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成致命追尾事故车速在90km/h以上,但AEB测试速度才40km/h?

2022年05月16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年3月份,中国电动车百人论坛上,理想总裁李想提议:“将AEB做成车辆的标准配置”,这同样也得到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的肯定。

AEB通常全称“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大多人都会不陌生。

它是车辆遇到突发危险情况(比如“鬼探头”),或与前车及行人等障碍物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主动进行刹车,或刹车力道不足,系统介入以减轻或避免撞击的一种辅助驾驶安全技术。

通常,AEB会和FCW(前碰撞预警系统)一起搭配干活儿,这两者的组合大概就像驾校教练和他教练车里的副刹车。

根据博世的数据显示,有了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以避免高达72%的追尾碰撞,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项主动安全装备。

不过AEB也并不是在任何情况都能起到效果,它可以看作是保障行车安全的一道保险,但也绝不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神器,关于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清楚。

通常会受速度以及相应场景的限制,比如对行人、车辆自行车,摩托车之外的,诸如路肩,护栏、水泥柱、雪糕筒等目标基本都无识别。

以及最主要的AEB通常只能在车辆中低速状态下起到显著作用。

比如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安全辅助系统,相对速度50km/h时以下可全力刹车以避免与车辆碰撞,但在50km/h以上仅能做到减轻碰撞。

而近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则正表示要提高他们对新车AEB的测试速度。

原因就在于,IIHS通过对过去几年的交通事故数据发现,超过90%的追尾事故发生速度都在40km/h以上。

其中近 70% 的致命追尾事故发生在约90km/h或更高的范围,但大约一半更常见的非致命事故发生在 35 至 45 英里/小时(约合56-72km/h)的情况下。

然而目前,IIHS对AEB系统的最高测试速度则仅40km/h,显然已与实际应用环境的速度存在脱节。

速度是影响车辆碰撞严重程度的主要因素,且从长远来看,提高测试速度也是帮助车企研发安全性能更好的AEB系统的关键。

于是IIHS正准备把AEB测试速度提升至45英里每小时(约合72km/h),并将出台一套新的关于AEB的评价规则。

不过这是北美的情况,将视线放在国内,国内两大汽车安全评价机构C-NCAP和C-IASI关于AEB测试标准又是什么样的呢?

不看不知道,在针对AEB测试速度这一点,国内两大汽车安全评价机构竟然已经走在了IIHS的前面。

△C-NCAP对运动及静止状态车对车的AEB、FCW测试场景

首先是C-NCAP。

C-NCAP在车辆AEB的测试场景超过十余种,其中主要包括车对车(静止和运动两种状态下)、车对人、车对二轮车等几大常见的场景。

但亮点在于C-NCAP对AEB的测试速度竟然最高达到了60km/h,远超IIHS对AEB的测试速度。

再来看中保研即C-IASI的情况。

C-IASI在这一项的测试标准比C-NCAP还要高,其中针对前方运动状态下车辆的AEB测试,主车车速最高达到70km/h,几乎是IIHS近同等场景下测试速度的一倍,仅次于欧洲E-NCAP对车辆AEB的最高测试速度。

虽然速度并不是决定AEB测试难度大小的唯一指标,但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尺度。

所以简而言之这么说吧,能在国内测试机构主动安全一项评价中拿到优秀成绩,其含金量或许已经超过比较权威的IIHS测试了。

另外,在国内AEB虽然还不是车辆标配,但基本也已经是普遍配置,比如在大多数A级家轿上都是标配。

只不过问题还在于,受限于AEB这项功能的标定场景差异,同一种情况往往有些装配AEB的车刹得住,有些则刹不住,有些则完全无法识别,之前一些第三方测试中也多次有证明过这类情况。

所以对于我们车主来说,了解自己车辆的AEB功能针对哪些场景是有效的,工作速度区间是多少或许也更有利于行车安全。而后续我们也将为大家梳理一份目前主流的智能电动汽车AEB场景榜单,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