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捧吹“蔚小理”了,百度才是特斯拉的最大对手

2022年05月14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智能电动车的崛起提供了一次重新分地盘、切蛋糕的机会,只是牌桌上的主角早已不是印象中的那几位。

在新能源车时代,谁会是特斯拉最大的对手?说传统车企的在第一层,吹捧“蔚小理”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在第五层;而看到百度、谷歌这些互联网巨头的,这波属实是在大气层了。

近日有消息称,小度与蔚来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蔚来汽车车载语音操作系统使用体验进行优化升级。据介绍,未来小度将作为内容生态方,联合蔚来汽车进一步提升人车交互体验。

兜兜转转,看似“倔强”的造车新势力,最后还是拜倒在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的石榴裙下。

“蔚小理”能力的有限

如果说打工的尽头是考编制的话,那么今天能看得到的造车路尽头,则是汽车作为连接替代手机,或者说与手机一同作为互联万物的工具,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汽车与手机已经有一定程度上的联动,从最早的手机映射到车机上执行部分功能,再到后来的手机APP成为了监测车辆状况的工具,甚至可以成为启动汽车钥匙。再往后,汽车与智能家电进行联动,也不是不可能。

设想一下,当你下班后开着一台智能汽车回家,在离家还有800米的时候,智能家电就自动检测到你即将归家的信息,并提前打开空调调整到合适温度,拉开窗帘,开启热水器,为迎接你回家做好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你甚至都不需要通过语音去远程控制。

再想象一下,未来有一天,你在客厅看到一半的电视剧,甚至可以通过一句话将它换到汽车大屏幕上,让信息在各个平台无缝流转。

这就是此次蔚来会跟小度合作的重点了。

从最基本的遥控开空调、语音开关灯到更为复杂的动作识别和自动化场景联动,智能家居可以说已经覆盖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小度助手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对话式语音操作系统,在家庭、酒店/地产、车载、随身四大场景位列全国第一。

而这些,都是“蔚小理”们基本没有涉足的领域,也是它们在走向智能汽车最终形态绕不开的路径,与百度、小米、华为这些互联网巨头合作就是最直接的办法。

通过合作做大蛋糕,实现规模落地

事实上,这正是当前市场对科技互联网巨头造车报有极高热情的原因之一。

在一台智能汽车上接入更多的日常生活应用生态,是将汽车重新定义为第四空间的关键一步。要想踏出这一步,指望传统车企是很难的,毕竟曾经的行业霸主遇到高维度崛起的新规,便会形成一个“诺基亚时刻”。

在这个时刻,纵观行业,市场的颠覆性创新,往往不会由行业内的传统巨头开启,反而是由跨界巨头来开启,而当下的苹果、百度、华为等科技互联网巨头,便是具备开启汽车市场颠覆性创新的“种子选手”。

以百度来说,它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百度Apollo早已是自动驾驶领域的老牌玩家,国内超过1000万公里的L4级自动驾驶累积测试里程,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已成为全球车企智能化技术量产的首选。

甚至就自动驾驶层面来说,百度会比苹果更具优势。苹果虽然拥有对消费需求的明锐洞察以及领先的工业设计、软件系统、芯片设计等能力,但在关乎汽车未来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其并未展现出强势竞争力。

相比之下,百度有芯片,有云计算,有国内最强AI技术,有ACE智能交通引擎,有Apollo自动驾驶,还有高精地图,就差自己造车了,实现完美闭环。

可以说,今天的百度,像极了当初的特斯拉,如果说有一天百度会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对手,我一点都不会感到意外。

当然了,Apollo自动驾驶其实只是百度Apollo能力的一部分,Apollo的完整能力还包括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三者正构成Apollo前行的三驾马车。而要想真正拉动这三驾马车,仅靠百度一家是不行的,相对于技术因素,成本因素更为关键。

成本(产品售价)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采访中就表示:“智能手机的颠覆就是从便宜的智能手机开始的”。

对于各家厂商而言,当下的当务之急是各方均尽最大努力,推动各种技术路线向前发展,持续降低各种技术路线量产成本,从而共同做大蛋糕,推进技术的大规模化落地。

蔚来与小度达成合作,无疑是极具前瞻性的。这就类似谷歌当年委托华为制造Nexus产品,凭借更为迅速、直接的获取技术反馈,实现更快速的技术迭代。

至于技术路线的孰优孰劣,交给市场判断和检验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