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5月16日 08:27:06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以网络流行语命名的凡尔赛C5 X亮相之初便自带话题属性,独特的跨界设计风格、超高的性价比更使其成为了同级别车型中的另类代表。不走寻常路的凡尔赛C5 X独自撑起了东风雪铁龙的销量,凭借一己之力带领法系车强势回归。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凡尔赛C5 X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为29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2021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万分之30.9,短期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凡尔赛C5 X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凡尔赛C5 X。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凡尔赛C5 X虽然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但整体均匀度表现欠佳。其中,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左右两侧缝隙均值相差达到1mm,此外,前翼子板与左前车门连接处、后备厢与左后翼子板连接处均存在缝隙数值偏高的情况,对最终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凡尔赛C5 X的尾门采用非金属材质打造,因此在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凡尔赛C5 X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1.1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数值大于120μm,个别测试点的数值甚至高于150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整体漆面喷涂厚度值得肯定。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发动机舱盖部位漆膜厚度均值仅为73.2μm,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90μm),另外车顶部位漆膜厚度均值达到了194.2μm,明显高于其他部位,反映出凡尔赛C5 X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凡尔赛C5 X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同时PM2.5等物质的含量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凡尔赛C5 X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6.5 dB、46.8 dB和55.4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凡尔赛C5 X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对车外环境音的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凡尔赛C5 X的空调调节共分8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0.4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凡尔赛C5 X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表现一般,其中方向盘的测试数据略高于前后排座椅。负载状态下,方向盘和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均有所升高,体感较为明显,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凡尔赛C5 X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其中轮胎和后备厢方面表现尤其出色。测试车型配备了同级别罕见的19英寸轮圈,轮胎选择的是固特异御乘II代系列,采用创新胎面和胎体设计,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并且还针对硅胶材料配方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提升湿地刹车性能。后备厢开口长度和宽度均较大,内部纵深也十分可观,并且由于车身高度相比传统SUV更低,日常拿取物品非常方便。相对而言,座椅和视野方面表现欠佳,主要原因在于后排中间座椅坐垫长度相较两侧坐垫长度略短,不适合长时间乘坐。另外,凡尔赛C5 X的前后方视野最近距离分别为270cm和2030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排名中等偏下,前/后方视野均存在较大盲区。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凡尔赛C5 X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灯光系统和后备厢配置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测试车型配备了分体式LED大灯,造型前卫,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功能方面提供了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大灯以及转向辅助灯功能。尾门采用掀背式设计,本身具备较强的实用性,并且还提供了电动后备厢、后备厢位置记忆以及感应后备厢功能,实测感应后备厢开启和关闭反应灵敏,日常使用非常方便。不过,凡尔赛C5 X的机械钥匙孔采用隐藏式设计,开启较为费力,但出于美观考虑,倒也无可厚非。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凡尔赛C5 X的内饰主打简洁设计风格,并且中控台采用了不规则的布局形式,带给人一定的新鲜感。用料方面,中控台采用大面积软性塘塑材质覆盖,并且使用了特殊纹理打造,视觉效果出色。前后门板同样配备了多种装饰元素,身体接触到的部位还采用软性材质包覆,舒适性令人满意。

凡尔赛C5 X全车提供了2个充电接口,其中前排为Type-C规格,后排为USB Type-A规格,同时还提供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板,日常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前排中央扶手虽然无法移动,不过由于长度可观,对驾驶员的手肘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

凡尔赛C5 X的座椅采用高密度填充层和多层加厚结构化泡沫,表层触感柔软,里层支撑性充足,配合独特花纹缝线,乘坐感受十分舒适。乘坐空间方面,受到溜背造型的影响,后排头部空间略小,腿部空间则达到同级别正常水平。储物空间方面,凡尔赛C5 X不仅储物格数量较多,并且内部容积也十分可观,实用性可圈可点。

12英寸多媒体显示屏搭载C-Connect 3.0智能网联系统,采用简洁的UI设计风格,支持自定义功能组件,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功能方面集成了目前主流的高德地图、喜马拉雅等APP,并且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人机交互方面,通过语音系统可以控制多媒体、导航、电话以及空调等,但无法操作天窗等硬件,另外系统识别语音指令反应时间略长,有待优化。

凡尔赛C5 X全系搭载PSA集团当家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参数上没有太多优势,但贵在成熟稳定,与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配合默契。油门初段设定较为轻柔,易于掌控,适合拥堵的城市路况驾驶,通过拉高发动机转速便可获得相对充足的动力。

凡尔赛C5 X提供了标准、经济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实际体验来看,三种模式并没有显著区别,即便是在运动模式下,也只是会通过延迟换挡时机来获取更多的动力,总体还是偏向于舒适性调校。

制动表现方面,凡尔赛C5 X延续了欧系车一贯的传统,制动踏板几乎不存在虚位,制动力释放过程也十分线性,能够给人带来足够的信心。

凡尔赛C5 X虽然配备了电动助力转向,不过依旧保留了清晰的路感,通过转动方向盘可以相对精准地控制车头指向,同时转向力度也比较轻盈,对女性驾驶者更加友好。

底盘部分依旧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搭配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组合,虽然在结构上并没有优势,但得益于PHC液压自适应减振,减振器内配备了多个大小不一的阀孔来控制液压油的流动速度,从而确保悬挂在不同压缩/拉伸状态下,可以获得不同的悬架阻尼特性,兼顾舒适度与支撑稳定性。

凡尔赛C5 X搭载L2.5 C-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拥有多项ADAS驾驶辅助功能。ACC自适应巡航支持全速域智能跟车,可以实现自动刹停和起步,并且不会出现急加速或急刹车的情况。不过跟车距离仅支持三档可调,而即便调整到最近距离,也与前车间隔三个车身左右的距离,很容易被加塞。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可以根据车道线自行转向,不过转向过程较为生硬,存在安全隐患。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整体喷涂厚度表现出色,只是个别部位的接缝工艺和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另外,在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以及前/后方视野方面,也存在一定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凡尔赛C5 X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良好,不过机械钥匙使用便利性、智能语音交互以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还有待提升。综合来看,凡尔赛C5 X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