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露营风火了!这个让合资品牌都碰壁的赛道,中国车企该如何出圈?

2022年05月14日 22:4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露营,成为了“五一”的高频词。作为朋友圈的新晋C位,露营成了无数人心中的乌托邦。

在帐篷之下,人人皆可拥有片刻的宁静和诗意,但也承载着太多愿望,于是精致的露营开始卷起来了。

为了追求更舒适的户外体验,从帐篷、投影仪到天幕、卡式炉,热衷露营的年轻人不断升级装备,甚至是把整个"家"都搬到了野外。

不过,“一地难求”、“一营难购”是很多人遇到的烦恼。特别是从4月份的清明假期开始,围绕露营地、露营装备、露营教学的搜索量爆炸式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从露营形式上来看,具备特色体验的营地更能吸引游客的目光,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五一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以森林和海岛露营为例,在珠三角地区,从深圳、珠海两大港口出发前往周边海岛的船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深圳前往桂山岛的船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100%。

资源的稀缺,势必导致价格的水涨船高。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5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

另外,在“露营热”之下,有许多酒店、民宿打起“露营特色牌”,搭起帐篷为度假客人营造露营仪式感。五一假期,携程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不仅是场地稀缺,露营的相关周边也引发了消费热潮。在过去一年中,露营产品断货对于许多露营爱好者来说,已见怪不怪。

据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帐篷、户外家具等露营用品的规模都以2倍的速度在增长,户外手冲壶、复古煤气灯等成为天猫最受欢迎的新品。

露营的“东风”已经吹来,极速崛起的赛道下,是人们急不可耐出游的梦。而作为出行工具,汽车的加入看起来更加顺理成章。这两年,新能源车、房车等车型都为露营出行搭了一把火。

毕竟,一辆能够对外供电的新能源车,加上后排座椅放倒可以躺平的大空间,是最基本的刚需。对于那些想出去“野”又不想太精致的人,还是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而对于车企而言,他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能创造需求,有顺带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的机会。

(1)是房车先来,还是“瓦罐”要火?

说到与露营有关的车型,第一个反应肯定是房车和瓦罐。

先说房车,顾名思义,房车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不仅可以满足露营需求,开着它还可以追逐“诗和远方”。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人们更加注重旅游的私密性与安全性。拥有一台房车似乎可以与大自然更加亲近,从而远离人员密集的大城市,因此,房车市场开始持续升温。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国产自行式房车即市场中常见的单体式房车,总销量由2020年的8,787辆飙升至12,582辆,同比增长43.2%。其中,在露营最为火爆的夏季,6月和7月销量分别为1,476辆和1,418辆。

在国内,包括上汽大通、宇通客车在内的多家车企也纷纷发力,推出了不少对应车型。譬如上汽大通在去年就发布了MAXUS旅行家G20极光版露营房车。凭借露营特色,该车也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上汽大通也由此回到了消费者的视线。

至于政策层面,国家对于拖挂式房车的管理也不断完善。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新增了C6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的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这对于房车市场的发展,可谓是非常利好的局面。

再说“瓦罐”,相较于房车而言,“瓦罐”可能就不太新鲜了。

“瓦罐”源于英文“wagon”的音译,本意为马车车厢,如今泛指基于三厢轿车拓展而来将后备厢“升高”的两厢车型。中文翻译过来,则为“旅行版轿车”。

在早年各大汽车巨头以合资的方式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就有多款瓦罐车型,见到最多的,就是那时还叫上海大众的桑塔纳旅行版。不过,由于中国消费者“独特”的审美喜好,瓦罐这样一种在欧洲举足轻重的车型,在中国并没有火起来。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如今中国品牌,缺少一款瓦罐明星车型。

至于合资品牌,虽然也在不断引入和发展瓦罐车型,但也没掀起太大波澜。如今,还坚持在国内市场推出多款旅行版轿车的,恐怕只有沃尔沃奥迪两大豪华品牌了。不过由于价格等原因,这两者的瓦罐车型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小众化。

如今,随着露营的火爆,瓦罐这种拥有“旅行”之名的车型能否打动追求诗和远方的人,就非常值得期待。

(2)创造新需求,车企的营销新方向

“露营风”不仅在产品端为车企带来新的机遇,在营销宣传上也带来了新的思路。譬如在车型宣传上,如何与露营挂钩就让车企们绞尽脑汁。

而迎合新潮流,要做的不是去满足需求,而是去创造新的需求。毕竟,商业的本质就是不断用超越用户期望的供给,为用户创造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款新车不能开着去露营,就与是不是一款好的产品挂钩。

譬如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由比亚迪带头的外放电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把车当作一个大型移动“充电宝”。而车企们也纷纷跟进,这个功能从此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

随后,车载影院模式、露营模式纷纷出炉。俨然,在这阵露营风之下,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是一个大型娱乐设备。

对于用户而言,在选车时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众多车型,露营已经不再是电影广告上那般遥不可及,而是成为了有车以后的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车企而言,这些车型的宣传方面不单是一种营销方式,而是在创造需求,攻占消费者的心智。

另外,随着露营的热度不断上升,不仅带动了相关车型市场销量的增长,对于汽车这类消费产品也有了新的定义。

对于各汽车品牌而言,如何抓住这个新的热度带来新的产品,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在露营的体验过程上,汽车是必不可少的伴侣,其含义以及扮演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何传递出这份情感,就是汽车结合露营的意义所在。

(3)功夫拍案

眼下,虽然国内的“露营热”正火爆,但与发展多年的海外市场相比,还稍显稚嫩。行业爆发之后给车企带来的不仅仅有红利,还有大大小小的无数挑战。比如这个风口能持续多久?与露营相关的车型又能持续多久……

服务作为提升品牌价值与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早已成为众多车企争相发力的领域。伴随汽车产品逐渐向纯电转型,从服务到出行解决方案,以及结合潮流趋势与车辆自身特质构建的愿景,都将成为各大车企迈向未来的发力点,甚至可以说,未来汽车的竞争力或不再单纯聚焦产品层面。

从这股“露营热”所透出的汽车生态,或许将成为各品牌间新的角力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