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积极推进复产复工,汽车行业企稳曙光已现?

2022年05月13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产销创近十年同期新低、增速几近腰斩、消费信心下降……伴随着4月销量的出炉,此前行业受到疫情、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侵蚀的结果终于浮出水面。

众所周知,3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包括长春、上海在内的全国重要汽车生产基地受到重创,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特斯拉等多家车企被迫停产减产。同时,上海周边的江浙地带更是零部件的供给区,这也导致蔚来、长安等诸多车企面临断供风险,生产节奏不得已放缓甚至停产。

买车网Buycar也对行业进行了调查,并撰写了《疫情下车企众生相:停产减产只是暂时,协同保供战已打响》(http://www.buycar.cn/news/2204/973109_1.html)。如今,时间进入5月,随着长春、上海等地疫情趋于平稳,车企复工复产推进如何呢?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上海市内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汽车领域中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四家整车企业全面复工,基本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每天下线整车约2000辆,带动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汽车出口加快恢复,特斯拉复工以来离港出口约4900辆整车,上汽集团出口1.5万辆整车。”

在5月13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上海市相关负责人对汽车行业复产复工情况进行了如上介绍。据了解,得益于复工复产保障的持续优化,汽车等重点产业链跨省物流运输成功率不断提高,长三角地区发车成功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买车网Buycar在调查中也发现,车企已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此前,上汽集团对外表示,集团旗下整车企业有望于5月下旬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产销量力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相关人士告诉买车网Buycar,自4月中旬启动压力测试以来,旗下员工已驻厂开展闭环运营和生产,整车厂已实现稳定的整车批量下线。

此外,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自启动包括人员保障、供应链保障、物流保障、封闭生产管理和防疫措施等的压力测试以来,复工复产进程顺利,目前已恢复了基本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在经历了20余天的停产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因零部件短缺将再次面临停产。对此,特斯拉相关人士表明,工厂目前正在积极复产,同时首批整船出口电动车已经出发。

据了解,5月11日凌晨,一艘装载着4767辆特斯拉电动汽车,从上海南港码头出发,驶向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成为特斯拉上海工厂自4月19日恢复生产以来首批整船出口的车型。

不仅如此,截至4月30日,在复工复产的12天时间里,特斯拉更是实现了1万辆整车下线。而除特斯拉外,上汽集团旗下包括智己、飞凡、荣威、MG名爵四个品牌在内的近4000辆整车也陆续下线。

预计行业发展持续向好

在车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当下,行业内也普遍预计未来发展形势向好。

中汽协在月度分析会上指出,汽车行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同时纷纷推出一大批新车型上市,进一步活跃了市场。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

在此背景下,中汽协也预计,在上海疫情有所好转,长春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的背景下,部分重点企业有望在5月底或6月初,恢复到疫情前的生产水平。

不仅如此,此前,针对汽车行业的保供,工信部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精准防控、保障物流畅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各项工作;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抓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

为此,工信部还派出工作组,设立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短平快的方式,协调解决关键原材料库存告警等影响稳定生产的急迫问题。而一系列的措施已卓有成效,工信部方面预计,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重要推手,即便是市场整体受到疫情、供应链等侵蚀严重的背景下,新能源市场依旧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其也有望成为支撑市场回暖的重要一环。

百瑞赢在研报中指出,产销下滑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车企产业链停滞,不过并未造成巨大影响。但同时新能源汽车增长依然强劲,渗透率在进一步提高。随着头部车企逐渐全面复工,新能源市场推动,整体产业链将重新焕发生机。

总的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复工,零部件短缺问题逐步缓解,相信行业供给及需求均会得到释放,市场恢复性增长可期。正如工信部的期许,“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基数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我们对供给和需求的恢复充满信心,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