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捷豹路虎2021/22财年数据:芯片短缺对豪华车企影响有多大|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3日 23: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5月13日,捷豹路虎公布2021/22财年第四财季(2022年1-3月)及本财年的相关财务数据。

据财务数据显示,在第四财季中,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达7.9万台,营收48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达2%,现金流达到3.4亿英镑。这一正向发展的成绩,2021/22财年交出全年营收达到183亿英镑,流动资产达64亿英镑的成绩。

在外界看来,捷豹路虎的这份数据或许没有太多突出点。但作为一家豪华车企,捷豹路虎一年的成绩无法简单的用几个数据进行评判。尤其在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和疫情的持续影响中,衡量一家汽车制造商的发展应更加细致,在去除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同时,由内而外的解读其数据走向。

|正向发展的上半年

捷豹路虎2021/22财年的财务数据显示,捷豹路虎的全球销量达到37.6万辆,截至3月31日,全球订单总量达到16.8万辆。与此同时,捷豹路虎全年流动资产达64亿英镑 ,包括44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与20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捷豹路虎本财年的各项数据可以看出,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在过去的一财年中,与大多数汽车企业一样受到了来自芯片供应短缺和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最终使其业绩不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对此,捷豹路虎持有更理性的态度,且对未来仍充满信心。

捷豹路虎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因为按照既定规划,这家豪华汽车企业在整个2021年中将实现飞速发展,且该现象在上半年中就呈现出来。特别在全球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捷豹路虎2021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销售5.5万辆,同比增长52%,那时其已实现连续10个月的同比增长。其中,路虎品牌同比增长63%,捷豹品牌同比增长26%。

即便2021年上半年一路向上,但在整个2021年中,捷豹路虎销量为42万辆,同比下降了1.2%。那时,捷豹路虎就曾对外表示,芯片短缺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对公司造成了沉重打击,使其销售额迅速下降了14%。

这样看来,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形势,捷豹路虎在整个2021年中的销量及各项业务数据都将同比增长。虽然在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该增长并未实现,但也不该被忽略。

|“重塑未来”加速中国市场发展

捷豹路虎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2021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这是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元年。

2021年初,捷豹路虎发布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在全新的发展战略中,捷豹路虎将净零碳排放、纯电动等成为重点。在此基础上,捷豹路虎更加看重中国市场的发展,在满足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需求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客户服务领域创新。

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捷豹路虎借助一系列重磅产品的全新发布,在在华累计销量为10.4万台,同比增长9%。其中,路虎揽胜、卫士等重磅车型助力路虎品牌同比增长12%,去年4月上市的全新捷豹XFL也延续着标杆作用,全年同比增长28%。

在“重塑未来”的战略指导下,捷豹路虎在中国调整了产品布局,从而大幅提升了产品销量,以此贡献了超过1/4的销量,保证了捷豹路虎的整体销量数据。另一方面,相比其他国家地区,捷豹路虎超过80%的在华经销商集团实现了盈利,这也意味着捷豹路虎的经营效率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

可以见得,“重塑未来”对于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已经奏效,但不可否认的是,芯片短缺等因素带来的市场波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市场扩充。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随着市场形势的改变,捷豹路虎的中国发展速度或将重回正轨。

|打造“高价值”战略模式

捷豹路虎本财年的财务数据中,捷豹路虎首次披露出其基于“重塑未来”战略超额创造了 15亿英镑的价值,而这一价值的到来,主要体现在数字化运营、市场表现、降本增效等项目之中。

经过2021年的发展,几乎所有车企都经历了来自芯片短缺、零部件不足等方面的挑战。为此,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选择高利润车型,放弃部分薄利产品。从捷豹路虎的角度而言,其也将“高价值”战略发展应用到产品布局中。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路虎卫士作为最炙手可热的两款产品,在其助力下,捷豹路虎2021年在华销量才能实现9%增长。相比单纯的销量增长,路虎的揽胜、卫士家族产品更加追求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建立在“高价值”的模式基础之上。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高价值的产品系列不仅能够带来销量上的增长,同时也能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打造自身独有的文化理念,从而在产品的彻底颠覆中赢得市场的认可。事实表明,随着全新一代揽胜的到来,捷豹路虎的“高价值”产品体系已逐渐形成。未来,这些产品也将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中进行有效释能,支撑起捷豹路虎的整体发展。

正如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 表示,虽然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缓慢,但捷豹路虎仍在积极推动各项发展,因为他相信即将快速到来的下一代捷豹路虎车型是充满期待的,其中也包括电动化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