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发布可持续金融框架 利于海外融资渠道推展及效率提升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3日 23: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5 月 11 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0175.HK ,以下简称 “ 吉利汽车 ” )发布了《可持续金融框架》(以下简称 “ 框架 ” )。 据介绍,框架取得了国际资本市场权威的 “ 环境、社会与治理 ” ( ESG )评级及研究机构 Sustainalytics 的第三方意见。 因此,吉利也成为了国内领先推进绿色金融的汽车企业。

对于外界来说,提起ESG评级或许有些陌生,而提起碳中和目标恐怕是无人不晓。观察人士表示,ESG所追求的价值与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不谋而合。

所谓的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该套评级体系涵盖了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三个方面,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基于ESG评价,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ESG绩效、评估其投资行为和企业(投资对象)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可以说,ESG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准。

从国家战略来说,随着“双碳”目标成为社会共识,ESG理念也成为汽车行业遵循的标准价值之一。其中,早在2020年10月,小鹏汽车发布了首份ESG报告,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参照国际标准发布的首份ESG报告。

当然,ESG报告并不仅限于汽车行业。据Wind统计,截至2022年5月9日,共有1413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度ESG报告,披露率为30.19%。涵盖医药、化工、机械、电力、公用事业及新能源等行业。对比2020年度发布ESG报告的公司数量为1002家,2021年则增加到1413家,增幅超40%。

对于企业来说,除了追求财务评价体系之外,更要实现企业、用户、社会各方面之间利益的均衡发展,而这些离不开ESG评价体系。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一评价体系可能成为衡量品牌是否购买的重要指标。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一份良好的ESG评价结果无疑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关注,从而更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对于吉利发布框架并取得ESG评级一事,吉利表示,此举有助吉利汽车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获得适当的融资安排,实践吉利汽车在可持续发展的承诺。除此之外,绿色金融还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融资效率,降低债务融资成本,拓展公司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使吉利汽车继续保持融资品类及成本上的优势。

据了解,该框架下可使用募集资金的8个合格项目类别包括清洁交通及可再生能源等绿色项目和社会项目。绿色项目合格资产类别包括:清洁交通、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可持续水资源及废水管理、废弃物管理和循环经济以及污染防控7个合格资产类别。其中清洁交通类别为最主要的合格资产类别,包含了吉利汽车主要的电动车型的生产、研发及零部件生产,如纯电车、混电、插电式混动以及甲醇燃料汽车。这些丰富的资产类别,使吉利汽车在未来可持续融资工具募资所得的使用上获得了更大的灵活度。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吉利发布框架并取得ESG评级表明,汽车行业仍然是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吉利需要借助资本力量进一步实现技术发展。同时可以看到,吉利汽车对于未来绿色出行、环保的发展理念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价值追求。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吉利目前是港股上市公司,而非国内A股企业。而吉利如果依靠港股实现融资的话,投资人完全是按照股票价值来。这样融资节奏较慢,而且融资金额较少,并且依托股票融资容易产生股权稀释等问题。

张欣认为,吉利通过发布框架以及ESG评级,一方面可以带给投资人的发展价值空间,有利于吉利在海外拓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能用于境内融资,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形式,不过需要通过发改委批准,操作成本方面要高。至于下一步融资计划,需要看吉利汽车如何进一步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