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个月830辆,A7L陷入窘境?

2022年05月16日 08:29:02
分享到:

上汽奥迪可能是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品牌背景最强大,但是销量最凄惨的合资豪华品牌了……

2022年第一季度,也就是前3个月,上汽奥迪旗下唯一的一款在售车型奥迪A7L销量只有区区830辆,月平均销量为280辆,从绝对销量数据来看,奥迪A7L的第一季度的销量表现可谓差到不能再差了。

相比之下,奥迪A7L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奥迪A6L第一季度的销量为30673辆,是奥迪A7L销量的37倍多!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奥迪A7L至少是开局不利,至于能不能宣告失败,还要看这款车往后的市场表现,以及上汽奥迪及其经销商愿意给出多少的终端优惠了。

从表面上来看,奥迪A7L的销量不振,好像是2.0T车型的交付数量太少,当前主要以3.0T车型为主,上汽大众官方口径也是这样的说法。但问题是,就算奥迪A7L的2.0T车型全面交付,就能保证这款车的销量能快速爬升吗?不能!

很简单的道理,实际上奥迪A7L和A6L都是奥迪的中大型轿车,这两者本身就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风险。而奥迪A7L的车长为5076mm,轴距为3026mm,A6L的车长为5038mm,轴距为3024mm,车长A7L长了38mm,感觉的确大了很多,但是轴距只长了2mm,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且能够明显感觉到,A7L是一款A7加长后备箱的产物,所以两款车的空间表现差不了多少。

A7L的起步价45.97万元,A6L的起步价41.98万元,A6L便宜了近4万元,一下子A6L的购买门槛的性价比表现就上来了。再加上A7L优惠基本没有,A6L最少的优惠也有两三万,这么一对比,是不是A7L就被A6L给比下去了。关键的问题是,到了这个价位和区间,并不是只有这两款奥迪能选,宝马5系奔驰E级也很不错,价格也没有A7L高!因此在“56E”的“分化瓦解”之下,奥迪A7L自然就只有被比下去的命了。

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正如很多网友所说,上汽奥迪当初不听劝,非要给A7加长一个后备箱,把好好一辆两厢掀背运动豪华车改造成一款三厢中大型豪华车,现在的销量就是不听劝的结果,但问题真是这样吗?

实际上,就算上汽奥迪当初选择将原版A7引进国产,可能也和今天的结果差不了太多,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奥迪A7虽然好看,但是两厢掀背车毕竟还是小众车,会有一些消费者喜欢,但是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奥迪A6L这样相对传统的中大型豪华车产品。

所以当时摆在上汽奥迪面前的路只有两条,要么为口碑选择A7,要么为销量选择A7L!但是有A6L摆在前面,上汽奥迪选择哪种产品路线可能都是错的,都不可能获得很好的市场反馈,这种情况可能从上汽奥迪筹建时,就是已经注定的结局。

接下来上汽奥迪还将引入一款中大型SUV车型Q6,这是一款长宽高尺寸为5099/2014/1784mm,轴距为2980mm,又长又宽的中大型SUV车型,比奥迪Q7还要大一圈,预计投产后上市价格要比Q7便宜不少。

但问题是,这样的车型不还是走了A7L的老路吗?实际上在国内豪华SUV市场,销量的天花板是中型SUV车型,也就是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这样的40万左右起步的车型,更高级别的车型,即使国产降价,销量还是很一般,所以Q6上市之后,必然还是会面临有价无市的态势,这是上汽奥迪面临最大的问题。

那么上汽奥迪就不能选择一辆能够畅销的车型国产吗?对不起,不能!上汽奥迪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很显然,作为奥迪在国内最早的合资品牌,一汽奥迪基本上把能够畅销的车型都给国产了,比如A3、A4L、A6L、Q3、Q5L,就连没啥市场前景的Q2,也被一汽奥迪给国产了,留给上汽奥迪的,就是A5、A7、Q4、Q6这样很难畅销的“边角料”车型。

那么上汽奥迪能不能从一汽奥迪分点车型进行国产呢,毕竟天下奥迪一家亲?绝对不可能,上汽奥迪一汽奥迪经销商之间的梁子在上汽奥迪筹建的时候就已经结下了。当初上汽奥迪“偷偷”筹建,被一汽奥迪的渠道得知,这些经销商和渠道直接向奥迪方面施压,甚至祭出了停止进车这样的大招,全力阻击上汽奥迪的筹建。

最终还是奥迪方面从中媾和,并且签署了对上汽奥迪侮辱性极强的《三亚声明》,但是未来上汽奥迪的经销商渠道必须率先由一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建立建设,这一条,相当于彻底葬送了上汽奥迪在渠道方面的自主权。

所以之前的“过节”,就已经让一汽奥迪上汽奥迪很难成为命运共同体,上汽奥迪也不可能获得一汽奥迪的优势资源,因此只能生产、销售那些一汽奥迪“看不上”的车型和产品,这话虽然残酷,但却也是现实存在的情况。奥迪A7L、奥迪Q5 e-tron到未来的Q6,其实都是这样的情况。可以说上汽奥迪的建立,本身就带有某种“原罪”,这种“原罪”,就是只能生产一汽奥迪不生产的车型,而这些车型,基本都是很难畅销的。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在一汽奥迪已经建立绝对销量优势,并且已经国产了能国产的所有畅销车型之后,奥迪方面试图在国内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并且分化一汽奥迪的主导地位,在奥迪内部呈现竞争态势,就像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那样。

市场不遂人愿,豪华品牌市场的产品结构板结程度要比普通品牌严重得多,一山难容二虎的情况也呈现得更加明显,上汽奥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立并且推出产品,必然就面临产品结构的畸形和市场层面的不受欢迎,这是一定的。

因此对于奥迪A7L的销量“惨状”,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三厢、加长都没错,生于上汽奥迪是最大的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