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分钟充满真能实现?各品牌快充大盘点,到底谁最强?

2022年05月13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去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纯电动车充电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时隔半年多,很多小伙伴比较好奇,如今充电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目前国内充电技术到底发展到什么地步?

最近,央视财经报道了目前国内充电行业现状,以及一些品牌最新的快充技术。今天就和大家探讨一下,目前国内充电桩行业到底发展怎么样?以及目前主流汽车品牌充电技术到底在什么水平。

现状很乐观?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充电桩保有量大概在310.9万台(公共充电桩占133.2万台),对比去年6月统计的数据增长了116.2万台。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达到49.2万台,增速非常快。

充电桩数量增长迅速的背后,则主要归功于纯电动车销量的大幅度增长。据统计,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很夸张的数字。

根据目前新能源车保有量和充电基础设施数量来看,国内车桩比(新能源车保有量:充电桩数量)已经高达3:1,对比去年国庆假期统计的数据(车桩比6:1)提升1倍。

而且这1,000万台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只占一部分,也就是说其实目前国内纯电动车的充电桩比数据要更理想。这样的设施配套情况看似乐观,但其实背后仍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

比如第一季度,虽然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加了近50万台,但其中随车配建的充电设施占到4/5公共充电设施仅增长10万台左右,也就是说这些新增的充电基础设施,其实大部分是用户买车安装的家用充电桩。

这显然对用户出行充电便利性没有实质意义的提升,因为公共充电桩才是真正影响用户出行的根本,尤其是高速公路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才是大家比较关心和需要的。

但综合来看,国内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的整体大环境是好的。放眼全球市场,其实国内充电配套设施发展速度已经算比较快,现状还比较乐观。

以纯电动车渗透率最高的欧洲市场为例,欧洲市场的车桩比仅为8:1。据海外权威机构调查,欧盟在2030年至少需要再建设650万台充电桩,才能实现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减少55%的目标。

快充技术哪家强?

充电桩布局虽然很重要,但充电速度同样是影响纯电动车出行的关键。接下来就和大家分析一下目前各主流汽车品牌快充技术,看看TA们到底都有哪些技术亮点,以及充电时间都在什么水平。

根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快充技术,可以做到600kW,只要电池允许如此大功率的充电,基本在5~10分钟就可以把一辆纯电动车的电池充满电。

5~10分钟充满一辆车,理论上可以达到,但就目前环境和技术而言还很难实现。不过也有一些品牌的快充技术,能够做到接近这一数据,接下来逐一分享给大家。

小鹏汽车

随着小鹏G9的推出,小鹏汽车也将推出最新的快充技术,也就是行业首个配置碳化硅的800V高压平台,在480kW高压超充桩配套设施下,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200公里,理想状态下,12分钟可以把电量从10%充至80%。

小鹏汽车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背后,其实有很多技术。最主要当然是SiC MOSFET的应用,它比传统逆变器所使用的硅基IGBT整体系统效率要高8%。另外,还有大功率液态冷却枪、IP67防护能力的内置安全监测芯片等等。

另外,小鹏汽车的充电服务做得也比较好,有专门的小鹏专属充电站,而且也打通了与车端、手机端的互联,用户不需要复杂操作,即插即充,体验感很好。

广汽埃安

除了小鹏汽车,广汽埃安目前的超充技术也走在行业前端。尤其是它去年发布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也已经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级快充。

与小鹏汽车不同的是,广汽埃安超充技术主要是通过,在电池端解决“锂离子迁移速度低”和“嵌入效率低”两大难题,在桩端提供480kW超充桩,来共同实现超级快充。

岚图汽车

随着岚图梦想家的发布,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注岚图汽车的纯电技术,包括它的超充技术。据岚图官方表示,岚图超级快充技术同样最高支持800V高压快充,也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汽车超级快充技术目前已进入整车测试阶段,所以它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实现高压超级快充技术量产汽车品牌,而且核心技术都是岚图汽车自研。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因为一直专注发展增程式动力汽车,TA在快充方面的思考则与其他汽车品牌不同。理想汽车给出的方案是480kW超充平台+850V高压平台+4C电池的闭环快充解决方案。

但在快充技术方面,理想汽车则稍显薄弱,毕竟像广汽埃安在2021年就已经实现6C快充技术,而理想汽车的方案里仅是4C技术,但是高压平台和超充平台确实达到主流。

其实除了以上几家,目前行业里面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充电技术,像比亚迪的增压快充、极氪汽车的极充站,上汽智己的无线充电,蔚来的超级换电站等等。

10分钟真能充满?

目前行业内大部分主流车企都在发展800V超高压快充技术,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品牌,像北汽极狐、零跑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等,未来都可以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水平。

相信很多人好奇,目前国内“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到底是个什么水平?以同是新能源“大国”的挪威为例,目前由ABB和挪威电动汽车领导品牌Eviny合作的ABB Terra 360充电站,目前已经落地安装。

ABB Terra 360充电站通过动态配电,最多可以同时为两辆纯电动车充电,其充电最大功率为360kW,在理想状态下,最快可以实现在15分钟内为车辆充满电

再比如由路特斯与威廉姆斯先进工程公司合作开发,可适配800kW的快速充电装置,未来可以在9分钟内完成对2,000匹电动“巨兽”Evija的充电。

如此看来,国内的快充技术虽然不弱于国际主流水平,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远不是终点。因为更快的充电技术理念已经被提出,新技术可将充电速度提高200倍,并能在9秒内充满一台车,它就是“量子电池”。

量子电池概念最早是在2012年由Robert Alicki和Mark Fannes提出,近期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的文章中,详细介绍了可以让充电速度提升200倍的技术路线。

所以对于纯电动车而言,一切技术发展才刚刚进入萌芽阶段。内燃机发展了上百年,至今仍然有很多技术没有攻破,所以对于发展仅数年的纯电动汽车而言,未来有太多可能。所以,10分钟充满一辆车,并不是难以突破的技术

写在最后

一辆车的组成部分复杂到上千个零部件,少了哪个都不行。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是同样道理,需要全维度共同进步。想要彻底解决充电难题,不止是要完善充电布局,更要提高充电速度,也要提高充电服务。

相信这些难题终会被逐一解决,否则纯电动车就永远无法完全替代燃油车。纯电动车销量能推动充电产业的发展,充电难题的解决也会带动纯电动车的销量攀升,所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