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年前的“轿跑之约”,终于实现了?

2022年05月16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犹记得,七八年前的样子,一档真人秀综艺节目横空出世,每一季都能成为不错的下饭伴侣,这档节目也几乎每一季都会找来汽车产品的赞助,但印象最令人深刻的,还是第一季那款“奢适宽体轿跑”。

或许是这句广告语太响亮,当年以“奢适宽体轿跑”为标签的这款凌渡,其实是受到了一些争议的——这车哪里奢、哪里适、哪里宽、哪里跑了呢?可以说是“四不沾”了。

后来又看到一种说法,说凌渡的车身宽高比达到了1.28,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值,所以算是宽体轿跑,即便它没有无框车窗这些炫酷玩意。当时我掐指一算,嚯,虽然我之前那辆阿特兹看着比凌渡要更像轿跑,但宽高比确实没达到1.28。当时也只有像是宝马4系这类正经轿跑宽高比数值能比凌渡更大(新4系甚至还达不到1.28),好吧,我服了。

只不过,在大众品牌强大的号召力下,这款与广告语略有出入的紧凑型轿车,这么多年来在市场上也还是取得了不错的表现,销量尽管不算非常亮眼,但还算稳定,生命力也挺顽强。

但总归还是给人留下了话柄,奢适宽体轿跑的讽刺性甚至不比本田第一、第二、第三超跑低。

大概正是出于此因,新一代凌渡不断反省自己,让自己成为了一款更加堂堂正正的轿跑,顺便还在名字后面加了个“L”。

怎么个堂堂正正法?

我又掐指一算,发现新款的凌渡L在宽高比的表现上已经大不如前,只有不到1.25了,如果按照之前那套理论,凌渡L可是要被逐出轿跑名列的,老老实实的买菜车设定。但你我都明白,所谓宽高比定义轿跑,只不过是一种空穴来风的包装手法,真是去他的。

撇掉宽高比,凌渡L加上了两大轿跑必备元素,首先是无框车窗,这在上一代的时候也是被吐槽吐爆了的,另一个则是溜背造型的掀背式尾门。这两个元素让凌渡L在20万以内的车型里成为了独树一帜的存在。

当然了,掀背式尾门嘛,师出同门的斯柯达明锐PRO也有,但明锐PRO没有无框车窗,而且明锐PRO也不怎么溜背,纯粹只是后备箱的开启方式采用了掀背式而已。

在当前所有车都在往年轻化发展的时候,不拿出点真正的轿跑元素,还真的很难以轿跑自居。

你看本田,连雅阁都有大溜背了,虽然不是掀背式尾门,但这副模样确实成功地让雅阁的主要消费群体从30甚至35岁以上的人群扩展到了25岁甚至更低的年纪。所以本身就定位轿跑的凌渡L,自然而然就得更有一副轿跑的样子。

接下来就是下一个问题了。

轿跑难道只需要讲究样子吗?

如上所述,凌渡L有了堂堂正正的轿跑身份,主要就是因为集齐了无框车窗、掀背式尾门这两大元素。这时候你可能会问了,轿跑难道就光靠样子不讲内涵的吗?

这个答案可能会跟你的想象背道而驰,因为轿跑还真不怎么需要讲究所谓的内涵,也就是说,凌渡L开起来有没有跑味,其实不重要。

它的远房大表哥奥迪A5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事实上也确实有很多人买车的时候,只追求浮于表面的运动感,视觉系运动即可,而开起来嘛,平平淡淡也无妨。

关于凌渡L的驾驶感受,我认为它在非附加题的部分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数,但在附加题的部分几乎拿不到分。

此话怎讲?

首先,凌渡L在各个方面的机械素质是相当均衡且完善的,一个一个说。

动力总成是大家都相对熟悉的1.4TSI与7速干式双离合的组合,最大输出150马力,绝对的动力性能不算突出,但好就好在大众已经把这套动力组合调校得相当的得心应手,起步、升挡、降挡,动作都非常柔顺。

此外,油门响应的跟脚程度也不错,尽管绝对响应速度不是马自达6AT那种特别积极的水平,但高度的一致性也能让驾驶者踩起来很安心。

底盘带来的行驶品质也可以用优异来形容,无论是过坎过坑还是面对路面上的大起伏,滤震质感和车身姿态在同价位的车型中都算是优秀水平,很舒服。尽管身为一款轿跑,但凌渡L在底盘调校的风格上是并没有向所谓的运动化明显倾斜的。

这里还得说说当天我在同一条路上试驾了“辣度”不比凌渡L低的本田型格,两辆都是各自车系里的顶配,轮胎尺寸同为225/45 R18(竟然跟我的Giulia也是一样的规格),尽管两者在指导价上有着两万多的落差,但我觉得对于底盘调校功力的评价不至于受到指导价这两万多的影响。

