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S8在欧洲比国内便宜都卖不动,背后有何隐情?

2022年05月13日 21:17: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边是国内非涨价不可,一边是出口版比国内版便宜,对于蔚来汽车的这种“双标”做法,也有不少网友纷纷吐槽。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期蔚来汽车可谓风波不断。一是面对不断下滑的销量,扬言要与BBA三分天下的蔚来,却选择用中低端子品牌的亮相和相关车型的发布挽回颓势。二是说好不涨价的它也宣布涨价,在售价原本就不低的情况下还选择上涨1万元。李斌对这次涨价也打出“苦情牌”,口口声声说“迫不得已”。

不过,轱辘哥发现蔚来在车型产品定价上的操作却相当诡异。比如蔚来ES8在挪威不含税、不含电池的售价为51.9-60.9万克朗(折合人民币36-42.2万元),这价格明显比国内还低。作为对比,轱辘哥发现比亚迪唐在挪威的售价要比国内要贵很多,其售价为59.9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41.8万元)。

一边是国内非涨价不可,一边是出口版比国内版便宜,对于蔚来汽车的这种“双标”做法,也有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认为这个吃相太难看。冒着被吐槽的危险,蔚来汽车在欧洲市场却还遭遇“热脸贴上冷屁股”的尴尬,目前销量少得可怜。那么,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前赴后继地冲向海外市场,砸去的真金白银究竟换回了什么?

蔚来ES8在欧洲比国内便宜都卖不动

近年来,欧洲市场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企的“战场”,特别是有各种利好政策的挪威更是成为了全球车企最看好的一个新兴市场之一。而蔚来汽车是去年5月份宣布进军挪威市场,并于去年9月份交付了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蔚来ES8,这款车的定价策略却是争议不断。

按理说国内打造的车型出口到海外市场漂洋过海肯定会进一步加价,因为光海运费就要几万元,入关时还要缴纳关税等各种税费,一辆汽车运到欧洲,大约要增加十万元左右成本。而蔚来ES8出口版的售价居然比国内还便宜,匪夷所思。这是在赔本赚吆喝?中国消费者为何享受不到如此待遇?

作为对比,无论是小鹏G3比亚迪唐EV,还是上海产的特斯拉Model Y ,出口到挪威的售价都比在国内销售的车型要贵很多。以唐EV为例,中国生产,出口欧洲,中国售价为31.48万元,挪威售价59.99万克朗,折合人民币41.8万元,比国内的价格贵上10万元。曾经我们是进口车的韭菜,如今比亚迪却在海外收割韭菜。

同时,唐EV不光是价格卖的比国内贵,而且还卖得相当不错。这款车在挪威今年已累计售出448台,其去年还取到1069辆的成绩,在挪威这样人口仅仅五百多万的小国,上千的销量已经是相当不错。而对海外市场更有“诚意”的蔚来ES8,去年销量仅为541辆,与唐EV上千辆的出货量相比,这两款车的销量表现相形见绌。

造车新势力出海,凑什么热闹?

蔚来汽车宁愿冒着被国内网友吐槽,也坚持海内外差别定价的原因,无外乎就是为了抢夺市场。如果没有吸引人的价格肯定就没办法在挪威站住脚跟,所以只能选择薄利多销,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都会选择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的。而在国内,蔚来面对的竞争压力远没有在海外市场大,毕竟它靠前期的努力已经把品牌树立起来,甚至还拥有一波忠实粉丝,所以才如此“飘飘然”。

事实上蔚来汽车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出海”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内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造车新势力纷纷转战海外市场,比如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和爱驰汽车都正大力开拓海外市场。虽然造车新势力进入挪威市场很容易,但想在挪威市场立足却很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大量投入相对应的则是落寞的销量,估计这波出海的造车新势力恐怕还要继续做亏本买卖。

不管是为了打开品牌的影响力、抢夺海外市场的销量,还是保持有故事可讲,造车新势力积极“走出去”确实是勇气可嘉。虽说“长路漫漫,前途难料”,但也是机遇始终与挑战同在,就是看谁有实力抓住机会往上爬。不过,很多造车新势力也是近年才在国内站稳脚步,对于原本资金较为紧张的它们来说,能否保障持续性也是很大的挑战。

李斌对自家的产品无疑是自信甚至有点“小骄傲”,他经常在公开场合“碰瓷”BBA,但偏偏打脸的是,蔚来ES8在欧洲市场已经是“亏本价”出售,却依然卖不过比国内贵10万元的唐EV。面对这样的结果,不知李斌内心有何种感想?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进入海外市场是一个必然发展阶段,反正李斌已经做好了前期亏钱的打算,那就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