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增程电动,岚图推“岚海动力”意欲何为?

2022年05月14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新能源车的动力形式看似复杂多样,但事实上只从工作原理上分类的话并没有几种,除了纯电动以外,能够较长时间持续实现电驱动的只有增程式电动(EREV)和插电混动(PHEV)两种,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内燃机能否直接驱动车轮。

增程式电动车中的内燃机是无法直接驱动车轮的,只能先发电,再由电动机来驱动,而插电混动则提供了并联模式,部分工作状态中可以实现发动机直接驱动。

从能效的角度来说,增程式电动通过内燃机工作在高效区间发电,再利用发动机发电的能量路径,显然应用场景是比较狭窄的,只有在内燃机工作效率不高的情况下,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在不少内燃机自身效率并不低的场景下,就明显多此一举了,所以,有不少消费者认为,增程式电动先加油,再发电的工作原理,属于“脱了裤子放屁”。

话糙理不糙,目前不少产品都使用了增程式电动技术,比较知名的比如理想ONE、AITO问界M5、东风岚图FREE等,不少都是在“冒充”插电混动车型来销售,反正消费者也分不太清楚其中的玄机。

但到了实际用车中,不少用户就会发现,增程式电动日常使用时燃效表现虽然是非常好的,但在高速行驶时能效表现却非常一般,尤其是在内置的电池电量趋于耗尽之后,整车的油耗,可能比同价位燃油车还要高。

这也不得不得让广大车企重新考量增程式的应用场景。

岚图转换赛道

岚图作为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之一,首款车岚图FREE使用的就是增程式技术路线,在这台新能源SUV上,岚图为其搭配了一台四缸增程器和容量不小的电池,配置方面也使用了包括空气悬挂等配置,整体规格很高,也为自己的后续产品做了定调——岚图就是东风公司在新能源高端化的落子。

第二款产品岚图梦想家上,岚图自然继续秉持了高端路线,但动力形式却出现了变化,官方表示,岚图此后的动力命名为“岚海动力”,将分成两套模式,一套是纯电动,另一套则是智能多模驱动,也就是业内常见的串联+并联双电机混动PHEV,发动机可以直接参与驱动,系统可以在不同的工作模式中自由切换,包括纯电、混动、发动机直接驱动、增程串联等驱动等。

其中,发动机直驱的场景,主要在高速区间使用,较串联工作模式,能够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尤其是在70km/h以上时格外明显。

这也意味着,岚图从梦想家开始,将不再打造增程式电动,转投插电混动阵营。

从岚图FREE推出的时间节点上看,岚图推出增程式电动的时间属于较早的一批,理应是力挺增程式技术的品牌,但如今却转而发展串并联混动,背后可以看出,岚图对于增程式电动的弊端认识得十分清楚。

梦想家的决断

从能量转换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哪种模式,背后实际上都是对于效率的追求,哪个效率高用哪个,自然也是理所当然。

而岚图在首款车上应用增程式技术,背后原因也是比较多方面的,一方面,产品立项初期,岚图从东风小康那里,看到了增程式技术的亮点,也借鉴了不少,发展得比较快,对于提高产品发布速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增程式技术运用在尺寸和重量还不算特别大的岚图FREE上,也是能够实现较好效果的。

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从产品端来说,岚图第二款车型梦想家是一款旗舰机MPV,车长超过5米2,整备质量更是达到了惊人了2625kg,同时,梦想家的性能又十分强悍,加速能力达到了6秒级,被誉为全球最“速”MPV,这样一种产品形态,使用增程式技术的话,需要对电机放电倍率、增程器功率提出很高的要求,对于整车重量、成本、经济性等维度,很难实现兼顾。

另一方面,岚图作为东风汽车的高端新能源品牌,集团旗下也并不缺少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储备,对于不少品牌来说,内燃机技术深奥复杂,短时间快速达到国际水平,难度还是很大的,外采成本又太高,退而求其次发展增程式电动,是不得已的选择。

而背靠东风的岚图,完全没有这种困扰,目前,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巨头都陆续推出了属于自己的串并联混动技术,东风不缺胳膊不缺腿,自然也能做出来,手里有好牌不打非得打烂牌,这不符合常理,在岚图上继续使用增程式电动,显然也说不过去。

写在最后:

结合以上种种因素来看,岚图在第二款车型上转向了插电混动,不仅是对于自身技术路线的一次调整,同时也是未来整个东风全面启用串并联混动技术的开端,可以预见的是,继岚图之后,东风旗下其他品牌也将陆续开始搭载应用串并联混动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