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丑不论,聊聊汽车内饰设计的那些事

2022年05月16日 11:33:02
分享到:

家族化设计虽然会带来鲜明的特色,降低成本,但是从设计上来说未免有些单一,尤其是近几年汽车在内饰的设计上,实在是缺乏新意。

为什么说当今汽车内饰设计缺乏新意,其实你如果经常关注汽车行业就明白,如今的汽车内饰不是类似宝马那种悬浮屏,就是类似奔驰那种双连屏,尤其是上一代W222的奔驰S级双连屏一经推出,几乎成为了诸多车企的学习对象,这几年,我们看到诸多新车几乎都使用了双连屏设计,虽说细节上会做出修改,但万变不离其宗。

上代奔驰S级成为双连屏设计的始作俑者

奇瑞、星途、捷途、长安传祺、名爵、风行等国产老牌车企以及小鹏等部分新势力成员都是双连屏的拥簇,如今该这种内饰也逐渐演变到合资车企中,比如大众福特等车企旗下不少车型也同样喜欢这种设计。

各种双连屏车型,初略估计国内不下于100款车型使用了同类设计

即便绝大多数车型内饰普遍都使用双连屏或者悬浮屏,但也有小部分创新,这些创新好不好看暂且不论,至少让这个市场多了些看点和选择。

首先就是理想L9这台车,中大型定位,理想的旗舰SUV,预售价格在45-50万元,它的内饰足够新颖,目前市面独一份。

这套内饰最特别的在于两点:1.没有传统的仪表盘设计,仪表信息被集成在方向盘的小显示屏上;2.它也有些类似双连屏,但是位置特别,不是左侧双联屏,而是多媒体和副驾形成的双连屏。

再说一台内饰新颖且相对传统一些的车,奥迪A3,这台车内饰很特别,如果你了解奥迪,你就知道,奥迪目前就两种主流内饰,一种就是类似Q2那种悬浮屏,另外一种就是类似A6L那种上下双屏的设计。

A3的内饰则给出了第三个选项,它的内饰风格完全抛开了家族设计,尽管这套内饰设计比较传统,但设计感和战斗气息十足,应该说也是非常特别了。

而现阶段,三连屏内饰也初有苗头,目前市面上用的车不算多,所以看着也挺新颖,典型的就是岚图汽车,目前旗下两款车型岚图FREE和梦想家都使用了这种三连屏造型,尤其是岚图FREE这台车,它的中控台还可以升降,自然成本会有所增加,因此后期出来的岚图梦想家就取消了中控升降这一特色。

三连屏这种内饰风格目前只能说初显苗头,未来也必然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比如经过各家的借鉴包装,所呈现出来的形式有所不同:

比如说在传统车企福特林肯上,它是这样的

图为福特蒙迪欧内饰

图为林肯Z内饰

比如在零跑汽车上,它是这样的:

零跑C11内饰

在智己汽车上,它是这样的:

图为智己L7内饰

在非凡汽车上,它是这样的

图为飞凡R7内饰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不同的三连屏形式未来大概率会取代目前的双连屏成为新的市场主流,毫无疑问,新潮的内饰风格自然会吸引厂商争相模仿,之前的双连屏到如今崭露头角的三连屏都是这样。但是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有趣、新潮的甚至颠覆性的内饰设计,以此让消费者有着更多元化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