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大飞机C919商用了吗?快了!

2022年05月14日 17:0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整个4月,汽车圈又是卖不出去,又造不出来的,不由地让人感慨。

地上的事情太难了,抬头看看天吧。

5月10号,中国东航公告拟募资150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等事项,其中包括C919、支线客机ARJ21-700共计28架,其余8架为空客和波音飞机。让国产飞机C919再一次冲上热搜。

简单介绍下这台国产大飞机,C919是我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先进适航标准研制的单通道大型干线客机,具有我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最大航程超过5500公里,性能与国际新一代的主流单通道客机(波音737系列/空客A320系列)相当。于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

这个采购信息的释放也意味着,航空迷们在百度里搜索最多的问题:

C919商用了吗?终于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真的快了!

这台由中国商飞开发的国产飞机售价也随之曝光,目录单价0.99亿美元,合人民币6.53亿。对标波音737和空客A320来看,在定价上略有优势。

这个定价也很符合各自在行业中的地位,作为行业龙头的波音,售价最高,相比空客多出10%,而空客又比C919多出10%。

就好像宝马3系的起步价是29.39万,而对标车型奔驰C系,起步价就来到了32.52万。也再次验证一个道理。谁的拳头更硬,谁就更有话语权。

当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商飞还无法与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相提并论,三者的量级、实力差距甚远。该承认的咱们还是承认。

大飞机与大飞机的对决

小白选车也制作了一张商飞C919和波音737MAX 8的对比图供大家参考。

从图表数据来看,二者相仿。但C919更多的实力并不只是在表面上。

一、更宽松的乘坐空间,舒适性大幅提升。

C919设计定位于航空运输市场最主流的150座级单通道市场,基本型混合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对比737 MAX 8基本型布局162-178座,最大210座位数来看,相信作为乘客的你肯定更喜欢座位数少的。

考虑到C919本身机舱宽度就要比737系列宽松,空间密度上要小一些,你可以想象自己的腿部空间在C919上会得到多少提升。这差距搞不好就像是你坐在3系和5系后排的感受一样。

二、更前沿的新技术,性能、视野、NVH更优秀。

作为737第四代的波音737 MAX系列,是基于早期的737设计,于2011年公布,16年首飞,17年开始正式服务。

而比它更年轻的C919采用了大量先进的复合材料和铝锂合金材料,其中复合材料的使用量达到20%,而且钛合金、铝合金等材料,在机身整体重量中的占比,也超过了20%。(数据来源网络)

这就像是汽车圈里白车身一样,有用钢的,有用铝合金的,还有用全碳纤维的。造价不同,自然定位也就不同。当然,安全性能也不同。

据目前资料来看,C919机舱内的噪音可能会低于60分贝,差不多相当于豪华品牌在时速120km情况下的NVH水准。但是别忘了,C919可是在天上顶着云层用960km/h的时速在巡航呢~

而国外的同类型飞机,机舱噪音基本在80分贝左右,这个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相信C919未来的第一批乘客就能感受到这样明显的差异。

总体就产品本身而言,国产大飞机C919的绝大部分性能指标与现在的空客A320以及波音737持平,甚至在气动力布局方面还优于二者。

仅代表个人观点的实话

但波音作为业内最成熟的巨头,737系列也是畅销万台的机型。C919纵使再优异,在它面前似乎显得不够看,网上诸多“造了个壳,里面全是外国的”类似说法也有不少,但我们也不必妄自菲薄。

首先C919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型,但这不代表我们所有的零部件都需要自研自造。就像是厨子炒菜,讲究亲力亲为,但总不至于连锅都要自己炼吧。

所以在C919身上很多零部件和系统,都是采用了全球顶级供应商和技术,因此在可靠性和稳定性上,并不输于竞品机型。小白选车从网上也找到了C919部分零部件的供应来源。

比如C919现在搭载的由CFM研制的LEAP-1C发动机,波音也用的这家公司的产品。好的产品大家都用,这是很正常的行为。

就好比吉利奔驰,也都会用博世、采埃孚这类Tier1的产品。在全球化的今天,产业集群的优势除了降本增效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提升了群体的竞争力。

假设即使真的出现国外发动机断供的情况,我们也有两款国产发动机可以替代,分别是运20的国产标配发动机涡扇20和C919的国产标配发动机CJ1000A。其中CJ1000A已经进入原型机阶段,预计2024年可以投入使用。

C919只要保证最关键的部件自产,最关键的技术自研,就不会轻易受他人限制。

C919,全称COMAC919,“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当然,还可能暗示未来与空客(AIRBUS)和波音(BOEING)形成“ABC”的形势。

恰巧汽车圈里也有一个“ABC”,B是大众的MQB平台,A是丰田的TNGA平台,C则是来自吉利的CMA架构。

历史好像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

二十年前,大街上基本都是进口车,天上是进口飞机。二十年后,自主品牌汽车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天上也终于有了中国的飞机。

前者很好看,也很好用,但大道理就不说了。

东西再好,是别人的总归不爽利。你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