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皮卡市场的「火车头」

2022年05月14日 11:09: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两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不容乐观,但是皮卡市场却表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中国皮卡销量为49万辆和5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8.6%和12.9%。而2019年皮卡销量为45万台,以同比下滑4.7%“收官”。

分析人士认为,从2019年下滑到此后连续两年快速增长,一方面,与全国“解禁皮卡”的地区和城市越来越多所赐,另一方与皮卡市场中涌现出有拉动整个细分市场的“火车头式”的产品有关。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任何一个细分市场而言,“火车头式”的产品都是极具行业与市场意义的。

2019年长城炮的发布,成为激活与助推整个皮卡车市场的“火车头”。比如,2020年中国皮卡销量较2019年增加4万台,而同期长城炮销量增加了9.6万辆,并成为皮卡市场销量冠军。不客气地说,长城炮是助力2020年中国皮卡市场实现正增长的“核心力量”。

得益于“乘用化”概念的提出,过去年两年的时间里,长城炮皮卡销量快速且稳步增长。上周,长城炮皮卡第30万辆皮卡在重庆工厂正式下线。

从第一台长城炮推出到第30万辆下线,长城炮皮卡仅用了2年零8个月时间——这不仅创造了皮卡市场销量的速度“神话”,而且也成为中国首个销量突破30万辆的高端皮卡品牌。

事实上,长城炮销量快速增长仅仅是表层的意义,而更深次的原因,在于长城炮皮卡“火车头式”的产品定位以及对皮卡市场创新品类产生的可借鉴的意义。

打铁还需自身硬。长城炮不俗的表现首先是品类创新的结果。过去,在中国人心中,皮卡是“灰头土脸”的工具车,主要是下工地以及存在于城乡结合部的“货车”,在这种情况下,各厂商拓展市场的策略基本是聚焦在产品力提升与下沉渠道两个方面。但长城皮卡敏锐地意识到“皮卡乘用化”存在的巨大机会,因此在2019年第三季度率先推出乘用化大皮卡长城炮,并发布“让皮卡流行起来”的品牌愿景。

事实上,发现机遇与抓住机遇是完全不同的“层次“,前者是“知”,后者是“行”,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地打赢市场。而长城炮之所以能够成为第一个乘用化皮卡品牌,与长城汽车20多年皮卡技术的积淀以及完善的零部件体系息息相关。

比如,长城炮皮卡在产品力的定义上要比市面上很多“乘用”的硬派越野车更“高”。举个例子来说,长城炮在智能化配置上配备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行人识别、车道保持、交通标志识别、全方位盲区监测等等;而且配备新一代智能网联系统,能够实现AI智能语音、智能出行、智能驾控的“全覆盖”。

除此之外,长城炮乘用化皮卡品类下不断深耕更细分市场,也是其成功的很重要的原因。截至目前,长城炮已经推出越野炮、旅装炮、火炮、机车炮等等。

而在第30万台下线仪式上,长城炮又推出了乘用炮拖挂版和商用炮拖挂版,以更好满足C6驾照用户的用车需求。

拖挂版车型功能强大,具备C6驾驶的拖挂牵引资质,配备2.5吨拖车资质、拖车取电口和拖车安装口,能够拓展更多使用场景,包括运送机车、拖拽游艇、房车、摩托艇等。适应各个圈层的多用途属性,也使长城炮代表的“乘用化皮卡文化”得以更好地塑造。

长城炮皮卡不仅仅在中国市场成功,而在全球市场中亦备受好评。截至目前,长城炮已在全球四大洲50余国上市,并成为澳洲ANCAP最新标准下首个五星安全评级的中国品牌。

写在后面:从零到20万台,长城炮用了两年时间,而从20万台到30万台,长城炮仅用了8个月时间。在产品不断创新与细分品类不断丰富的趋势下,长城炮这种“加速度”会越来越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