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梦想家,能实现梦想吗?

2022年05月13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正在加载中...

岚图梦想家上市了,36.99-43.99万元,比之前的38-48万元预售价低了些。

它的梦想很大,把自己称为首款智能网联豪华电动MPV,把其他MPV称为传统古典MPV。它要颠覆传统对手。

正好我试驾过梦想家,聊聊我对梦想家的看法:

关于产品优点

1、 外观很大气,空间很大,三排座椅空间都不错。尤其是第二排座椅,配置很全,凸显了豪华感。除了电动通风和加热,还有按摩功能,有电动腿托,放平像按摩床。前排椅背有小桌,桌子质感很好,办公没问题。旁边有手机槽和60瓦充电,能办公,能刷手机。

2、 第三排座椅乘坐舒服,比别克GL8好。三排座椅竖起,还能放几个行李箱,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地台不平。

3、 驾控非常好,开起来不觉得车身大和笨重。反而很轻巧。空气悬架,CDC电磁调节,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不是白给的,确实让这个5.3米的大块头很好开。

4、 360度影像、自动泊车也很实用,我特意试了垂直泊车,两把轮自动停好。用语音可以打开360度影像。有了这两个配置,我觉得女性驾驶和倒车也没问题。

5、 智能座舱有连续语音对话功能,这在国企里是很少见的。副驾屏可以看视频,听歌,听广播。高通8155芯片配置也是业内领先。它的智能座舱在豪华MPV里面肯定是第一名,完胜合资对手,但与小鹏,华为的智能座舱比,还需要努力。

6、 智能驾驶功能有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转向灯辅助变道功能,跟合资MPV比肯定也是领先,但与特斯拉,小鹏的智能驾驶比,还不够。

7、 电动滑门很方便,小孩子也能操作。防夹手功能很强大,照顾了小孩子。

8、 加速很给力,比我体验到燃油MPV好多了。梦想家增程电动车也是电机驱动,所以梦想家的加速是电动车的体验,试驾的是增程版,高速驾驶,我特意坐后排体验了,并不晕。

关于产品缺点

1、第二排座椅需要手动前后调节,顿时拉低了豪华MPV的感觉。岚图官方表示,正在讨论研究之中,未来会增加电动前后调节。

2、智能驾驶的转向灯辅助变道功能,需要时速达到70公里/(一说40公里)才能启动。但造车新势力随时可以启动。个人认为一步到位比较好。

3、语音车联网的功能还不够多,目前只能控制车窗,空调、后天窗、车机等少数功能。

4、车机一些小BUG,还需要改进。

5、增程版电池容量只有25.5KWH,WLTP续航82公里。有的人可能觉得够了,我个人觉得有点短。至少要达到理想的150公里,才更像一款电动车。但这个呢,因人而异,不同的人观点不同。

关于市场机会

目前,MPV大部分都是传统燃油车和合资品牌车型,除了雷克萨斯LM丰田埃尔法双擎是混动外,其他大部分是燃油车,真正的电动MPV还很少,尤其是豪华型的智能网联电动MPV,更是市场空白,可以说是零存在。梦想家填补了这个空白。

目前,智能网联电动车在轿车和suv领域,已经一步步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自主品牌也借助这个机会实现了品牌向上和价格向上。在智能网联电动SUV领域,蔚来实现了跨越,在智能网联轿车领域,小鹏、比亚迪汉实现了跨越。

接下来,MPV领域也会实现这种替代和跨越,梦想家可以说是顺应这个浪潮的,它是第一款豪华智能网联电动MPV车型。如果做得好了,可以对目前的传统燃油和和MPV形成替代,实现智能网联MPV的替代和跨越。

关于品牌

品牌是岚图梦想家的最大短板,因为对豪华mpv来讲,功能固然重要,但光堆料是不够的,品牌力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因素。要让车主开出去有面子才行。

一款40万元的车型,如果开出去,别人不认识这个车标,那对车主来说是很没面子的事。

所以,梦想家如果想进入豪华商务人士的菜单,岚图需要大力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力,这是重要的一课。

岚图是东风旗下的新品牌,东风自主旗下目前还没有打造豪华品牌的经验,虽然现在汽车新四化给了自主品牌机会,但抓住机会也需要很努力才行。

关于团队体制

国企的背景,是一把双刃剑。东风集团给岚图的优势是:强大的资源,尤其是产业链资源。比如,梦想家的增程发动机,绝对是非常好的,至少比理想的1.2T好。

此外,无论是三电系统还是智能化资源,包括资金、人才资源,东风体系的支持也都很强大。但如何把这些资源发挥好,利用好,做出整合优势,就需要一个好体制。

而体制可能是国企的痛处,不灵活的体制会影响各方要素的整合,导致资源、人员潜力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进而影响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和售后服务水平。

但是国企也有做得很好的,比如长安,它是央企,但自主品牌的机制,竞争力都很强。值得学习。

个人感觉,目前岚图团队的表现已经是东风自主历史上的最高和最创新水平,但还需要继续提高,达到头部民企那样的水平,甚至超越头部民营车企的水平。这样才能给梦想家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支持。

关于OTA速度和水平

对智能网联电动车来说,对传统燃油车形成降维打击的,主要是电动化的加速操控、智能辅助驾驶、智能网联。

在电动操控方面,梦想家完胜一众豪华传统MPV,这个不用怀疑,优势很明显。

但是,有的人可能对加速、操控不太懂,或者不太感冒。这导致在加速操控这一点上,梦想家无法与传统MPV拉开绝对的差距。

这就需要智能化来吸引他们。尤其是智能座舱。

但是,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竞争力,又取决于不断的OTA速度和水平,要求智能化功能实用、好用、安全、方便、推陈出新。

这对岚图的智能化团队提出了很大的要求,需要打造一只强大的智能化团队,对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化形成不断的迭代,让梦想家成为一款不断生长的汽车,不断给客户带来新的惊喜和刺激。

这是非关键的。否则的话,跟传统豪华燃油车相比,梦想家很难形成绝对优势。跟比亚迪、极氪等品牌的MPV相比,也难拉开大的差距。

目前,梦想家的智能化虽然已经领先同级别燃油车,但还需要不断OTA才能形成绝对优势。

总结

岚图梦想家面对市场大机会,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抓住机会,还需要加倍努力。因为这个级别的对手都很强,这个市场的消费者都很挑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