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比亚迪宋Pro DM-i,除了省油还有什么优势?

2022年05月15日 08:17: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全系售价:13.88万-16.38万元

测试车辆:2022款 DM-i 110km 旗舰型Pro

测试车辆售价:16.38万元

测试地点:福州——莆田

测试路况:城市综合道路、高速公路、国道、县道、环岛山路

马克·吐温说过:“必要的时候不妨把衣服穿得马虎一点,可是心灵美必须保持整洁才行。”对于一个人而言,心灵美是最重要的;而对于一辆家用SUV而言,整车的实用性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广为人知的自主品牌,比亚迪率先宣布停产燃油车型之后,旗下现有产品分为DM、DM-i、EV三个系列;DM是油电混动车型,DM-i为插电混动,EV为纯电动。这次试驾的宋Pro DM-i属于插混系列,在比亚迪的产品中主打家用定位。

面对现在“内卷”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不管是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的车企,都企图为新推出的车型加上“华丽的外衣”,通过大刀阔斧的改变来博得消费者的第一印象。但这次试驾的比亚迪宋Pro DM-i却并没有遵循这个套路。原来我们对比亚迪的DM-i系列有所了解,觉得平顺和经济性表现不错,这次在真正试驾过后觉得,原来“温柔一刀”也可以有另外的“冲击力”表达。

第一眼在活动现场见到这台车的时候,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形容词,便是沉稳。横幅式的中网搭配宽大的车头,再加上略微调整的大灯组和进气口,组成了这张大家早已熟悉的前脸。

相较于车身外观,车内的感受让我更有印象。车内的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在了一块15.6英寸的中控大屏上,常用的功能可以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小迪”进行唤醒操作。而且大屏可以进行90°翻转,以适用不同人群的操作习惯。

在“大屏横行”的如今,“智能大屏”是顺应时代需求而生的产物,对于年轻一辈来说,这种以简约为主的触屏设计还是比较讨喜的;但对于老一辈的消费者来说,这种设计就显得略微繁琐,需要重新适应。因此,为了照顾自身受众的操作习惯,宋Pro DM-i并没有采用全车触屏设计,而是在挡把附近保留了一部分日常较为实用的物理按键,诸如:双闪灯、车道辅助保持、空调开关、驾驶模式调节等。

触屏与物理按键相结合,这是大部分传统车企所采取的面板设计布局。虽然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并不长,但纵观品牌的历史也算是老牌车企,再结合宋Pro DM-i本身受众的年龄阶层,采用这种面板布局模式,也将进一步增强整车对不同消费者的兼容性。

对于主打家用的SUV来说,车机的实用性就显得非常关键。在这次试驾的过程中,我就重点体验了一下宋Pro DM-i的车机系统。在为期两天的试驾过程中,车机并没有发生卡顿的现象,表现得较为流畅。而车机自带的语音助手可以通过“你好,小迪”进行唤醒,我分别从驾驶位、副驾和后排这三个不同的方位对语音助手进行全方位的“调戏”,语音助手的反应速度相对较快,识别率也比较高,还能够进行进阶性的交流互动。就实用性而言,宋Pro DM-i带给我的人机交互体验,确实让我对自主品牌的车机系统有所改观。

中控面板的设计和人机交互体验上的优化,都让我在此次试驾中的驾乘体验有了不错地提升,这也让我重新意识到了,实用性对于一辆主打家用的SUV的重要性。

为了检验整车的综合实力和极限的节油水准,这两天的试驾都是以日常驾驶体验为主。试驾路线是以福州仓山区为起点,行驶至平潭岛,再到莆田九龙谷森林公园,全程往返三百多公里,路线覆盖市区、城郊、高速道路、海岛公路等行驶路况。因为试驾路段较远,出于路程和最终的实测效果考虑,所有车辆都是以满油满电的情况下进行测试,尽量做到最为标准的节油实测。

既然是“节油挑战之旅”,首先要提的当然是油耗。这次节油挑战赛不分赛组,共计8辆车,定点最终目的地之后,采用自由驾驶的形式进行测试。先说成绩,前三名分别开出了3.42L/100km、3.77L/100km、3.87L/100km的油耗,由于自由试驾与线路选择、路况以及个人驾驶习惯都有关系,实测成绩低于官方公布的NEDC 4.5L/100km油耗。

这次的节油测评,我所在的测评车辆全程空调、音响、导航等功能都正常开启,以此来模拟大多数消费者日常的开车场景,而且由于全程走得多为高速路段,所以基本都是采用发动机直驱的形式在行驶,油耗大约在6L/100KM。下了高速,来到城市综合路段和县道的时候,由于中低速多由电机介入工作,所以复杂路况的整体油耗反倒还有所下降,大约在5.8L/100km。这个数据相比比赛前三名并不出彩,但相比于同级别车型确是有不小的优势。

宋Pro DM-i的动力优势在中低速时表现得更为明显,时速在60-90km/h的区间里,不管是超车还是加速,动力都有着不错的跟脚感,响应速度有所提升。就是当时速来到100km/h以上,动力响应速度会稍微显乏力,这点确实稍稍觉得有点遗憾。不过单论实用性的话,城市间的驾驶多数还是多以中低速为主,所以这点遗憾也是可以接受的。

值得一提的是,宋Pro DM-i的NVH表现不错。在高速路段,即便风噪和路燥随着时速上升,我们特别注意了一下,车速在120km/h时车内噪音也依旧在可接受范围内。

试驾结束后,整车在动态上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足够平顺且中低速的动力反馈足够迅速。对于一辆家用SUV而言,提升驾乘舒适感远比提升运动推背感要来得实在。

求新求变,这是每个车企都在做的事。想要在“内卷”的细分市场里成功出圈,并不是只有改变造型这一种途径。通过细节上的优化,以此来提升整车的实用性,这或许才是最适合家用SUV的“出圈攻略”。就像这次试驾的宋Pro DM-i,所有的改动都似“温柔的一刀”,但潜移默化的实用性,依旧能给家用消费者带来冲击力。

编辑=灵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