汽车品牌——已经停止在俄罗斯的运营。这可以从几乎完全停止销售和终止与制造商的通信中看出端倪。

欧洲企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22年年初以来,力帆汽车在俄罗斯仅售出8辆汽车,1月和2月各售出4辆。另根据Avtostat提供信息,这段时间里,没有一辆力帆汽车在交警处登记。

力帆汽车官网列出的热线电话已经停止回复,其社交媒体页面已连续第二年未更新。当地经销商确认,目前没有该品牌汽车销售。

根据Avtostat数据,力帆汽车是俄罗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中国品牌之一,这个国家拥有15.4万辆力帆汽车。奇瑞品牌今年年初注册量为22.1万辆。

到2021年年底,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份额达7.5%。汽车制造商们表示,尽管汽车市场不景气,但他们已经做好在俄罗斯增加销量的准备。

西方汽车制造商离开俄罗斯后,中国品牌有了更多定价权,比如长城哈弗价格已跃升50%。

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1日-25日,外国汽车价格上涨24.2%,俄罗斯国内生产汽车上涨18.2%。年价格涨幅超过40%,是一般通货膨胀率的2.5倍,打破了7年来的纪录。

2021年,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俄罗斯共12.28万辆,约为2020年出口量的三倍。奇瑞汽车是俄罗斯最畅销的中国品牌,2021年销售40874辆汽车,同比增长250%。紧随奇瑞汽车之后是哈弗品牌,销量为39126辆,领先于吉利汽车(24587辆)、长安汽车(5705辆)和一汽集团(3137辆)。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Bloomberg、Staff Reports、Sasatimes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