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01,性价比卷王,能把比亚迪汉拉下马吗?

2022年05月16日 16: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在今年4月的新能源车销量中,比亚迪同比增幅排名第一,比去年4月的销量增长了超过3倍。排在第二的是零跑汽车,增幅也超过了2倍,月销量更是冲到了第三的位置。但零跑卖的一直都是中低端车型,相比其它品牌,零跑在高端市场缺乏存在感。

全新的零跑C01近日开启了预售,定位中大型轿车,预售价18-27万,明显就是定位高端。一直以来主打性价比的零跑进入高端市场,C01值不值得买?对比竞品的表现如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C01是一款啥车?

中大型轿车 运动风格

零跑C01基于零跑的纯电平台打造,车身长度超过5米,轴距高达2930mm,属于中大型轿车的级别。目前新车共推出5款配置,预售价区间为18万-27万。从预售价格来看,它已经来到了小鹏P7比亚迪汉EV和特斯拉Model 3的主销区间。

零跑C01的尺寸分别是5050/1902/1509mm,轴距为2930mm。对比同级的小鹏P7和汉EV,它的车身长度优势明显,但轴距不如小鹏P7。所以对于车内实际的空间表现暂时不作云评,不过基于现有的数据,和该平台下零跑C11的表现,空间应该不成问题。

从零跑C01的无边框车门+溜背式车身,还有前双叉臂悬架的结构来看,它与小鹏P7和Model 3一样有着类似的车身和底盘结构,都属于偏运动的的风格。

续航高,性能强

零跑C01的五款车型给到了4种续航,入门版的续航为500km,长续航606km,两款性能版都是630km,超长续航则突破到了717km。从最高续航来看,零跑C01还是很有优势的,虽然最新的CLTC标准较为宽松,但目前突破700km续航的也是寥寥无几,最高90kWh的电池容量也是很高的水平。

入门版的500km续航高于小鹏P7主销的480km,这个续航在市区通勤是够用的,不过跑长途的话就差点意思,500km续航版本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拉低门槛。

5款车型各自的性能都不一样,两驱版都在7秒+的级别,四驱版有4.2秒和3.66秒可选。四驱性能版搭载的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400千瓦,峰值扭矩720牛·米。顶配630 Pro+3.66秒的成绩,完全可以和一些超跑性能车正面硬刚。

配置丰富,标配辅助驾驶

零跑的车,无论是低端的T03,还是中端的C11,在同级别中都是性价比很高选择,定位高端的C01也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全系车型标配L2级辅助驾驶,配备28个感知硬件,具备23项辅助驾驶功能。虽然L2在这个级别中基本都是标配,但价格下探到18万的却屈指可数。

全系硬件相同的好处,就是所有车型都可以选装NAP智能领航辅助系统,拥有自主上下匝道,和高速自动变道超车等能力,目前可以实现此功能的车型也不多。虽然有人说它没有激光雷达,对实际的表现表示担忧,但参考特斯拉纯视觉方案的良好表现,C01也是值得期待的。

零跑C01全系标配的功能也很丰富,例如360°全景影像、人脸识别、Nappa真皮方向盘、前排座椅加热、手机无线充电、全景天幕、麂皮绒顶棚等等。无论是坐在车里的氛围感,还是使用上的体验,全系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这车有啥亮点?

CTC电池方案有利有弊

性价比高是C01很大的亮点,但C01最具开创性的意义是做到了技术上的突破。领先于特斯拉一步,率先量产了CTC电池方案,现在其它车的电池是平铺在底盘上,而CTC是把电池和底盘整合成一体,镶嵌在底盘里面。

好处就是提升了电池的抗冲击能力和车身的扭转刚度,并且提高了电池空间的利用率,也实现了更好的轻量化。带给消费者的好处就是车更安全了,电池嵌在底盘里,对电池的保护更加到位。车变得更轻,能耗就会降低,电池容量更大,续航自然也有提升。

