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本田/日产利润爆表,日系车有何赚钱大法?

2022年05月13日 19:38: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行业的悲喜,并不相通。

文/宋双辉

前两天对比中外上市车企财报数据的时候,我就预告过,即将公布数据的日系车企业也都赚得盆满钵满。

这不,随着今天下午本田2022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业绩数据的公布,日系车过去一年究竟赚了多少钱,一目了然了。

最疯狂的就是丰田,利润创下了历史新高,净利润高达28501亿日元,也就是1500多亿元人民币啊,作为对比,去年国内最赚钱的上汽集团一年的净利润是245亿元。

日产汽车在2018年底前董事长戈恩犯事被捕后开始走背字,过去三年一直血亏,连带着大股东雷诺汽车也跟着倒霉。

如今,日产终于一雪前耻,扬眉吐气了。2022财年实现了三年来首次全年盈利,净利润2155亿日元,上一财年这个数字还是亏损4486亿日元。

上一财年日产雷诺的利润贡献还是负的49.7亿欧元,如今已经变成正的3.8亿欧元了。

本田汽车的业绩也是一片向好,销售额同比大涨10.5%;营业利润高达8712亿日元,同比激增32%;净利润7070亿日元,同比增长7.6%。

日系车企的优异表现,客观原因是外汇汇率的帮助,日元大幅贬值触及20年来低点,帮助提高了日本企业的海外销售利润,帮助他们抵消了眼下残酷商业环境带来的挑战。

此外,还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把双刃剑,虽然一方面它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另一方面,油价飙升也让节油的日系车更加受到用户青睐。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日系车企自身的应对危机之道,值得国内车企学习。

日产汽车在2020年公布了Nissan Next中期计划,重点就是削减固定成本、削减产能、推出新产品和提高单车收入。具体体来说,包括合理规划产能,优化产品阵容,精简全球的管理架构。

目前日产已经将全球产能削减了20%,车型数量削减了15%,同时削减了3500亿日元的固定成本,这才有了2022财年的扭亏为盈。

丰田汽车则是从13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就着手修炼内功了。

2009年金融危机后,2011年日本又爆发了大地震和海啸,从那时起丰田汽车就与本国供应商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为如今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打下了基础。

第二个优势就是引入新的全球架构TNGA,提供车辆的基本性能和产品吸引力,并且增强不同市场的区域性产品特色。

过去丰田经常动不动推出全新车型,而过去几年间,丰田改变了这个策略,转而深耕经典车型,让卡罗拉这样的神车不断更新换代。

这些举措的结果就是,丰田的产品售后满意度更高,在二手车市场上也更保值,品牌美誉度提升。在车市遇冷后,即便丰田降低了促销力度,甚至提升了新车售价,也没有导致客户的流失。

当然,日系车企再坚挺,也是难抵眼下新一轮疫情的打击,所以对于2023财年的预期,普遍不算太乐观。

丰田预计新财年由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空前增长,材料成本将增加逾一倍至1.45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可能会下滑五分之一至2.4万亿日元。

日产汽车预计新财年营收将同比大增19%至10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将同比微增1.1%至2500亿日元,不过净利润会有所下降。

本田预期在新财年实现16.25万亿日元营收,同比增长11.7%,净利润7100日元,同比微增0.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