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车4月销量分析:红旗坚挺进前五,BBA热销车霸榜

2022年05月15日 19:41: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电动化时代,传统豪华品牌引以为傲的品牌底蕴可能变得无关紧要。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坚挺的豪华车在4月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无论是BBA,还是凯迪拉克林肯沃尔沃,知名豪华品牌们无一幸免,迎来了历史性的跌幅。虽然红旗、蔚来也挤进了豪华品牌销量榜单前十,但同是一个“跌”。

至于跌跌不休的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由于4月份国内各地疫情反复,零部件供应链受影响,且生产交付不及时,再加上终端销售按下了暂停键,消费欲望降低等等。不过,豪华车和新能源车向来保持着较高的增速,此次罕见下跌难免引来较高的关注。话不多说,来看看4月的豪华车市都有哪些看点值得一说吧!

红旗坚挺进前十,蔚来不甘落后

豪华品牌榜单中,红旗和蔚来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一定程度上稳住了国人的期待值。尽管奔驰宝马奥迪旗下的轿车和SUV已经把榜单前五的位置牢牢抓住,但能杀入重围已经值得鼓励。

可以看到,红旗H9在4月售出1373辆,同比仅下跌25.9%,位列高端轿车销量排行榜第八。说到红旗H9,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劳斯莱斯,除了定位都是顶级豪华之外,还有就是红旗H9的双色车身也成了标志性的设计。

另一款上榜的车型红旗E-QM5,说到这款车型可能很多人都相当陌生。红旗E-QM5定位纯电动轿车,售价区间为12.28-16.58万元,提供充电版和换电版车型。不过这台车主攻网约车市场,个人用户不多。

至于蔚来ET7,目前交付量较少,月销693辆排在第十名也稍令人意外。或许是因为其它造车新势力都率先将精力放在SUV车型,因此在30万元以上的售价区间,敢于开辟新赛道的蔚来ET7已经抢占了先机。

而在高端SUV销量排行榜,能够挤进前十的国产车型是理想ONE和蔚来ES6。虽然理想ONE没有采用当下主流的纯电路线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路线,而是选择了许多车企都不屑于走的增程式路线。但在30万元以上的六座新能源SUV中,理想ONE凭借着“奶爸车”属性和上绿牌优势,至今还保持着不错的销量成绩,甚至把主打性价比的豪华SUV奔驰GLB以及沃尔沃XC60等热门车型抛在了身后。

蔚来旗下的ES6也在高端SUV榜单前十位,4月销量1878辆、虽然同比2021年的3153辆,有40.6%的跌幅,但其它上榜的车型也都是近乎腰斩的局面,可见国内车企面临的都是同一困境,它们之间的差距暂时可忽略不计。

BBA真正的危机不在眼前,在电动市场

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企巨头,可能从来都没有想到,打败它们的不是其它有底蕴、有实力的品牌,而是一入市就以电动身份搅局的造车新品牌。从特斯拉一跃成为北美销量最高的豪华品牌开始,BBA的危机感就越来越强。再者,中国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也超乎意料,众多新品牌如雨后春笋冒起,并且定位、售价都敢于越过传统车企的限制。

像是在高端轿车和高端SUV站稳脚跟的蔚来、理想,又或者是推出80万元电动车型的高合汽车,定价50万元的岚图梦想家等等。它们大胆定价,并在高端电动车市场收获了一批拥趸,这是BBA意想不到的。而BBA在电动化领域迟缓的动作已经丧失了一波先机,前期不够诚意的油改电作品,现在姗姗来迟的最新电动作品,宝马的iX系列,奔驰的EQ系列以及奥迪的e-tron系列等,虽然加入了诸多黑科技,却又陷入了高定价的漩涡,短期内要消费者花费高昂的价格入手其电动车型,扩大保有量,不太现实。

豪华+电动本不是问题,问题在于BBA这样的豪华品牌如何在电动时代,还能实现高品牌溢价。当特斯拉、蔚来等品牌都能在技术上实现创新,在渠道建设、营销服务上给出诚意,那么BBA的竞争力还有什么呢?人人都能做豪华电动车,那么BBA的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轱辘哥认为BBA的危机不在眼前,而是在即将到来的电动化时代,如何做到靠技术、靠豪华、靠底蕴继续保持领先,从而区别于其它的豪华电动车。时代已经不同了,BBA要想在新能源汽车时代立足,不是那么容易。

二线豪华车生存土壤减少

当造车新势力品牌快速崛起,最先受伤的不是BBA,是二线豪华品牌。讴歌退出中国市场已成定局,留下来的豪华品牌,处境同样不佳。英菲尼迪高调打造的QX60暂无起色,捷豹路虎等品牌已经很久没有车型进入过豪华车热销榜单前十。而沃尔沃林肯凯迪拉克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代表,正努力坚守着最后的“净土”。

凯迪拉克以月销9357辆位列第五,排在了红旗后面。紧随其后的是沃尔沃,4月销量为7169辆,而林肯则排在了蔚来后面,4月销量为3819辆。第九和第十分别为路虎特斯拉,如果不是产量大受影响,特斯拉的排名很可能跻身前五。

可以看到,传统豪华品牌与新晋造车品牌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不少二线豪华品牌都采取了降价这一“自保措施”,动辄终端优惠5万元以上,准备走以价换量的路线。不过,品牌降价幅度太大,品牌调性随之降低,后期想要继续保持豪华品牌的高溢价就难了。

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转型电动化同样是一条明智之路。都说船大难掉头,相较BBA的体量,二线豪华品牌在转型电动化时包袱小,ALL IN的做法也未尝不可。目前决心最大的是沃尔沃汽车,按照其战略部署,到2025年,沃尔沃计划将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50%;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凯迪拉克也正在提速,首款纯电SUV LYRIQ已经下线,借助通用全新的奥特能纯电平台,未来将会有更多电动化车型推出。

表面上风平浪静的豪华车市场,还是由BBA主导,实则上升逻辑已经有所变化。特斯拉、蔚来、红旗、理想等品牌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意味着电动化时代,传统豪华品牌引以为傲的品牌底蕴可能变得无关紧要,消费者更需要有科技含量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