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定价不等于高端,岚图想靠梦想家冲高,得先学学蔚来?

2022年05月13日 17:56: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5月16日,造势已久的腾势D9将会发布。

无论从官方宣传力度,还是其定位而言,这款车都不会是一款便宜的车,预计售价可能是45万起。在腾势D9之前,岚图梦想家就是以高价出道定位高端MPV,打算在逐渐下行的MPV市场冲高。如今的MPV市场已经不再像2016年那样,没有了足够的增量市场。

那接下来的问题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凭什么要花高昂的价格,去买一台新品牌的国产MPV。

MPV市场逐年下滑,何谈前景?

腾势D9、岚图梦想家之前,先纵观一下它身处的MPV市场最近几年发展如何。从二胎、三胎政策落地之后,MPV市场被广泛看好,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之下,MPV市场还是没有迎来爆发点,而且还是逐年下滑的状态。

MPV市场在2016年来到顶峰,当年的销量接近250万辆。之后,2017年MPV市场全年销量207.07万,是五年内最高销量,之后的2018、2019年下滑到年销量137.2万辆;来到2020年、2021年,最高年销量没有突破109万辆。

正是从2016年开始,新能源发力的那几年,把MPV市场销量高点逐渐冲淡;短短两年时间,新能源从2016年的32.9万辆,发展到了2018年的百万销量。新能源大趋势的出现,让MPV市场没有被得到重视。与此同时,六座、七座SUV的大行其道,满足了二孩、三孩家庭的出行需求,更是降低了一般家庭对于MPV这种车型的需求。

就是在这种整体销量下行的前提下,有不少车企开始入局中高端豪华MPV;前后岚图梦想家,后有腾势D9。岚图梦想家以36.99-43.99万,私人订制版63.99万元的高价上市,一个月后订单破4000台。

几千台的月销量,似乎已是现在MPV市场中不错的成绩,而且定价也不便宜,单车利润应该不会很低。腾势D9似乎也想走这种路线,极高的定价也预示着不会成为大部分人的选择,无法走量,那就去榨取一部分认同高定价人群的利润,一个月几千台刚刚好。

暂不讨论岚图梦想家订单的细节,在车没正式交付之前订单都只是一个数字。现在能做到无优惠,以高价卖到每月破4000台的,丰田赛那算其中之一,今年第一季度卖出1.5万台。有丰田品牌背书、有前期的平行进口车,赛那这款车在市场里有着不错的原始积累。这就和岚图梦想家、腾势D9两个新品牌,直接撇清了关系。

MPV市场逐渐下行是市场趋势,毕竟大部分用车需求都已经被六座、七座SUV所满足,而且SUV市场上的混动、纯电车型比比皆是。无论从性价比、选择多样性、使用覆盖面广哪个维度出发,MPV都不占优势。岚图在这样的趋势下想冲高,还必须解决几个核心问题。

卖这么贵,真有人买?

MPV市场的窘境是从用户的使用场景、使用习惯来决定的,或许,这种窘境不会因为驱动形式从汽油转变到新能源而改善。

从市场销量逐渐下滑的情况下来看,落到产品体验上,纯电MPV也不见得能有多大作为。MPV的核心优势是比轿车、SUV有更大的空间。如果加上电池组,纯电平台会不会影响车内的空间优势,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腾势D9前期宣传来看,卖点应该是新能源、智能化与豪华这三板斧。但透过市场看需求,去年销量前十的MPV产品都是以实用、性价比为卖点。包括岚图梦想家也一样,智能化、新能源和豪华感,也是其卖点,瞄准的都是同一片空白市场。

来看一下目前这个市场中,卖的不错的产品都做对了什么。

感觉只要谈到MPV就绕不开别克GL8,可以称得上是一款车定义一个市场。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展了20多年的时间,影响力、认可度都已经达到了市场的标杆级产品。仔细了解它的发展历史,第一代车型打消了人们对MPV=面包车的概念,引入公务舱理念;第一代GL8陆尊,加长车身、轴距,加木纹饰板、电滑门等高端配置。

