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既要高端人设,更要走量地气

2022年05月14日 09:2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高端纯电市场的统治力,显示在蔚来的几组数据中。

一个是市场占有率。根据中汽中心发布的终端零售数据,今年3月,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动市场,蔚来销量达9829辆,宝马奔驰奥迪位列其后。蔚来一家的终端零售数据超过BBA三家总和。

2021年一整年,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动市场,蔚来以40.7%的销量份额、超过9万辆的交付量位居第一。

还有一个是产品销售均价。2021年5月30日,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透露,蔚来汽车的平均售价是43.47万人民币,高于奥迪宝马的平均售价,已初步形成高端品牌。

高价位车型和不断增长的销量,让蔚来去年净亏损收窄至40亿元,毛利率达18.9%。尽管蔚来已经有了先发优势,但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发掘,其中就离不开走量车型市场的开采。

5月10日,合肥市经开区与蔚来就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整车二期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占地1860亩,根据协议将导入蔚来集团旗下全新中高端品牌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等,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

这一规划早有端倪,此前蔚来CEO李斌曾表示:“我们会通过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到大众市场,NIO自己不会去发布太便宜的车型。”此次发布的新品牌和蔚来,就类似于奥迪大众雷克萨斯丰田,也就是说新品牌瞄准的是想象力丰富的走量市场。

品牌立足后,下一步是走量

高端人设的另一面意味着拒绝了一部分消费者。放眼整体汽车市场,10-20万元的新车消费基本占了近50%的市场,是最大的主力消费区间。蔚来所处的30万-50万元市场,在整体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不到10%。

要抢占更多市场,蔚来需要作出改变,事实上从去年发布ET5开始,蔚来就在尝试进入受众更广的细分市场。作为蔚来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入门级新车,ET5在BaaS(电池租用服务)方案补贴前起售价一度下探至25.8万元。

但品牌的高端定位同样限制了其价格下探的更多可能性。要想推出更平价的车型抢夺市场,另起炉灶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这种决定在摇摆不定的疫情面前,显得更为迫切。截止今年4月,蔚来已经连续跌出交付榜前三,甚至被哪吒、零跑等二线新势力所超越。这种“失速”很大部分来自供应链短缺,停产导致的交付推迟成为行业共性。

较高的单车售价成为蔚来增速放缓的深层原因。这几个月表现亮眼的二线新势力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4月反转夺冠的零跑,表现稳步提升的哪吒,它们旗下的车型定位都是以中低端为主,覆盖了部分走量车型价格区间。新势力头部玩家的失速,让它们顺利上位。

走量市场的吸引力,不仅限于二线新势力玩家逆袭后释放出的信号,还来自市场结构的变化。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完善成熟,车企正进入以核心价值区间为中心的新一轮竞争周期。目前新能源市场结构正在从“哑铃型”向“纺锤形”方向改善,届时10万-20万元区间市场份额会逐渐扩大,最终成为主流市场。

作为新势力造车的老大哥,要在新一轮竞争中保持优势,则需要尽快放下身段,通过不断扩充产品,利用规模化效应达到最终盈亏平衡乃至盈利的目标。

“小号”上线,竞争特斯拉

特斯拉一直是新势力们的竞逐对象,蔚来也不例外。

产品路线上二者就很相似,特斯拉最初推出高端跑车Roadster打开品牌知名度,然后推出便宜的Model X/S进入市场,紧接着带来更为经济实用的Model 3/Y。反观蔚来,完成类似前两步后,它已然站在了需要打造更具经济性车型的第三步路口。

国产化后的特斯拉仍在继续夯实自己的神话地位。通过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它直接杀入20万-35万元区间,让它在华占据电动汽车市场半壁江山。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中国累计销量高达18.22万辆;全球累计销量超31万辆,市场份额为15.5%,稳坐榜单第一。

随着国产化进程不断提升,成本进一步压缩,即便是在今年电动车价格普涨的情况下,特斯拉依然供不应求。2021年特斯拉国内销量48.41万辆,相比之下,蔚来尚未突破10万大关。

悬殊的差距下,是特斯拉野心的不断彰显。此前,有消息称,特斯拉还将推出一款更低价位的车型,这意味着特斯拉将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按照规划,特斯拉还将在上海建立第二工厂,进一步提升产能。

如今蔚来的对手也不再局限于特斯拉、BBA,丰田本田等传统车企的觉醒,小米等科技巨头的跨界布局,都让赛道多了几分可玩性。

需要注意的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崛起,为蔚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考。得益于混动技术红利和供应链加持的比亚迪,正在以横扫之姿重塑国内电动车市场格局,多次力压特斯拉成为单月销冠。

除了技术上的发力,比亚迪在动力电池、半导体等领域的深度布局,也在此次供应链短缺中有了更多主动权。相比之下,轻资产运营的蔚来除了产能受限于江淮工厂产能之外,供应链管理仍有待提升。

钟述

头部新能源车企优势不断巩固,后来玩家不断跟进,蔚来要想保持先发优势必然要加速内卷。至于怎么个卷法,除了保住高端人设外,它还需要更多走量车型来打开新的市场,毕竟要实现最终的盈利目标不是那么容易。回归到短期目标,能否重返新势力第一阵营,也成为横亘在蔚来眼前的一大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