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C385技术曝光:站稳一线的产品力,需要一个合理定价送上神坛

2022年05月14日 23: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分析了很长一段时间长安C385,这台车对于长安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不久前长安正式公布新车名称,SL03,新车规划为深蓝品牌首款车型,关于这台车能聊的东西有很多,从行业、从品牌、从技术角度都是一个需要长篇大论才能够聊清楚的产品。

01 行业

SL03无疑生在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在这个新能源行业进入高渗透率的今天,一方面长安深蓝未来的市场发展道路更加开拓,毕竟未来几年的新能源渗透率是要突破40%的,千万级新市场即将到来,大容量必然会给SL03以及深蓝一个更好的机会。

但另一方面也会有挑战,深蓝面对的是一个补贴下滑,甚至未来购置税取消的新时代,这意味着新能源整体都要脱去补贴的外衣和外资品牌赤身肉搏。

这是一个赤裸裸的行业问题。

综合分析,我更认为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是一个不依靠补贴,真正进入到存量肉搏的阶段,谁能拥有超强、全面的产品竞争力以及技术储备量,谁就能够在这个补贴下滑的新市场中占据高地。

02 SL03的技术优势

目前新车曝光了几个重要参数,能聊的可能不太深,但能够分析出一些竞争力。

科技方面,SL03装备了8155芯片,目前分析装备了27个感知部件,写在PPT上的是可以达到L4智能驾驶,但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国内不可能允许L4级车型上路。

但从27个感知部件这一套系统性硬件分析,SL03制造、设计成本必然非常高,而其预备的L4级智能驾驶系统,目前属于行业最高级别,运用在当下的道路环境中,L2+的成熟度以及系统性风险都将计算到最佳。

动力系统方面,首先氢能源品类基本上可以放弃了,能够在市场中正常运营的是EV以及增程产品。

纯电动版本拥有一套非常主流的技术参数,700km以上的续航能力以及12.3kWh的百公里电耗,是目前的主流水平。

想要把长续航和低电耗更好的进行兼顾,靠的一定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大电池包,因为电池包过重而动力系统效率不提升,则会单边提升百公里耗电量。

目前行业标杆Model 3的百公里11kWh耗电量最低,这也意味着SL03的百公里耗电量已经和特斯拉只有10%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的自重、尺寸都要比SL03更小,间接意味着电耗差距在10%以内。

增程系统作为另一个核心,采用1.5L发动机与电机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70kW,电机功率达到160kW,这套系统理论纯电可行驶200km,而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200km以上。

设计的参数可以看出来,增程的一个核心是大电池包,高强度的内燃机通过发电源源不断的充电给电池包,才能让其拥有更好的效能,所以发动机本身一定要侧重于发电效率。

一个参考标准是丰田最早的THS动力架构1.8L引擎,其72kW功率一方面要结合电机,另一方面要驱动电机,需要照顾到整车动力,但SL03的增程不需要,其主要工作就是发电。

所以1.5L的“发电机”拥有70kW,它效率极高,因为不用考虑动力表现。

03 SL03的软装特质

软装一定是尺寸、设计、细节亮点这些更讨巧的东西。

SL03尺寸并不小,超过了4米8,这意味着已经与奥迪A4L差距很小,而电动化的产物一大特色就是全新平台带来了更好的空间整理能力,SL03后排空间、储物空间更好,大概率会超过奥迪A4L,这意味着日常家用,更加便利。

设计方面出彩点更多,比如说无框车门,比如说掀背设计,再比如说支持NFC的开门方式,这些都是配置上的亮点。

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而我相信也做到了。

其实我更担心的是定价,就像我刚才提到的,SL03的压力是成本,27个感知部件虽然带来了更好的科技感,但采购成本高,同时在目前芯片、锂电池成本较高,而且补贴下滑的时代,4米8的SL03定价需要仔细衡量。

目前来看新车热度极高,而且风评不差,如果能够给出一个合理的定价,SL03能够向行业以及资本展现长安过去10年乃至20年的技术储备,并且给长安深蓝一个更高的估值以及市场认知。

而我认为,成本控制和产品技术优势同样重要。

技术优势是卖给消费者的,而成本控制则是企业产业链密集程度、制造合理程度、技术落地程度的直接体现,拥有强大供应链体系、生产设计能力以及零部件市场话语权的企业,才能生产出更低成本、更出色的车型。

所以目前的SL03可以说是一切具备,就看定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