型格的底盘是相当硬朗的设定,甚至硬得让我有点接受不了,因为过坑过坎以及碾过路面碎缝的时候,型格都会显得有点松散生硬,余震比较多。而凌渡则完全是另一种画风,是一种更中性的设定,车身姿态平稳有韧性,细碎震动可以很快化解。

必须再次强调的是,两车的调校风格完全不同,可能会因此造成一些质感上的差异。你可以说凌渡L给自己选择了一张更常规的考卷,但它确实在这张考卷上拿到了很高的分数,而型格则选择了一张相对刁钻的考卷,并且拿到的分数不高。

对了,不仅底盘质感,在整体的车厢隔音方面,两者的表现也是类似的,凌渡L虽然算不上非常安静,但无论是发动机噪音还是路噪都依然是这个级别相对常规的水平,但型格嘛,本田你懂的。

顺带说一句,尽管型格1.5T发动机的182马力看起来远比凌渡L 1.4T的150马力要大,但由于CVT变速箱对动力的传输比较柔和,所以实际体感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差异,或许在极限加速测试中,型格的测试成绩会稍有一点优势。

至于转向手感,这可能是我对凌渡L最不满的一点,回馈力度很轻,尤其是中心位置附近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回馈力度,并且转向比不快,这方面就确实不如型格了。

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凌渡L在非附加题部分能拿高分,而在附加题部分则几乎拿不到分的原因,这种轻盈无感的转向手感对于大多数人都是更能接受的,以及底盘调校方面,它没有丝毫的运动感,但把日常各种常遇到的路况都做到了相对自如地应对。

是的,凌渡L开起来毫无激情可言,但一切好用(指机械部分)。

你还会关注凌渡L这张脸吗?

我知道,说了这么多关于驾驶的体验,以及凌渡L为何成为了一款堂堂正正的轿跑之后,是时候来谈谈凌渡L的这张脸了。

在试驾之前,我也觉得凌渡L最大的争议点在于这张脸,很不“大众”。早在去年,凌渡L的申报图就已经在网络上曝光了,那时候大家看了都是一脸迷惑,也纷纷展开了想象,比如讨论这头灯是不是找现代要来的酷派库存件。

把凌渡L和ID.家族的车型放在一起,不难发现,上汽大众这次希望在燃油车的身上体现一些他们电动车系列的元素,只是来得有点牵强。

毕竟ID.家族的车型多为设计感较为厚实的SUV或高车身形态,而凌渡L不仅是轿车,而且是轿跑,可能这是凌渡L这张脸显得巨违和的主要原因。

不过这也是一款实车与图片观感会有一点出入的车型,凌渡L跟大众其他汽油车在设计上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运用了更多的曲面,尤其是车头部分,机盖采用了类似于保时捷Macan的蚌壳式,直接向两侧延伸至轮眉,CC(Arteon)也是这样的设计,它看起来更有张力。所以实车观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弱头灯、中网的违和感。

但这东西还是见仁见智,如果你就是觉得不好看,我也很难说服你,毕竟我也只是觉得实车没那么违和,我并没有认为凌渡L的前脸有多好看。只是在凌渡L均衡且完善的机械素质之下,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对这张脸的抗拒,但是大多数人大概还是会认为脸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凌渡L是否太贵的问题

14.99万元~18.99万元,这看起来是个还挺高的价格,尤其是跟刚才提到的另外两款车,斯柯达明锐PRO以及本田型格相比,凌渡L的价位明显会高一些。但对于大众品牌的A+级车型来说,这又是个合理的价格。

首先看上一代凌渡,起售价也同样是14.99万元,而那是个低功率版本,新一代凌渡L全系都是1.4TSI的高功率版本了,并且在配置方面比起上一代要丰富了不少,车身尺寸增大带来的空间实用性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再加上掀背式尾门和无框车窗的存在,凌渡L比起上一代凌渡可买度是高了不少的。

再对比一汽-大众那边的速腾,相对来说,速腾更符合大家想象中的大众的形象,比较常规,凌渡L和速腾最大的区分就在与设计以及轿跑属性上了。再考虑到速腾1.4TSI的起售价甚至还比14.99万元要高,就更显得凌渡L不算贵了。

即便是跟大家印象中物美价廉的丰田相比,同为A+级的亚洲狮,空间没有凌渡L大,行驶品质不及凌渡L,2.0L+CVT只有初段响应能比凌渡L好一点点,在同为指导价的基础上,我也认为凌渡L更值得购买。当然了,这类车型在行情稳定之后通常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最后就简单说说更值得买的版本,15.99万元和16.99万元的炫辣版和酷辣版都不错,炫辣版应该有的配置基本齐全了,酷辣版则是在享受层面更进一步,比如有更大的车机屏幕、更大的轮圈、氛围灯、电动尾门等。

总第1863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