但CTC技术也不是没有缺点,电池维修的便利性就是很大的弊端。如果需要更换或打开电池包,就意味着要拆换车身主体,会存在二次密封的隐患。而且拆换电池包是否会对车身结构造成影响目前也是未知,理论上也有隐患。

关键还是在于维修的便利性,如果后期的维保工作难度大、成本高,就会增加消费者的后期使用和维修成本。而且作为首款量产CTC技术的车型,这些可能的隐患也会对它的保值率造成影响,消费者在卖车时可能会承担更大的损失。

可变架构油冷电驱

能耗更低

零跑C01的另一大亮点是可变架构的油冷电驱。可变架构就是这台电驱可以兼容前/后轴使用,不像很多四驱电动车需要两套电驱系统,节约了额外研发另一种电驱的成本。

油冷电驱是一种采用油冷散热的电机结构,相比水冷的好处就是散热效率更高,占用的空间也更小。可以提升电驱系统的效率,从而降低耗电量;并提高电机的输出功率,带来更强的性能。

当然重点还是效率的提升,相比续航而言,电动车的百公里电耗也很重要。电驱系统的效率更高,能耗就会下降。在城市的优势可能并不明显,但是到了高速高能耗的情况下,优势就会有一定的放大,也就是高速会更省电一些。

对比竞品,性价比高

从级别来看,零跑C01的竞争对手是比亚迪汉EV、极氪001和蔚来ET7,但极氪和蔚来的定价远高于C01,主销车型在30万,甚至40万以上,称不上是竞品。

从价格来看的话,C01和小鹏P7有很大的重叠;C01顶配的价格和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相近,也可以算是直接的竞品。而且特斯拉作为最畅销的新能源车,也值得一并来对比一下。

同级车中价格最低

性能、续航也有优势

零跑C01只公布了整体的预售价区间,但18万的起售价是这几款车里唯一低于20万的。而且顶配高性能版的预售价也只有27万,在这几款车的性能版里同样是卖的最便宜的。

性能方面,还是Model 3的性能版最强,零跑C01和汉EV的差距只有零点零几秒,基本就是一个水平。除了小鹏P7外,他们都达到了3秒的级别,已经可以和很多超跑性能车正面硬刚了。

至于续航里程,零跑C01的最长续航达到715km,比最新上市的汉EV还略高一些。小鹏P7也只有2020款的一款车型达到了700km以上的续航,而目前的2022款最高续航为670km。性能版的纯电续航,C01也仅次于Mode 3。

从整体的续航表现来看,C01已经达到了上游水平。

车身最长超5米

空间值得期待

车身尺寸上,零跑C01是唯一超过5米的车型,但车身宽度没有优势,2930mm的轴距也比小鹏P7差一些。

从数据上来看,C01的空间中规中矩,但实际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因为CTC技术和油冷电驱都能起到节省空间的作用。而且数据并不能决定一些,轴距最长的小鹏P7,后排空间实际上并没有汉EV宽敞。

不过到了这个级别,对于家用来说,空间都是绰绰有余的。

入门即高配

目前零跑C01只公布了全系标配,很多功能在另外三款车中虽然也是标配,但价格都要远高于C01。当然这个对比并不全面,因为C01还没有公布详细的配置,不过粗浅来看,C01的标配就已经足够丰富,性价比依旧突出。

写到最后

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零跑C01确实很有诱惑力,对比竞品也不落下风。而且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最低不到20万的售价,门槛也低了很多。但是零跑最畅销的一直都是T03这种几万块的车,现在卖到了20万,跨度确实很大,接受起来可能会有困难。

不过零跑C01的冒险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率先实现CTC电池方案,能为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好处。虽然CTC技术所带来的风险也是隐患,但是对于开创者而言,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国产品牌恰恰就需要这种冒险精神,才能更有希望超越海外的竞争对手。

最后,你们觉得这台零跑C01的定价如何?对于它还有哪些疑虑?欢迎大家来评论区讨论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