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在全球想打谁就打谁?日本专家:至少有两次临动手时怂了

2022年05月13日 13:0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自冷战结束后就奠定了世界霸权地位,依仗其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称雄全球,动辄就使用武力。可以看到,冷战结束后,世界并没有恢复和平,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更加动乱,美国对外发动战争次数和规模都远超以往,仅在本世纪初就发动了两次大规模长期战争,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国家打成废墟。

然而,从战争结果来看,这两场战争打得并不漂亮,尤其是阿富汗战争,美国付出高达2万亿美元的巨额战争开支,战争持续近二十年,仍然无法彻底消灭塔利班政。从这以后,美国再不敢轻言战争。

日本专家表示,至少有两次在面临战争时,美国出奇地保持冷静,没有贸然发动战争。第一次是美伊冲突。2018年,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被迫重启核设施,伊核问题急剧恶化。这段时期,美伊之间剑拔弩张,双方在海湾地区激烈对峙,伊朗还击落了美军一架低空巡逻的MQ-9“死神”无人机。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乎要下令对伊朗开战,但最后还是忍住了。

随着美伊之间的几轮交锋和美国总统的换届,拜登承诺重返《伊核协议》,伊核问题逐渐冷却,最后不了了之。

第二次就是此次俄乌战争。在战争爆发前,美国以及北约多次承诺要帮助乌克兰抵挡俄军“入侵”,若爆发战争将采取对等措施回应,但战争爆发后,美国却在第一时间表示不会出兵乌克兰,只是对俄罗斯采取了制裁措施和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很显然,美国对俄罗斯只敢采取非军事对抗,当俄罗斯真正诉诸武力时,美国就不得不退让,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两次冲突充分说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绝非横行无忌,当战争成本远远大于收益时,美国就不得不慎重考虑,不敢轻言战争。事实上,自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更热衷于打“代理人战争”,煽动其他国家发动战争,自己从中坐收渔翁之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