之后的历代车型,都有着严谨的细分,逐渐分为了三个板块,家用的陆上公务舱、商居两用的陆尊和高端的艾维亚系列。在打好基础保有量的前提下,再铺开让每个消费层级都有的可选,这或许是别克GL8现在还能保持产品活力的方法。

另外聊的是丰田赛那,面对国内市场有别克GL8这么一款标杆级产品,它怎么做到从中获取销量的;今年第一季度,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卖了1.5万辆。产品定位是30-40万级别MPV,在别克GL8逐渐被锁定在商务车领域的时候(家用也有,但大众对其印象逐渐商务化)30万往上家用MPV市场实际上还有一定的增量市场,更何况混动系统也是其差异化的卖点之一。

在我看来,两个产品的共通点,只是抓住了符合不同时代下的用户使用需求。

接下来,反问几个问题,MPV很需要智能化么?MPV需要豪华的堆料么?改变驱动形式有必要么?

在这个需求不是很旺盛的市场,需要精准的找到用户群体。岚图梦想家这种高定价产品,做不到一炮而红,那可能就会石沉大海。具体到36万元以上的MPV细分车型里,别克GL8丰田赛那即便有着不错的市场积淀、品牌效益,所占份额也不算多,岚图梦想家要面临的市场环境压力不小。

说回产品问题,新能源MPV的优势在新能源不限牌、不限号等低碳出行优势;自动驾驶功能等。同样面对的问题也存在,拿岚图梦想家举例,由于新能源的特性,让电池包+双电机上身之后车内的空间会有一定的牺牲,而选择这种高端MPV出行的人,空间就是刚需。

另外,增程版本续航超700km、纯电续航600km,续航能力表现一般,谈不上没有焦虑;还有超过600牛·米的最大扭矩,产品力过剩的产物,有多少人会拿一台MPV感受极致的加速快感?除了制造噱头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最核心问题,靠什么满足高溢价?

这款车的预计售价应该不便宜,从文章开头就讲过,定位是中大型高端MPV。在这个市场中丰田埃尔法能卖到80万+,丰田赛那价格坚挺却能销量直逼GL8。这些车型普遍有一个特点就是售价高,而且价格足够坚挺,终端优惠没得谈。

对于岚图梦想家来说,一个新品牌、一个售价可能超过40万元的国产新能源MPV,想要进入的市场是国产“高端MPV”的空白市场,它要解决好的问题是能否拓展到MPV车型的主力消费群体。

岚图与以上提及的品牌目标群体都是同一批人,即40万左右预算,大空间车型客户。岚图现在需要做的,是把消费者传统认知观念扭转。能兼顾新能源、智能化和豪华属性的MPV车型不多,而这个市场的使用需求还集中在要么实用、要么有品牌调性的环境中,对智能化或者高端化的使用场景还不是很成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培养。

就像轿车、SUV车型发展路径一样,从实用逐渐发展成高端豪华,需要一个过程,或许,岚图的用户会从GL8、赛那转化而来,但不是现在。

目前来看,智能和新能源这两个点支撑不了新品牌MPV高溢价的出现。

一个品牌、产品,不是自己定义高端就可以成为高端,单靠堆配置或者高定价是无法控制消费者主观概念,尤其是当下消费习惯逐渐成熟,消费者更会多方面考量产品。不仅局限于产品层面,客户服务、产品研发、售后处理、品牌形象缺一不可。

有人或许会拿蔚来做模板,高价、定位豪华,别忘了它选择的是SUV这一热门的品类,受众群体基数大就有很多可能性。在产品做好的前提下,蔚来的服务体系、售后体系花了很大代价才支撑起品牌高溢价的能力。

最后,想要运营好一个新的高端品牌不能说只有直营模式这一条路可选,但目前看来特斯拉、蔚来等销量好的新能源品牌,采用直营模式是最好、最起效的模式。可能岚图不这么认为,多了一道加盟商,这就对未来消费者能否获得好的体验感增添了一丝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