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立陶宛外长扬言推翻俄政权!美国这400亿是乌克兰的“救命钱”还是“送命钱”?

2022年05月13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当天宣称要推翻俄罗斯政权,称这样才能结束俄罗斯的“好战”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旧话重提宣称立陶宛正寻求美军永久驻在立陶宛,称这将是对“俄罗斯等侵略者的最大威慑”。

按最新数据,立陶宛,人口279.5万,国土面积6.53万平方公里。

在俄乌冲突中,西方大国尽管纷纷军援乌克兰、制裁俄罗斯,但没有哪个国家像立陶宛公开喊出这样的口号。

CNN:立陶宛外长称必须推翻俄罗斯政权以阻止“好战”行为

CNN称,兰茨贝尔吉斯10日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称,欧美国家一直以来都专注于对乌克兰战争的“战术方法”,但他们还需要从战略上考虑更长期的问题——世界需要做好准备,俄罗斯“可能再次开战,并且不排除(是针对)北约国家”。

他还进一步宣称,“有些国家认为,只需等待战争结束,我们就会恢复正常,但俄罗斯已经脱离了文明世界秩序,当俄罗斯的政权结束时,它的好战状态才会结束”。

而报道注意到,兰茨贝尔吉斯没有为西方国家提出具体建议,而是分析说,“要改变这种局面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为我们不以任何主动的手段来改变它。因此它只能从(俄罗斯)内部改变。”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

值得一提的是,兰茨贝尔吉斯当天还向CNN透露,立陶宛正在寻求美国在该国永久驻军,说这是“对俄罗斯等侵略者的最大威慑”,兰茨贝尔吉斯称,立陶宛还将在下月于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寻求北约对其的进一步支持。

报道提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立陶宛一直是乌克兰“坚定的支持者”,也是欧盟首个停止购买俄天然气的国家。立陶宛议会10日一致通过决议,指责俄罗斯武装部队和雇佣兵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行”,并将俄罗斯认定为“支持和实施恐怖主义的国家”。对此,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警告称,立陶宛此举可能导致两国经贸关系完全中断,还可能导致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临时代办级。

俄外交部:立陶宛在挑衅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1日表示,立陶宛议会认定俄为“支持和实施恐怖主义的国家”,这是一种极端主义的、挑衅性的决定。

扎哈罗娃在接受卫星广播电台采访时说:“那些通过此类文件、宣言、声明的国家严格来说是在采取极端主义举措,(我们)无法给出其他定论。所有这些国家都是北约成员国。近几十年来,我们一再目睹北约的非法侵略行径,这些行径造成巨大的人员损失。”

扎哈罗娃 资料图

扎哈罗娃还强调,立陶宛方面的决定“可以被视为一种挑衅、极端主义和政治伪善行为”,“与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愿望没有任何关系”。

乌克兰政府通过一项文件决定将乌境内俄罗斯资产充公

当地时间5月11日,乌克兰政府通过了一项文件,根据该文件规定,位于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资产将被充公,并划归乌克兰国家投资基金。

德国外交部长:争取把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降至零,直到永远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访问乌克兰。她在访问期间证实,德国和荷兰将向乌克兰提供最先进的重型武器,包括PzH-2000自行榴弹炮,并将在“未来几天”开始训练乌克兰军队使用该型榴弹炮。报道称,与贝尔伯克一同访问乌克兰的还有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图源美联社)

德国外长称,德国向基辅提供的7门PzH-2000自行榴弹炮,将在军事训练结束前运抵乌克兰,而且此举是为了“保护乌克兰城市在未来免受袭击”。贝尔伯克在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乌克兰士兵在接受训练后,可以在从德国返回战场后立即操作PzH-2000榴弹炮。

在贝尔伯克访问乌克兰之前,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宣布了向乌克兰提供这些自行榴弹炮的决定。RT指出,这标志着德国政府在有关“不向战区输送重型武器”政策上做出的180度转变。

贝尔伯克在访问乌克兰期间表示,德国“坚定不移地站在乌克兰一边”,并称她很高兴宣布重新开放德国驻基辅大使馆。她指出,在欧盟正在考虑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措施之际,德国致力于继续向俄罗斯施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会始终如一地争取把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降至零,直到永远”。

美媒:美首次向乌提供电子战设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将一批价值1.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物资发往乌克兰,包括电子干扰装置、2.5万发炮弹、雷达系统和其他野战装备及备件。

一名美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这是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首次向乌克兰提供电子战设备。

报道称,美国防部一般不会公开评论有关乌克兰军队在冲突中所需电子战设备的具体细节。本次所提供的电子战设备来自美国国防库存。

报道指出,电子战是指作战双方利用电子设备和器材所进行的电磁频谱斗争,依赖于态势感知和通信。电子战中并不会出现导弹击中目标和坦克轰鸣穿过城镇的场面,但考虑到现代军队中的数字化部分,它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

俄媒:美或在2019年之前就向乌提供军用通信设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0日报道,在位于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的伊里奇冶金厂,发现了美国军用特种通信设备的说明书。

公布的说明书图片上显示,这种陆军步兵通信设备是2010年1月生产的。值得注意的是,说明书上明确写到,这种设备只有经过美国政府书面同意才能向美国境外提供。

据报道,这种设备的生产商哈里斯公司是一家美国技术公司,也是美国的国防承包商,于2019年与另一家科技公司合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美国很可能在2019年之前就向乌克兰供应该设备,当时,明斯克协议的谈判和“诺曼底模式”会谈仍在全力开展。

美众议院表决通过向乌克兰额外提供约400亿美元援助计划

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5月10日晚间表决通过了向乌克兰额外提供价值约400亿美元援助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主要用于向乌提供军事、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

另外,为了更快且无限制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美国总统拜登5月9日签署了一项对乌克兰的所谓“民主防御租借法案”,该法案将大大简化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其他必要资源的程序。

源源不断的所谓支持资金,到底是“救命钱”还是“送命钱”?

专家表示,美国向乌克兰不断输送武器和资金,其背后的真正目的是处心积虑的算计。一方面,美国希望延长并升级俄乌冲突,从而最大程度打压俄罗斯,谋求自身地缘战略利益,另一方面,美国军工复合体也能借此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认为:“这是‘送命钱’或乌克兰某些人的‘卖命钱’。其背后和‘租借法案’一样有利己算计。号称所谓的‘援助’,目标是让冲突继续升级。大部分军援,事实上是‘拱火浇油’,最大化地限制俄罗斯。”

美国《纽约时报》5月10日刊文指出,尽管拜登政府试图不过分刺激俄罗斯,但其种种举动已推动美国更深地介入这场发生在欧洲的战斗,而且正在越来越多地演变成美俄之间的对抗。

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查尔斯·库普占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及其盟友目前采取的措施,无论是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还是对俄罗斯施加制裁,都无益于俄乌冲突问题的解决。为了避免冲突升级波及整个地区、威胁全球和平,美国及其盟友都应该促使俄乌双方尽早回到谈判桌前,和平结束当前的冲突。

法国前驻美大使:北约如今比任何时候都反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法国前驻美大使热拉尔·阿罗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呼吁北约不要东扩。

“北约第一波扩张时,我的同行们就说,这不是反俄行为。它当然是!”阿罗说,“扩张的北约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反俄。”

阿罗还称,北约的扩张激怒了俄罗斯,因为从外交方面看,任何国家都会将军事联盟向自己边境的推进视为威胁,“这意味着,任何一项行动都不能是孤立的,应该在全球背景下进行分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