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免费送我国一艘航母?只需答应一个条件,我国听完后当场回绝

2022年05月15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海军强国,现役主力舰数量反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舰艇总吨位位居世界第二,航母、大型驱逐舰、综合补给舰等大型水面战舰发展水平也仅次于美国,将俄罗斯、日本、英国等传统海洋强国甩在身后。很难相信,这是我国在近二十年才取得的成就,在此之前,我国还是一穷二白的“黄水海军”国家。

所谓“黄水海军”,就是不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和远洋作战能力、只能在近海进行近岸防御的海军,与之对应的“蓝水海军”,能在外洋长时间执行战斗和非战斗任务,并在广阔的大洋范畴保护本国海洋利益和安全,是一个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二者之间的重要区别就是是否拥有航母以及与之配套的后勤保障体系,当美俄英法等国海军在海上称雄时,我国海军还停留在“空、潜、快”阶段,即以空军、潜艇和快艇为主体的近海防御思路。

事实上,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启动了“707工程”,计划建造一艘3万吨级轻型航母,定位是护航航母,可携带50架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和反潜直升机,与驱逐舰、护卫舰编组执行远洋作战任务,夺取区域制空权以及遂行反舰、反潜任务,同时搭载远程反舰导弹弥补空战能力不足问题,总体上借鉴苏联直升机航母理念。为了适配航母,航空工业集团还计划以歼-6战斗机为基础研发一款垂直起降战斗机。

由于技术原因,“707工程”无疾而终,我国被迫终止第一代航母建造计划。后来,东西方关系解冻,西方国家放开对我国的武器禁运,允许我国采购西方国家的先进武器装备。在考察交流期间,法国有意将一艘“福煦”号航母送给我国,附加条件是我国必须采购法国的舰载设备和舰载机。这在当时看来是非常划算的。

一番考虑后,我国还是拒绝了这个巨大的诱惑。我国认为,航母事关我国海军未来发展战略,必须拥有独立自主的体系,不能受制于人。一旦接受法国的免费航母,就必须接受法国的航母发展理念,为日后的航母发展之路制造障碍。事实证明,我国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装备航母时间比其他国家晚很多,但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之路,到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国产航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