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打7折,30分钟快充70分钟充不满,电动车浑身上下都在虚标?

2022年05月13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动车企说的话,你能信几分?

如果按照他们给你的数据,一台卖到30万的电动车应该能跑500km,30分钟就能把电量补满,但实际你用起来,又是怎样?

就拿卖到50万的蔚来ES8为例吧。

官网给出的数据是,这台车能够跑450km续航,而且拥有4.9秒的加速成绩,如果要充电,36分钟就能把75kWh容量的电池包充满。

但其实你用起来的感受是这样的:

450km的续航成绩只是理论成绩,实际你能用的续航里程可能只有350km左右,因为你要听歌、你要开灯、你要开空调,你还要载人上环路跑的更快一些。

测试成绩是几乎无负载状态,用一个非常低的平均速度来测试这台车的极限续航里程,但你日常用车过程中根本不可能这样。

充电速度呢?

快充玩的就是一个数据陷阱,首先大功率直流快充,给你的充电速度一定是理论上30%的基础电量,然后充电到80%电量的时间。如果你的车电量只剩下10%,想要冲到90%,而且还是冬天,那么不好意思70分钟可能都充不满。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电动车吐槽声一片,主要是企业善于玩儿营销,给市场制造过高期望造成的。

一方面原因是企业本身就想卖更多的车,所以在营销上是无所不用其极,用数据来营造自强者的形象,另一方面我们的测试标准本就相对水,比如说充电速度为什么偏偏是30%-80%这个节点的水平,难道不用考虑10%电量的使用状态吗?

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技术形态不成熟。

试着想想,如果电动车企业告诉你真实的产品使用表现:

50万的ES8理论测试成绩450km,实际可提供续航里程350km,而将它从10%充到90%夏天可能得一个小时,冬天70分钟都可能完不成,我恐怕没人再去买新能源车。

电池的技术壁垒以及成本控制问题、电机的技术状态和发展潜力双重制约电动车的发展。

目前电池密度太低以及生产成本太高,让30万乃至40万电动车不可能在续航、百公里电耗上做太多的技术突破,所以我们看到更多的高定价电动车,其实并没有在核心技术上做突破,反而用更大的尺寸、更大的屏幕和所谓更好的服务来服务市场。

这不是科技进步的核心方向。

再比如说电机转速越高损耗越大的问题意味着上了高速电动车耗电量将会非常大,这给了短续航电动车暴击,如果一台车不能够做到自由出行,对用户来说则完全没有必要。

所以说问题的根源仍然在技术突破上,如果某一天电池技术进行了有效革新,电机、电控以及温控系统做到了成熟落地,相信续航成绩、充电速度这些关键技术指标,都将会越来越务实,而不是越来越务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