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流企业沦为“悬崖上的失意人”,谁葬送了东南的前程?

2022年05月13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东南已经按下暂停键很久了,至少在乘用车市场中,很久都没有这家老牌企业的声音了。

连续多年销量下滑之后,东南年销量已经下滑到万台以内,锐减的销量显然难以盘活巨大的工厂以及管理层。

因为被市场边缘化明显,东南早已开始自己的救赎之路,做出了“壮士断腕”的壮烈之举,按照最近的企业动态分析,东南将会与奇瑞进行战略合作,东南拿80%的股权换奇瑞的技术支持,双方将会进行一系列的合作。

双方合作的几种形式是,奇瑞部分车型将换成东南汽车“贴牌车”销售,或者代工奇瑞车型,同时双方联合开发一些车型。

80%的股权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意味着丧失了主权,所以这场战略合作可以认为是东南被迫无奈,面临生存危机之后,被迫执行的策略。

又帮奇瑞代工,又贴牌奇瑞车型,至于联合开发的车型到底如何,是否会如期联合开发、开发车型多少,都是未知数。

奇瑞东南联合,到底为了什么?

奇瑞本身就拥有过剩的工厂资源,其在全国市场顶峰时期规划了200万产能,产能从来都不是奇瑞需要焦虑的点,庞大的工厂布局大部分处于浪费状态,一部分媒体解读“为了捷途”发展而与东南联手,我更认为是一种牵强附会的解释。

虽然捷途规划了100万产能目标,但用脑子想想是否能够完成这种目标,为了一个可能不会完成的销量目标来先行制定扩张策略,不是一个聪明人的做法。

既然不是看上东南的产能,看上东南的技术?

什么叫技术,在这个时代中有一台发动机,有个工厂不叫技术,奇瑞技术储备实力在东南之上大概率不会有人反驳。

这个时代的核心技术,是电动化技术储备,是思维超前的营销团队,如何生产出高质量的电动车是关键,这是奇瑞目前的短板,其技术储备仍然停留在相对简单的电动车层面。

电池研发、芯片生产、更复杂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完善的供应链都是奇瑞现阶段需要努力的方向,而这些技术东南都没有。

所以我更认为此次奇瑞联手东南,更像是在整合地方资源,属于大托小的一次资源整合。

东南曾经是福建头部企业,虽然算不上行业巨擘,但年销量稳定在10万以上的辉煌时期,的确也有过自己的辉煌。DX7曾经的强势不用再说,东南销量整体没有上一个量级的根本就是车型较少,难以用车海战术塑造强势的竞争力。

东南汽车的强势不具备持久性,衰退很快到来。

如果必须要找个节点,我认为是国六排放标准登台之后,彻底把东南排挤到了边缘,大量的企业止步于国六之前,包括华泰众泰等企业。

国六引擎不能大规模、低成本量产,让很多企业都头疼,不过好在东南有核心伙伴三菱,愿意出售还算合适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东南遇到碳中和、新四化转型的新压力,油耗高的关键问题下,东南生产不出来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型,一个没办法拿到对手们都在积极享受的补贴,另一方面在这个新的时差中,东南没有办法向下一个阶段消费者播撒自己的品牌价值。

东南的失意,可以视为一次历史转型下的掉队结果。

传统燃油车时期没有积攒大量的现金,同时在技术储备上并不深刻,以至于每一个升级都遇到问题,传统品牌价值没有储备,新技术又没有突破,在这个电动化的时代下,东南自然成了悬崖上的失意人。

只是这波用80%股权换取奇瑞技术的操作我没看懂,奇瑞本身就遭遇新能源转型的压力,可能这个时间节点下,奇瑞才是最合适的战略伙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