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轿车销量TOP15,销冠易主,宝马、奔驰为什么卖不动了?

2022年05月14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4月整个市场共销售52.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2%,同比表现基本与行业持平。

具体车型方面,日产轩逸赶超宏光MINI,拿下4月销冠宝座;特斯拉Model3受上海疫情导致的产能不足的影响,4月未进入榜单;丰田雷凌大众朗逸等A级别表现强劲,其中雷凌销售1.48万辆,环比3月上升4个名次。

而从整个轿车市场销量排行来看,亦透露出三点信息:第一,前十销量排行,新能源车占据四席;第二,轩逸、雷凌等A级车市场销量稳定,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旗下轿车销量回落;第三,以往强势的德系车,目前前十排名仅剩下朗逸和速腾,相反,日系轿车上升趋势明显。

前十排名,新能源车占据四个席位

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在刚过去的4月,新能源车销量为28.2万辆,同比增长78.5%,1-4月累计销量135.2万辆,同比增长128.4%。

在排行上,同样得到了体现,4月份,有4款新能源车入榜。其中,宏光MINI销售2.49万辆,排名第二,比亚迪秦位居其后,销量为2.35万辆,同比增长272.7%,比亚迪汉排名第七,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64%,刚上市不久的比亚迪海豚,销量近1.2万辆。

追其原因,除了大环境因素,还有本身的产品因素。宏光MINI作为一款微型电动车,时尚靓丽的外形以及不错的续航表现,满足了一二线城市上班族的代步需求。并且较为低廉的价格也能够收获四五线经济型用户的青睐。

至于比亚迪秦的热销,是产品力和比亚迪品牌力双导向的结果,包括DM-i混动系统的加持。

宝马奔驰为什么卖不动了?

从整个排名的变化趋势中,我们也能够明显感觉到,宝马5系奔驰C级等豪华轿车销量出现下滑。对比去年同期宝马3系拿下榜单第9的名次,奔驰C级奥迪A6销量均突破1.6万辆。

(2021年4月轿车销量排行)

今年4月,宝马3系奥迪A6跌出轿车销量TOP15榜单,奔驰C级销售1.06万辆,同比下滑34.1%,宝马5系位列第15名,同样出现同比下滑,跌幅为29.7%。

这些豪车为什么卖不动了?

有分析称,市场经济萧条是一方面影响,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降至-3.53%,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经济不好自然影响消费能力。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 4月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未来随着疫情的缓和,豪车销量会逐步回升。

另外,消费者观点的转变也是其中一个原因。随着消费者买车趋于理性化,品牌的选择便不再是用户买车考虑的第一因素,像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B级车,虽不是出自豪华品牌,但依然卖得不错,4月,凯美瑞售出近1.27万辆,排名第8。

日系的崛起,德系的消沉

曾几何时,德系车是轿车市场绝对主力,巅峰时期前十榜单一半车型来自大众集团,包括朗逸、捷达、桑塔纳、宝来、迈腾等,都是榜单上的常客。

然而我们翻看4月排行榜,销量前十仅剩下朗逸和速腾,销量分别为1.39万辆,1.2万辆,而且作为常年占据销冠宝座的朗逸,目前排位跌至第五,同级别的轩逸和雷凌排在其前面。

个人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消费升级带动下,10万级别的轿车不再是主流,如今消费者更愿意花多一点钱,买更有品质的产品。

第二,德系车更新换代速度太慢,比如一套动力总成用几年,智能化以及设计新鲜度上优势不明显等。

另外,德系车对比日系车,产品节油性一般,后续养护成本高,加上作为家用,日系车空间优势明显,导致普通消费者在选择上发生倾斜。

总的来说,榜单排位的变化,以及销量的上升和下滑,都能够反映出一些问题。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销冠,说不定下个月又将易主,而如果不想被市场淘汰,除了顺应趋势而为,在设计和技术上还需要做到随时更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